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一见钟情”确有科学依据 第一印象其实非常靠谱

2016-10-26 08:59:1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在文学作品中,一见钟情是富有戏剧性、充满浪漫诗意的主题,比如《西厢记》中张生与莺莺一见面便互生爱慕之心,《白蛇传》中白娘子与许仙偶遇于西湖而订下“终身”。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关于一见钟情结苦果、酿悲剧的警世故事。许多婚姻指导专家也常以此来告诫年轻人恋爱要慎重、理智,因为一见钟情往往凭借直觉,并不都可靠、持久。

心理专家指出,与陌生人交往过程中,所得到的有关双方的最初印象称为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很重要,会牢固地影响着双方以后的交往。而如果良好的第一印象又在瞬间撞击出炽热的爱情火花,这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这种瞬间产生的男女之爱可能吗?是不是文学家故弄玄虚而编撰出来的呢?这的确是生活中的真实写照,科学家已经解开了个中之谜。

一见钟情并非空穴来风,起源于大脑中梦想对象的“爱之图”

有过恋爱史的人都品尝过爱情这杯神奇之酒的滋味。那么,这种令人如痴如醉、神魂颠倒的情感来源于何处呢?

一位美国医疗心理学家这样描述人在恋爱时脑中电化学活动的过程:在柔和的烛光里,男子望着女子,丘脑下部的神经活动受到突然激发,神奇的爱情物质大量产生,并随血液循环流遍全身,引起飘飘欲仙的感觉;女性也一样,脑细胞发生同样的电化学活动过程,于是两颗心激发出炽热的爱情火花。

科学家的爱情源于丘脑之说是有充分根据的。他们系统地观察了一批脑垂体异常的男女,发现这些人,没有热恋中的狂热心理活动,即使有伴侣,也无情欲的燃烧与美妙无比的感觉,补充激素也只能保证其体格方面的发育。究其奥妙,在于这类人丘脑下部通道的某一特定部位出现了故障,而这个部位恰在脑垂体附近,因而引起脑垂体病变。事实上,脑垂体受到各种损害(如肿瘤或结核菌的侵袭等),都可能“株连”爱欲。

原来,男人和女人各自把所梦想的对象特征储存于大脑之中,就像把数据储存于软盘中一样,称之为“爱之图”。这张图最早由父母勾画,并不断受到外界因素的修正与补充。年龄越大,图像越具体,由于某种契机而第一次目光相触时,眼睛就捕捉到对方身高、体形、眼神、发色、发型、风度以及服饰等信息,以每小时400多千米的速度,通过视神经传给大脑。对方特征与所储存的图像越是相吻合,大脑产生的信息就越强烈,体内的“化学工厂”便开足马力产生大量兴奋物质,在脑中形成一种幸福激素,引起诸如心跳加快、手心出汗、颜面发红等变化,心中激情涌荡,即“一见钟情”。

研究表明,“爱之图”的细致与独特是其他人难以理解的,因而出现有人喜欢甲而讨厌乙,但客观地讲似乎乙的条件更好一些的怪现象,如有的女性喜欢大胡子的男人,有的则对“秃顶佬”格外垂青。

当然,生活中的配偶与“爱之图”并非完全一样,但人们总是在孜孜不倦地追求着。“众里寻他千百度”,这就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恋爱过程,有人形象地喻之为爱情“苦旅”,确是如此。

一见钟情确有心理学根据,第一印象其实颇为准确

“一见钟情”这种说法究竟有无心理学或科学上的根据?美国《今日心理学》网站和《科学》杂志最近公开的一些心理学研究结果,为这个说法给出一些有趣的依据。

美国研究人员做了这样一项实验,把应聘者给自己拍摄的20-32秒长的自我介绍视频,播放给另一组人看。然后请这组人对应聘者的各方面印象打分,比如沉稳与否、是否有好感等。实验结果显示,看视频的这一组人虽然不是专业的面试专家,给出的评价却与那些“面试老手”们经过20分钟以上面试、交谈后得出的结论几乎一致。

另一个研究还表明,“一见钟情”不仅适用于人与人之间,人们对某个地方、某件物品的第一印象,也同样能瞬间决定喜好。比如研究人员曾让150名参试者各自观看20张关于某地区的照片,然后请他们对该地的邻里关系以及当地人抵御犯罪的能力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参试者得出的印象,同当地居民的实际能力几乎一致。这说明“第一印象”不仅直观,的确还有一定的准确度。

