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关于“鬼压床”的科学解释 鬼压床有何解决方法?

2016-11-02 08:51:02      家庭医生在线

也许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睡觉醒来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也就是所谓的“鬼压床”,其实“鬼压床”正规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眠障碍、睡眠异常的一种。那么“鬼压床”的科学解释是什么呢?

从睡眠脑电来看,人的睡眠分慢眼动睡眠和快眼动睡眠,人犯困了会先进入慢眼动睡眠期,睡眠由浅转深,再进入快眼动睡眠期,随后又进入慢眼动睡眠期,一个晚上会出现这样的周期4-5个。“睡瘫症”多发生在入睡时或将醒时。

“鬼压床”的发病原因,目前有的是可以解释的,有的则还不明。偶尔出现“鬼压床”对身体并无大碍,不必过度焦虑。发作时别人触及身体或向其说话常可中止发作。特别提醒一句,如果多次发作“鬼压床”,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睡眠习惯、作息规律,避免晚睡晚起、睡得过多或过少;还需注意改善睡眠的外部环境因素,如被子不宜太厚重、室温不宜过高等;还要注意调节体质和情绪。

遇到“鬼压床”,有很多人非常紧张和恐惧,其实这样会加剧压床体验,那么应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

自我暗示

当你感觉到睡眠瘫痪,可以先放松,并告诉自己“这是鬼压床,没事。”这样反而有可能直接醒来。

扭动脚趾

尝试扭动肢体,比如手指和脚趾。因为大多数睡眠瘫痪是影响腹部、胸部、咽喉,所以如果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脚趾,并尝试移动它,很可能将你唤醒。

专注呼吸

因为呼吸是由心脏等内部器官影响的,不会像手臂、胸部、腿部的肌肉一样麻痹,所以如果你能控制好呼吸,就能控制好你的恐惧感。

从信仰中寻求勇气

对许多人来来说,要寻找精神寄托,得依靠宗教。遭遇情况时,可以联想和平、安全和爱,又或者是宗教偶像。笔者曾在这种经历中,回想到读书时班级上的一位令人又爱又敬的女生,很快就苏醒了。

寻求同睡者的帮助

如果有人和你一起睡,你可以告诉他们你遭遇睡眠瘫痪时的状态。比如笔者曾告诉妻子,看到他呼吸沉重和不均匀,就把他叫醒。

利用咳嗽

用声音的变化,比如呼吸、咳嗽来唤醒自己。因为这类行为是受植物神经控制,即使在睡眠中也可以有意识地调节。

伸舌头

全身大部分不能动,但是舌头还是可以比较灵活的,你可以努力的试着将舌头向外伸,能伸出来你就成功了。或者伸舌头的同时尽量喊出声音,耳朵能听见自己制造的声音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鬼压床怎么办 鬼压床是什么 鬼压床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有什么方法可以防止鬼压床

人在睡觉时会发生一种情况,在睡得迷迷糊糊时突然感到有千斤重物压身,导致喘不过气来,想喊喊不出,想动动不了。很多人给这种情况起了一个“形象……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一回事?经常发生鬼压床怎么办

可能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睡醒起来以后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也就是所谓的“鬼压床”,其实“鬼压床”医生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详细>>

如何从科学角度解释鬼压床

鬼压在西医中被称为睡眠瘫痪症,是人在睡眠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现象,常发生在刚入睡或者是将醒未醒的时候,这个时候刚好进入熟睡、开始进入做梦的睡……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 专家教你应对“鬼压床”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张斌详细>>

鬼压床很可怕?不要慌,学会这4招可破解!

鬼压床也就是意识处于清醒状态,但是整个人没有办法控制身体,也没法动弹。鬼压床属于迷信的说法,一般发生在工作压力大且过度用脑的人群身上,可……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