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是个情绪病? 这些食物可以对抗抑郁症

2016-10-01 08:27:16      家庭医生在线

“上个星期接诊的一位病人,他刚刚升了职,本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不过他压力越来越大,总觉得不能胜任,觉得自己不能把工作做好,整晚睡不着觉,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劲头。”医生说,这是典型的抑郁症患者。不过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患者本人与家属并没有认出这是抑郁症,过了半年多才送到医院来治疗。

失眠、没有胃口、心情不好等,如果持续了两周或者更长时间,那可要小心了,说不定抑郁症已经找上了你。

抑郁症是个情绪病,早治疗不会成顽疾

听到抑郁症三个字,大多数人都要紧皱着眉头,越来越多的抑郁症患者极端事件的出现,也让大家觉得抑郁症是一种难以痊愈的顽疾。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疾病负担,不过对于这个第二大疾病,中国人对它的了解并不多。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医生眼里看来,抑郁症是心理上的“感冒”,常见、可以痊愈,不过如果对它重视不够,可能会导致自伤、自杀等严重后果,那可就糟糕了。还好没有变成重度抑郁症,药物治疗之后,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继续治疗就能痊愈了。

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是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对于这样的状态,很多人都会将之理解为工作压力大,觉得过段日子就会好了,不过对于这种疾病,时间可不是一种好的治疗。最能发现抑郁症的,是患者的家属、亲人、关系紧密的同事,如果一个人的低落状态持续了两个星期以上,最好就送到医院来看看,这不是简单的心情不好,很可能就是抑郁症了。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对抗抑郁症还可以从饮食入手:

抑郁心境,多食鲜水果、巧克力

多食新鲜水果、巧克力等食物可以让你重新变得高兴起来。香蕉可向大脑提供一种重要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并能提高人的创造力。香蕉中还含有可使神经“兴奋”的色氨酸,色氨酸可提高情绪的活力。巧克力含有可可碱和咖啡因,这是两个重要的精神兴奋物质,能使人产生性快感,打通各种阻塞,能唤起人的身体感官,提高精神兴奋点,使人精力充沛。巧克力能提高大脑内一种叫“塞洛托宁”的化学物质的水平。“塞洛托宁”能给人带来安宁的感觉,更好地消除紧张情绪,缓解压力,对于集中注意力、加强记忆力和提高智力都有作用。但要注意巧克力是容易释放热量的食物,临睡前吃多会让血糖升高,而血糖消耗不了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

自我评价低,试试豆类食品

多食豆类及其制品,这是自然界最好的植物蛋白成分。豆制品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与动物蛋白相似,同样也含有钙、磷、铁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含有维生素B1、B2和纤维素。大豆中含有丰富的大脑所需的优质蛋白和8种必需氨基酸,这些物质都有助于增强心脑血管的机能。但要注意,患有胃炎、胃溃疡、肾脏疾病、急性胰腺炎、糖尿病肾病、痛风、乳糖不耐受症以及苯丙酮酸尿症的人群要慎食。

精神运动迟滞,全谷类食品、海产品添动力

多食用全谷类食品、海产品等。全谷类食品富含油酸和亚油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E、硒、酚类化合物、膳食纤维、抗性淀粉和寡糖等营养成分,能改善排便和肠道菌群,增强肠胃功能,提高营养吸收能力,补充身体所需,提高精力。海鲜等海产品富含Ω-3脂肪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美国科学家研究表明,当人体缺乏Ω-3脂肪酸时就会情绪低落,因此经常食用海产品的人比不食用海产品的人在精神和生理上都要更加健康。经常食用海产品不但可以补充人体所必须的各种营养和微量原色,还有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美容养颜、防癌和改善新陈代谢等保健作用,尤其对于经常处于精神紧张且缺乏运动的上班族以及身体机能退化的老年人来说,经常食用海产品是非常必要的。

兴趣丧失,不妨多吃点鸡蛋

除了大豆类食品外,鸡蛋也很重要。鸡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鸡蛋中所含有的蛋白质是天然食物中最优质的蛋白质之一,它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蛋黄除富含卵磷脂外,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D、维生素E等。这些营养元素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它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修复人体组织、形成新的组织、消耗能量和参与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等,对人而言,鸡蛋的蛋白质品质最佳,仅次于母乳,非常适合于脑力劳动者食用。

注意,鸡蛋是高蛋白食品,如果食用过多,可导致代谢产物增多,同时也增加肾脏的负担,一般来说,孩子和老人每天一个,青少年及成人每天两个比较适宜。食用鸡蛋一定要煮熟,同时,患有肾脏疾病的人要慎食鸡蛋,另外,吃过鸡蛋后也不适宜立即饮茶,因为茶中的鞣酸容易和蛋白质结合,造成肠胃蠕动缓慢,不但易造成便秘,还会增加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性,危害人体健康。

精力丧失,坚果来帮您

饮食调理:除吃蔬菜水果外,还应补充核桃和芝麻等坚果食物,这两类食物有“补五脏,益气力,强筋骨,健脑髓”的作用。坚果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15%-20%的优质蛋白质和十几种重要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都是构成脑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坚果中对大脑神经细胞有益的维生素B1、B2、B6,维生素E及钙、磷、铁、锌等的含量也较高,因此,吃坚果对于改善脑部营养、补脑益智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吃什么 抑郁症的饮食 抑郁症

抑郁症是个情绪病 早治不会成顽疾

“上个星期接诊的一位病人,他刚刚升了职,本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不过他压力越来越大,总觉得不能胜任,觉得自己不能把工作做好,整晚睡不着……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抑郁不是矫情?抑郁情绪≠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矫情、不开心或多愁善感,其实不然。抑郁症是实实在在的疾病,可消耗精神和机体能量,从而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抑郁情绪跟……详细>>

抑郁症吃这些食物能调适心情 预防抑郁症的有效茶饮

抑郁症患者应当限制淀粉摄入?专家指出:糖对情绪稳定不利,如果再加上过多的精制淀粉摄入就会更为糟糕。实际上高淀粉食物,如面包、馒头、面条、……详细>>

抑郁症怎么治疗 食用叶酸能抵抗抑郁症?

据悉,最近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抑郁症的发生与人体内叶酸水平高低有很大的关联。科学研究表明,补充叶酸能够适当的抵抗患有抑郁症的几率,能够……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