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过分保护也有错? 为什么有些孩子不合群

2016-12-05 08:38:1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健康成长是家长毕生的心愿。令有些家长着急的是,自己的孩子居然非常不合群,这对日后孩子与人合作和学习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那么为什么有的孩子会不合群呢?

家长过分保护,对孩子的伙伴过分挑剔

有的年轻爸妈希望孩子的伙伴十全十美,至少要与自家孩子的成长环境“门当户对”,受到家长的影响,孩子对伙伴的要求也会水涨船高,动不动就在伙伴群体中表现出骄横、傲慢、轻视他人的现象,久之,所有的人都不理他了。

孩子的独立意识正在增长

随着青少年心理的成长,青少年的独立意识正在增长,这个阶段也是他们走向成熟的过渡阶段。他们时刻觉得自己长大了,已经是大人了,迫切地想要摆脱对成人的依赖感。于是青少年这种求独立的心态和家长认为孩子依旧是孩子的心态就会产生冲突,家长和青少年的关系因此产生了对立。另一方面青少年的自我意识开始增强,他们会有很多独特的想法,会有很多只属于自己的小秘密,于是他们更乐意在心中竖起一道围墙,不愿意与他人分享,从而导致了他们缺乏朋友。

父母过于严肃

便是父母过于严肃,尤其是一些初为人父母者,由于缺乏教育孩子的经验,望子成龙之心亦过于急切,便常有管教过严的情形出现。就像一个初学骑马的人,心情紧张,不懂得如何配台马的动作,而对待马的方式也常常过于霸道。在这情形下,马和骑士两方面都非常吃力。然而,有经验的骑士,便知道应如何放松自己去顺应马的运动,怎样才能坐得稳,以及怎样温和地指挥马。带孩子与骑马当然是两回事,但是在精神上,两者是相同的。因此,父母应该放松心情,表现出和霭、友善的态度与孩子接近。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合群的性格呢?

父母要挤出时间亲近孩子

节假日带孩子去公园或亲朋好友家走走,积极创造条件让孩子与小伙伴一起玩耍。开始时父母可陪伴在旁与他们一起做游戏,当熟悉之后可让他们自己玩。每次游戏后父母都应比较夸张地表扬孩子玩得好、玩得有趣,使孩子在玩乐中感受到小伙伴的可爱以及集体的欢快。

让孩子学会交朋友

心理健康的孩子都有自己要好的朋友,在孩子与小朋友的交往中,父母要教育孩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互相信赖,彼此尊重,以培养孩子团结合作的精神。对于爱捣乱、爱逞能、惹是生非的孩子,父母要纠正他们的行为,慢慢地孩子就会融入集体之中。

鼓励孩子参加体育运动

体育是一种直接与人正面接触和竞争的群体活动。不论是棋类还是球类,不论是田赛还是径赛,它总是要有两个以上的人参与才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体育活动不但需要智慧和力量,而且需要胆量。这胆量,正是人际交往所必需的一种要素。鼓励孩子经常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既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有利于培养兴趣,也有利于提高交际能力。孩子一旦爱上体育,就会主动寻找对手,这种寻找,就是交际;合适的对手,往往就是友谊的伙伴。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合群怎么办 孩子不合群 孩子

不合群有什么危害? 如何改变不合群的状态

与人交际可能对一些人来说是非常容易的,打成一片都不是问题。但是往往有一些人有交际困难的苦恼,他们不知道怎么融入集体,非常不合群。那么不合……详细>>

不合群的人如何融入团队

不合群的人大部分感到很痛苦,因为人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如果无法融入团队,大部分人自我怀疑,郁郁寡欢,但是有些人生性不那么合群怎么办呢?这……详细>>

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怎么办 8招教你改善孩子人际关系

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怎么办好?现在中国的现状就是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多多少少都是不利的,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的性格自然容易比……详细>>

不合群的人怎么改善人际关系

如果你期望被人关心和喜爱,你首先得关心别人和喜爱别人。关心别人,帮助别人克服了困难,不仅可以赢得别人的尊重和喜爱,而且,由于你的关心引起……详细>>

长期不合群的人会有这5大心理特征,快看看你有没有!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些人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们不能融入大集体中,总是独立自我,这些人被称为不合群。虽然不合群的人在性格方面比较独立,完……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