1.第一印象通常颇为准确,形成只需3秒。我们对新认识的人作出“第一印象”的结论,其实只需要3秒钟时间。塔夫斯大学心理学教授阿巴德称,早在远古时候,人们已养成习惯,必须在瞬间判断出眼前的人是敌是友,这一点性命交关,所以人类逐步进化出迅速形成第一印象的能力。

美国研究人员也指出,第一印象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因此想与对方继续交往,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很重要。男女双方见面,如果“直观分析”的结果,会彼此产生好感,就容易产生“一见钟情”。在男女双方的交往中,如果女方对男方说:“我对你还不够了解。”那可能其后交往时间再延长,女方也未必会“了解”男方,因为她已对他留下不太好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通常会直接影响到男女双方之后的交往,这一点不容置疑。

2.“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对方的外表。当你邂逅一异性时,对方的容貌、风度、谈吐等外在形象和气质唤醒了你潜意识中的美的偶像,使原来朦胧的潜意识清晰起来,与现实中对方的形象应合,于是便自然而然地进入了美感共鸣状态,产生“踏破铁鞋无觅处”、“有缘千里来相会”的惊喜。其中凭“一见”就结为美满婚姻的既有巧合,也有的是由于当事人经过长期的积累、整理,已形成了善于捕捉、挖掘、感受对方内蕴美的高级审美直觉。这种认知克服了低级直觉的缺陷而渗透了理性因素,双方在“一见”的瞬间似乎就沟通了情感交流的渠道,并经过必要的深交、协调,彼此钟爱。但现实生活中也不乏凭这种所谓的“首因效应”而看错人、对错象的。

3.笑脸迎人易形成良好的第一印象。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表情研究专家艾克曼教授指出,要给对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首先要笑脸迎人。他说,“笑脸能传达欢迎、友善等潜台词。对方看到你的笑脸,通常会不由自主地还以笑脸,此时双方的关系就容易拉近了。”也可以说,男女在初次约会时,要想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就要在3秒内展现笑脸。

4.一个人的外表美、气质美往往为他套上一个五彩缤纷的光环。国外社会心理学的实验证实,对于初交的异性而言,对方的美貌具有特别诱人的魅力。如在一场舞会结束后,被试者回答是否希望再次同对方相会时,与再相会有关的只是对方的容颜,而不是其他如智能、性格、气度等,美貌者是异性最希望再次约会的对象。因为人们一般认为,美貌者还有其他好的属性,如自信、自强、性格开朗、性情温和等。然而,这种“光环效应”的可靠性是个未知数。

恋爱时“爱情物质”知多少?女性“一见钟情”时有何生理反应?

当一个人坠入爱河时,文学家喻之为被丘比特之箭射中。所谓丘比特之箭,实质上就是体内的“爱情物质”,又被称为“恋爱兴奋剂”。

据美国精神学专家的研究,“爱情物质”有多巴胺、异丙肾上腺素、苯乙胺、内啡呔等。其中苯乙胺最为突出,它是神经系统中的兴奋物质,一旦遇到所爱慕的人时,体内此种特质就会起作用,一个动人的微笑使呈现于脸上,一种晕眩感便突如其来。这也是医学专家建议失恋者吃点巧克力的奥秘之处,因为巧克力富含苯乙胺,可以提高因失恋骤然降低的苯乙胺水平,从而改善苦闷抑郁的情绪。

当女性对一名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男子“一见钟情”时,这种“我难以自拔地爱上他”的情感,其实包含着多方面、多阶段的生理反应。此时,大脑会将女性的欲望调整到最兴奋的状态。近日,美国《女性健康》杂志就介绍了女人恋爱不同时间段发生的各种生理反应。

0—5秒。她突然间看到一名让自己兴奋不已的白马王子,还没向他打招呼,大脑就已经对这名男子的声音、面部特征和外激素(男性体表释放出来的化学物质,能影响到异性的相关性行为)进行了预加工处理。男性体表散发出的雄性激素味道越浓厚,女性的性欲就越容易被调动起来。就在这一刹那,大脑开始释放大量多巴胺。这种化学物质让人变得兴奋,产生类似服用助性药物后的感觉。同时,大脑中处理消极情绪的部分受到了抑制,让女性不易察觉这名男子的其他一些不良习惯。

