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轻度抑郁症有什么症状 如何自我治疗

2016-10-25 08:12: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对于抑郁症,大家其实并不怎么陌生,特别是近年来,抑郁症已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了。有人说,抑郁症是一场情绪感冒,需要治疗才能好。那么,患上抑郁症应该怎么治疗呢?有什么自我治疗的方法呢?

一、是轻型抑郁症病人只是感到情绪低落,闷闷不乐

遇喜事而心不爽,易激惹、敏感多疑、固执,对自己、对生活没有信心,总是感到不顺心,厌恶参加集体活动,喜欢独处。有的患者有轻度的无价值感,自认为对社会没做多少贡献。有时还表现为疲乏无力、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思维困难、自发言语明显减少。总之,他们老觉得“活得太累了”!

二、是轻型抑郁症病人常伴有较多的神经症症状

主要为疑病症和强迫症的种种表现。例如有时患者会疑神疑鬼,尤其是怀疑自己得了大病,不断体检也难释其疑;有的会有莫明其妙的空虚感、恐惧感、孤寂感和强迫感;有的患者常感生活情趣索然,整日唉声叹气,甚至以泪洗面,反复出现轻生的想法和行为。多数病人往往会被诊断为神经衰弱或神经症。

三、是轻型抑郁症病人常伴有多种多样的躯体症状

如顽固性失眠及早醒等睡眠障碍,场伴有健忘、乏力、全身不适感;找不到器质性病变的头痛、身痛、肢痛、腰痛等;无原因的腹胀、腹泻、厌食、恶心及胃部不适;莫明其妙的心慌、心悸、尿急、尿频以及涉及全身各个系统和器官的不适,但各种检查结果却均为正常。

那么轻度抑郁的自我疗法有哪些?

坚持锻炼

特别是早晨时期的锻炼,很多抑郁症患者有行动迟缓、邋遢、懒惰的状况,长期这种状况不仅严重损害身体机能,更会加重抑郁症患者消极、负面情绪。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空气可以说是一天当中最清新的时刻,它可以充分调动人体潜能活化身体细胞,当身体放松了,内心也慢慢就会放松下来,情绪自然就会有一定的缓解。

调节营养和饮食

由于营养不良可加重抑郁症状,因此改善营养是很重要的。增加摄人营养食品,例如各种谷类、瘦肉、水果和蔬菜、鱼以及低脂奶制员。避免饮酒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时避免零食、糖、糖精和咖啡因,因为这会导致突然摄入大量热卡或产生快感而后又回到低落状态。

冥想法

冥想是身心灵修习的一种很好行为,现在已被广泛的应用到心理治疗和心灵成长活动中,冥想可以减少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有规律地练习冥想会增强意识,有助于抑郁症患者获得启迪。这里所提出的是一种简单的冥想练习,抑郁症患者只需在内心中确定一个自己的愿景图,它可以是任何一种主题,以抑郁症患者自身感到平静、放松或是愉悦为准,然后在大脑中去想象实现,越是能集中投入情感在这个愿景图上,效果就越好,这个练习要持续重复去做。

学会自我鼓励打气

因为只有自己不放弃自己,才有可能重新梳理对生活的热情,当然这个自我鼓励一定要找到一种能够刺激自己斗志的事情,我把自己一心想去读书的哪所高校所有的照片都贴满了自己的房间,让自己再次奋斗,就连做梦都会梦到,只有这样自己才会重新树立对生活的热情。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症状 抑郁症 轻度抑郁症

轻度抑郁症有哪些表现?轻度抑郁症如何自我治疗?

人的心理压力大,消极情绪更多,很多人都患有轻度抑郁,对于抑郁症,我们并不陌生,尤其是近年来,患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从而受到人们的关注。有……详细>>

轻度抑郁症有什么表现?如何自测轻度抑郁症

社会在高速发展,但人所承受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工作方面的压力、家庭方面的压力,重压之下,不少人不仅在身体上出现亚健康,心理上也出现了健康问……详细>>

轻度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应该如何做好自我治疗

情绪低落人人都有,然而若是长期保持情绪低落的状态,对自身的身心健康都会不利。如果你长期不合群、失落、躯体不适、存在睡眠障碍,那么你就该考……详细>>

如何看出患有轻度抑郁症 轻度抑郁症如何治疗

抑郁症也有轻重之分,且二者的表现是不同的。轻度抑郁症主要是以持久自发性情绪低落为主的一系列抑郁症状,比起重度抑郁症病情会好些。那么如何看……详细>>

轻度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如何缓解轻度抑郁症

现代都市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因为精神压力大产生了轻度抑郁症,严重影响精神生活,那么怎样才算是轻度抑郁症呢?轻度抑郁症应该如何缓解……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