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分手忘不掉怎么办 分手后如何调整心态

2016-10-31 08:14:5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项研究表明,分手后如果把某件事情看得非忘记不可,那么可能适得其反,让我们每提醒自己忘一次也就是在提醒自己无意中记一次,却记得更牢,这就是“白熊效应”,又称反弹效应。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白熊效应这种心理知识,想了解的不妨看看。

什么是白熊效应

“白熊效应”又称反弹效应,研究试验中参与者尝试不要想象一只白色的熊,结果人们的思维出现强烈反弹,大家很快在脑海中浮现出一只白熊的形象。当我们刻意转移注意力时,思维也开始出现无意识的“自主监视”行为,监视自己是否还在想不应该想的事情,使我们无法从根本上放弃对事情的关注。

要想真正忘掉一件事,最好的办法是顺其自然。不要把某件事情看得非忘记不可,好好把注意力放到自己日常应该开展的生活、工作中,时间久了自然会淡忘。我们只能努力记忆,淡忘只能顺应自然,这就是思维的规律。

就像失恋的人努力想忘记伤了自己的恋人,结果发现对方的形象在脑中愈加清晰,内心苦不堪言;失眠的人努力让自己不要想事情,结果更加兴奋,大脑乱糟糟,没有睡意。这种现象也可以用“白熊效应”来解释。

如何克服白熊效应

1、调动你的快乐情感记忆

研究表明,人们可以通过回忆积极的记忆挤掉痛苦负面记忆。很多时候要让人忘记曾经的伤痛太难,但可以通过如果调动人的快乐的情感记忆来淡化伤痛。在一个轻松开心的环境中,把自己曾经快乐幸福的记忆调动起来,让那些美好的感觉充斥在你的内心,也平静你的内心。另一方面,“想好事,好事降临,想坏事,坏事敲门。”学会用正面化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当你改变对事物和其他人的看法时,事物和其他人对他来说就会发生改变。

2、停止理性思考,只是觉察

面对想忘掉的记忆,重点不在于如何忘记或者阻止抗拒,而在于你是否有正面接受的态度。会意识到自己的情绪状态,能意识到那些记忆又在让你感到痛苦。如果你意识到自己目前正处于回忆痛苦的状态,那么不要干涉它,不要用你的理智去分析它,不要去探究原因,只是看着它在你的脑海来去自由,最后自动消失。

3、保持开放性

对待消极情绪保持开放性要比把它挡在门外要更健康。当你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开始处于负面状态,你就开始观照它。在此过程中保持觉知和清醒,当情绪出现是,不要抗拒,让它出现,观看它,不要用理性去分析。这是一个心“静”的办法。只有先平静了自己,让问题凝固下来,不在打扰我们,我们才有空间冷静的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

这是一种觉知力,它是一种技能不是天生的,所以需要学习和实践。当有一天,你能够轻松把过往作为笑谈,你就真正的“忘记”了。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手心态 分手忘不掉 分手

分手后忘不了怎么办 3招助你轻松忘掉前任

一项研究表明,分手后如果把某件事情看得非忘记不可,那么可能适得其反,让我们每提醒自己忘一次也就是在提醒自己无意中记一次,却记得更牢,这就……详细>>

分手之后该如何调整心态?4种方法带你走出失恋

恋爱的时候有多甜蜜,分手后就会有多痛苦。很多时候,感情无奈,纵然想继续而对方也不一定想继续。多数人分手之后都会出现低落、郁闷、自责、愧疚……详细>>

分手了怎么办 如何摆脱分手后的负面情绪

每天都有很多人在经历着分手、被分手,而结束一段感情后人就会陷入一种负面的情绪中,处理得不好就会变得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其实这很正常,只……详细>>

心理咨询:分手后我仍忘不了他

相爱七年却没有走在一起,这个分手就一定有它的必然性,很大可能是你们双方都有太多的顾忌和犹豫。详细>>

哪种情侣分手后还可以做朋友 情侣分手后该不该做朋友

情侣分分合合,本来就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有人分手会选择老死不相往来,有人分手则会退回当朋友。为何情侣分手后还可以当朋友呢?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