如果女性此时正处于排卵期,她更容易被男子的雄性化特征吸引,如轮廓分明的下颌和低沉的声音;如果正处于月经期,稍显柔性气质的花样美男则更令女人心动。

此外,女性大脑深处负责记忆的部位,会对这名男子的一举一动和容貌特征进行详细记录,并在暗中把他与过去的情人相比较,并最终提示:他看起来就像是我所迷恋的第一个男人。

5分钟。此时,女性的大脑会要求激素控制中心加快运转,向卵巢发出大量化学信号——这名男子让我欲火中烧;还会向肾上腺发出分泌肾上腺素的信号,导致女性心脏怦怦跳动,手心出汗,产生对这名男子的强烈关注。同时,分泌出睾丸激素,它通常与挑衅好斗和冒险行为相关。较男性而言,女性在性挑逗方面稍显羞涩,很难首先发起调情,因此需要借助睾丸激素进行催情。

10分钟。此时,女性会因为体内充斥着大量强效的肾上腺素、多巴胺和睾丸激素而神魂颠倒,其大脑会促使脑垂体分泌出后叶催产素,这种激素能促进两性的结合。

几个月。如果女性完全醉心于这名男性,其大脑会加速生成神经生长因子,这种蛋白质能增强人们的心智能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神经生长因子会在女性对男性如胶似漆的爱恋后一年逐渐衰退到正常水平。久别后再次相遇时所产生的新激情,也会引发肾上腺分泌出压力激素,但这种短期的压力激素不同于通常状态下所分泌的长期慢性压力激素,它能让女性变得更为柔情似水和痴迷,并提高性欲。(记者 项丹平)

相关链接  初次约会如何抓住对方的心?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82%的人每天会给伴侣发送多次短信,很多恋人对于短信的使用量超过了直接通话,其中,女性对短信的使用率超过男性。不过,婚恋专家发现,有些情况下使用短信,弊多利少,要尽量避免。

1.有意见分歧时。发表在《夫妻关系治疗期刊》上的研究成果显示,当恋人或夫妻出现分歧或者矛盾时,短信沟通反而容易产生误解,甚至会使关系进一步恶化。此时最好的方式是当面沟通。

2.初次约会刚结束。女性在和男性进行了愉快的初次约会后,你可能很想与他联系,但请不要马上给他发短信。刚刚分开后就发短信,可能减弱男性对你的兴趣度和期待感。

3.喝醉的时候。喝多的时候可能丧失理智。如果不想让对方看到你语无伦次的样子,请在喝醉后关掉手机,不要打电话,更不要一时冲动发短信。

4.男性觉得难堪后。如果他做了某些觉得丢面子的事,例如认错路、薪水发得少、工作上遇到困难等,请不要马上发短信安慰他。这会让他觉得你记住了他懦弱的一面。此刻陪伴在他周围或者换个话题最好不过。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依据 第一印象 一见钟情

一见钟情会是什么感觉 一见钟情的生理反应

当一个女生邂逅一位心仪的男子时,脑袋里会出现“我的菜”三个大字,这种难以自拔的爱慕 就是一见钟情的感觉。其实这一系列的感受包涵着多个阶段……详细>>

一见钟情是什么心理? 一见钟情的心理学分析

心理学家说;“一见钟情”的意思是指男女之间第一次见面就产生了相互吸引、相互爱慕的感情。每个人都希望拥有这种一见钟情的爱情,我们将心中设想……详细>>

如何留下难忘的第一印象

试着回想一个人的第一印象(你的亲朋、好友),你不一定记得他说过什么,但一定在脑子里有一幅图像。详细>>

职场第一印象常是"以貌取人"吗?

现代职场上,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络化生存也越来越普遍,为做一件事能见三次面,已经颇为不易。正因如此,在初次见面时利用最短时间给对方……详细>>

一见钟情真的存在吗? 一见钟情后要如何维持感情

对于一见钟情,很多人都是相信这是存在的。因为,不少人的美好爱情均是一见钟情。《新婚日记》里具惠善和安宰贤的爱情,就是源于一见钟情,两人从……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