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经常不开心或是压力大 7招助你轻松排解压力

2016-11-30 08:15:57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会有压力都会有烦恼。生活中人们总会遇到各种原因引起的不愉快情绪的事情,比如考试落榜、升职受挫、婚姻失败等,这些负性事件引发的压力感,多是由于事情的结果与预先的期望出现了落差造成。怎么样才能正确看待压力并排解压力呢?

正确看待压力

当前社会的迅猛发展、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使得“压力”成为现代社会的衍生品,成为我们很多白领共用的口头语“压力大”。其实压力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社会必须要面对的一种本能反应,只是不能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审视而已,生活环境、工作本身、人际关系等给我造成的一种紧张感,其实是我们本身对长期处于压力超负荷的状态下,从生理角度来看可以出现生活质量降低、睡眠质量差、记忆力减退、头痛、胃病、心脏神经紊乱等情况;从心理角度看易出现抑郁、焦虑、烦躁不安、易怒、情绪波动大、内心空虚、强烈挫折感无助感等负面的情绪体验。

那么压力应该如何排解呢?

每天进行适量运动

尤其建议练习瑜伽、舞蹈一类放松身心的运动,通过放松每天紧张的肌肉,放松心情,跟着瑜伽老师练习基础动作来达到整体的身心放松。或者可以选择跑步、器械、动感单车一类的高强度运动也可以,在运动中也可以出汗、排毒,达到排解压力的效果。

逛街购物发泄

相信对于每个女人来说,购物都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约上好友,或者跟闺蜜、家人一起逛街购物。把看上的衣服,心仪已久却没有购买的东东全都收入囊中,感觉超爽!所以如果工作压力太大,或者心情抑郁,来购物吧。PS:虽然可以排解压力,但还是要理性消费、合理消费。

白日做梦

白日做梦常用来讽刺那些不切实际空想好事的人。然而,从心理学观点来说,做白日梦是一种有效的松弛心理神经的方法。专家们认为,“空想”对松弛身心、解决问题大有益处。美国心理学家指出,白日梦虽然是虚幻的“遐想”,但对人的精神心理有积极作用。对每日从事紧张、刻板、枯燥工作的人们,白日做梦能使你从乏味、烦恼的现实中游离出来,徜徉于白日梦境中,情绪能获得松弛,有助于消除生活和工作中的不悦

听放松舒缓音乐

闲暇时听听轻音乐,相信悠扬的旋律能给你带来精神上的完全放松。音乐不仅可以给你带去听觉上的享受,同时你也可以闭上眼好好享受,此时你可以完全不用去想你在工作上遇到的琐事和家庭的烦扰,只需要跟随音乐的旋律随心所欲,释放压力。

说走就走的旅行

有时候自己一个人身处城市深处,没办法接触自然的环境。尤其是在身心压力都特别大的时候,建议用一次旅行来排解自己的压力。当你行走于山水之间,充分融入大自然的时候,不要再想着自己还有多少工作没有完成,不要再纠结于那么多的苦恼,完全放松身心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相信压力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了。

与家人朋友们聊天

心理学家认为,聊天是获得美好心情的一种有效而愉快的手段。茶余饭后,节假闲暇,亲朋好友一聚,合家老少相围,连珠的妙语,风趣的谈话,一切烦恼琐事都会抛于脑后。聊天之乐,益于身心。

经常理发

理发时处于被动安闲状态,发型的改变可获得心理上的轻松和愉悦,使情绪好转。人在理发时头部在剪、修、洗中受到刺激,增加脑血供应,大脑中枢发生应激反应,从而改善心理状况。研究人员发现,从美发厅出来的妇女,不仅看起来漂亮,而且她们的情绪也明显地变好。另外,通过将电极接到妇女身上的实验观察到,在洗头、梳理并吹干的过程中,精神变得愉快;同时,心律亦变缓,血压呈现下降。这位心理学家还认为,一个人在情绪变坏时,若能改变一下发型,可以抑制坏情绪的早期发作及干扰引起抑郁症的激素的产生。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解压力 压力大怎么办 压力

职场压力大经常焦躁?教你8招轻松排解压力!

职场如战场,每个人在职场上都小心翼翼,生怕自己被打败,也正是因为这样让很多人在工作时倍感压力,情绪也经常不稳,这种情况持续存在不仅影响工……详细>>

压力大怎么办? 5招教你轻松缓解压力

这是一个竞争的社会,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着压力。每个人心里都承受着这样或那样的压力。现实生活之中,谁也逃脱不了这种压力的束缚。那么压力大……详细>>

压力大该如何及时排解?六招帮你缓解压力

压力大没及时排解的话会导致我们内心承受不住,甚至会做出一些无法想象的行为。所以当我们有压力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排解。那么,压力大该如何及时排……详细>>

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7招调解心理压力身心轻松

现在人们的工作节奏都比较快,人们的心理压力比较大。如果没有做好相关的心理调节很容易影响我们的生活。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调节心……详细>>

白领压力大怎么办? 7招教你缓解压力

都市紧张的生活,往往让人头脑紧绷,难以释放压力。压力一旦凝结,就会让自己受不了,一旦没有排解压力,各种情绪疾病也奔涌而上。那么生活中要怎……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