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良好的亲子关系如何建立 3大技巧更亲近孩子

2016-10-23 08:28:09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各位父母都有一种体验,就是有了孩子后更能感觉到生活的压力,自己的时间都被这个不谙世事的小家伙占用了。而且孩子还有各种麻烦事,这时对孩子的耐心可能就会减少,容易失去耐心。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调皮,不好管教,也有很多的孩子会抱怨父母,觉得爸爸妈妈不能理解自己。那么亲子关系重要吗?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下面一块来看看吧。

  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技巧

  1.不当“法官”,学做“律师”

  有部分父母在孩子遇到问题时,就开始用“法官”的态度来教育孩子,没有全面地了解孩子,高高在上单纯地说教,这只会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父母应当像“律师”一样,充分剖析孩子的内心需求,不要轻视他们的自尊,给予并维护他们应有的权利,和他们成为互相信任的朋友,这些才是父母应当做到的。

  2.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

  人生,就是一个大赛场,孩子必须自己参赛,父母不能替代孩子面对生活,更不能当“裁判”,而是应作为“拉拉队”来给予孩子鼓励,给孩子力量。面对日常生活、学习等各方面问题,父母要充分给予孩子空间,让他们做出选择,而不是一味的善作主张,替孩子决定好。

  (1)选择前。尽量不要引导孩子,导致孩子做出父母自认为好的选择,而是给孩子足够的选择,让孩子真正面对各种问题,留下印象,总结经验教训;

  (2)选择时。父母依旧不要提出过多的想法,除非孩子做出的选择会伤害到他们,否则不要擅自改变他们的想法,让孩子自行面对,让孩子成长起来。

  (3)选择后。在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后,父母应当为孩子感到骄傲,感到开心;倘若孩子的选择并不怎么合适,父母也不要嘲讽孩子,而是让孩子总结经验,以便下回做出更好的选择。

  作为“拉拉队”,一方面父母应当细致观察,发现孩子优秀的地方,并竭力称赞他,为他加油,给他力量;另一方面,在小朋友遇到挫折、失败时,父母也应当支持他,适当的指引他们方向。

  3.不当“驯兽师”,学做“镜子”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只有清楚地了解、认识到自己,才能超越自己。因此,孩子只有根据对比他人的行为举动,才能真正认识自我。这也就体现了父母的作用,父母要学做“镜子”,让子女愿意与父母相互交流,才能真正帮助儿女提高综合素质。

  亲子关系中爸爸作用至关重要

  有研究发现,有爸爸很好照顾的幼儿,在品格、智力和语言等多方面发展更好。而缺乏父爱的孩子,有可能长大后男孩更缺乏男性品质,女孩更难和异性相处。爸爸对于孩子来说,有以下几点很重要的作用。

  1. 建立规则。男性的力量会让孩子生畏,因此在建立规则方面比女性更有优势。

  2. 增加力量感。父亲一般喜欢跟孩子玩游戏,游戏过程中父亲的力量感会传递给孩子。

  3. 接受成人世界。体会与他人互动的真实感受及需要做出的正确反映。

  愉悦轻松的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生活中的压力有很多,但是我们不要忘记生活的初衷,温暖有爱的家庭使我们追逐梦想的最坚实的基础。

  温馨提示:其实孩子的可塑性非常强,我们如果正确引导,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孩子的成长会让父母感到欣慰,这样亲子关系才能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 亲子关系技巧 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对儿童发育的影响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调皮,不好管教;也有很多的孩子会抱怨父母,觉得爸爸妈妈不能理解自己。那么亲子关系重要吗?如何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详细>>

亲子关系有哪些意义? 如何维持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与社会的联系都会形成一种关系,这种关系让我们与周围的人事物的联系更为紧密,而亲子关系则是一个家庭中非常重……详细>>

什么是亲子关系? 如何营造良好的亲子关系?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生下来都似乎在无条件的享受着来自于父母的关爱,而理所应当的,在父母老后没有劳动力的时候,我们也应该给予父……详细>>

如何建立较好的亲子关系?你应掌握这6个小技巧!

家长都希望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可现实生活中就是:孩子不喜欢和我聊天;什么事都不肯不肯跟我说;要带孩子去玩也不要……说到底就是亲子关……详细>>

跟孩子沟通的两个大招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沟通需要父母有足够的耐心。毕竟父母与孩子在年龄、心理、思想及感情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巨大差异,相互理解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过于急躁,沟通就会成……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