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如何与成年子女相处 父母与成年子女相处的12个技巧

2021-02-21 06:08:27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的价值观还未形成时,父母可以很轻松的和孩子相处。但是当孩子成年之后,价值观也会形成,而孩子和父母之间的相处却变得不那么轻松了。对于中国家庭来说,这种现象似乎更为突出,所以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父母如何与成年子女相处。

父母如何与成年子女相处?

1、转换角色和教养方式

孩子心理年龄已经不同了,他不喜欢父母把他当做幼稚不成熟的,不喜欢父母当众称呼他“宝贝”,孩子长大了你还这样称呼他,他心里是非常不舒服的。此外,对于有成年感的青少年,他希望父母把他当做成熟、有能力的人。父母养育孩子的过程,随着孩子不同的阶段提供他不同的需要外,他的心理需求也是需要父母用不同的角色、态度和方法去对待和养育他。在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调整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2、视频聊天

科技又一次帮助了我们。通过视频软件,家人、宠物可以保持面对面的联系,不管两人谈话还是多人聊天,都非常方便。通过视频,父母可以“看到”孩子的现状,孩子可以向父母分享自己的生活。虽然视频不能取代真正面对面的联系,但它让家人感觉一直没分开,能够真正的共享。

3、少量多次的聊天

这一代的青少年和年轻的成年子女更喜欢与父母分享他们自己的生活,虽然他们喜欢分享,但似乎更愿意与父母接触后再回到自己的生活中,短信、社交媒体和邮件使频繁联系变得容易,又不会占用大量时间,通过社交媒体,父母可以不用问一大堆问题就能了解孩子的动态。

4、学会倾听

想要与成年子女保持联系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倾听。从小到大,孩子需要父母提供很多东西,但现在他们长大了,需要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倾听和接受他们,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就会上一个新台阶,成为两个成年人的交流,提供一个不评判或者至少将评判压到最低的环境,听听孩子们的担忧,才能让他们了解到我们的关心。

5、家庭通信小组

发信息是与青少年或年轻的成年子女保持联系的最好方式,而家庭讨论组可以让当年一家人的餐桌夜谈重现,全家人在同一个小组中,聊天气氛可以变得活跃,发送照片、视频、笑话或讨论严肃问题都很方便。这样一个讨论组可以让家人之间随时随地地联系。

6、照顾彼此的时间

在孩子们上大学或工作后,路途成了大问题。刚工作的小年轻没几天假期,上学的大学生的寒暑假也可能与父母的闲暇时间有冲突。如果家人住在不同的城市,想要团聚就得提前安排好时间,团聚的地点可能需要在大学城或者子女工作的地方。

7、合理的给孩子提建议

如果你认为你的孩子的健康正受到威胁,或者牵扯到人身安全问题,那父母们可以先不管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会怎么样,可以强行干涉。比如说你的孩子在外面玩得太晚了那没关系,但是如果你发现你的孩子酒驾那就一定要管管。不要评论你女儿的新男友怎么样,但是如果你发现女儿身上有淤青的话就一定要管管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关系 与子女相处技巧 与成年子女相处

男女相处要注意什么 男女相处7个细节要知道

情侣相处很多时候都因为一些小事情而闹翻,其实注意一下就能够避免这些争吵。但是很多人就只会用直觉来面对对方,直觉觉得我应该怎样,你又应该怎……详细>>

如何与同事相处 与同事相处的七个技巧

在现实中,我们一天中最多的时间不是给了家人,也不是给了朋友,而是给了工作上的同事。如果想要在事业上取得一番成功,在职场上就必须处理好人际……详细>>

父母言传身教 影响子女的择偶标准

言传身教不仅表现在日常生活中,还会表现在儿女的择偶标准上。父母又是如何影响子女的择偶标准呢?今天,小编就帮大家一一剖析。详细>>

子女会重复父母的婚姻模式?

如果父母离婚,那么子女离婚的几率就会大大增高吗?如果父母的婚姻不幸,子女还会重复这种不幸吗?有人相信这种事的确存在,这是真的吗?为什么会……详细>>

男女相处要注意哪些细节? 男女相处之道要谨记

男女之间相处吗,其实很微妙的,不可以过分随意,也不可以完全不在意。因此,为了你们之间的感情,一定要注意一些细节。那么男女相处要注意什么?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