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心脏骤停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

山东女生学费被骗郁结离世 如何走出心理压抑

2016-08-24 09:36:25      家庭医生在线

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山东临沂罗庄女孩徐玉玉,19日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了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得知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于21日离世,让人扼腕。

据了解,徐玉玉身体健康,并无疾病,家中唯有父亲外地打工赚钱,学费也是家里人省吃俭用凑下来的,而正是一通诈骗电话,让徐玉玉上当受骗。受骗后未经世事的徐玉玉伤心欲绝,抑郁而终。

生活中,骗局几乎无处不在,防备之心不可无,更是人生箴言。在遇到类似于骗局,并上当受骗时,被骗人的心态要如何调整呢?

找人倾诉

“有时候,看心理疾病并不难,就一字——听。”这是一位心理专家的说法,他认为,“对于有心理问题的人来说,不能将自己内心的东西表现出来,那么这些不被表现出来的东西将摧毁患者。如果能将自身内心的东西表现出来,那么这些被表现出来的东西将拯救患者。”所以,找个合适的“听众”去倾诉,是走出心理困惑的最佳选择。

用行为疗法

心理压抑怎么办的第二种比较见效的方法就是行为疗法。通过改变能力流的方式,比如你有了压抑悲伤的情绪,你可以将这种情绪转变成快乐的情绪而表达出来。或者是通过运动,游泳、跑步、打球等等出汗的发泄。还可以和朋友倾述,宣泄你的情绪,然后冷静的想想方法,想的时候你可以把当前的让你矛盾的事情的优缺点写出来,分析它的利弊,这是心理学方法中趋避冲突的方法。心理学是助人自助,这样以后遇到这类问题,你就有解决的能力了。这是解决心理压抑的第二种方法。

幽默法

幽默法对解脱心理困境是极有助益的自救策略之一。据说,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位脾气特暴的太太。一天,苏格拉底正当与客人谈话,太太突然跑进来大闹,并随手将脸盆中的水泼在苏格拉底身上。局面何其尴尬?这对一个稍有血性的男子汉来讲都是无法忍受的。苏格拉底却笑了一笑,说:“我早知道,打雷之后,一定会有大雨。”一言解颐,他妻子也禁不住笑出声来。英国首相威尔森在一次演说进行一半时,台下有人咸:“狗屡!垃圾!”这分明是指责他演讲的内容。但威尔森这位干练的政治家却微笑以对装糊涂:“狗屡?垃圾?公共卫生?各位先生,我马上就要谈这个社会问题。”就这样,他不仅没陷入困境,反倒嬴得一片喝彩。

笑是精神消毒剂,幽默是走出心理困境的阶梯。当事业和生活受到挫折时,当交际出现僵局时,幽默的行为,幽默的语言,常常能使困境和窘迫转为轻松和自然,从而使精神紧张得到放松,和缓气氛,释放情绪,减轻焦虑,摆脱困境。

合理情绪疗法

心理压抑怎么办的首推方法就是合理情绪疗法。人际交往中有一条法则叫黄金法则即: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一样去对待别人。而案例中的来访者正是违反了黄金法则,产生了我对他好,他就一定要对我好。这也是让来访者心理压抑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能调整认知,就能减少痛苦。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合理信念,然后和不合理信念辩论,说服自己。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可以采用合理情绪想象技术,放松之后,回到让来访者痛苦的情景,让她体验这种情景下的强烈的情绪,然后帮助来访者改变这种不适当的情绪体验,并使她产生适当的情绪体验,通过求助者对自己不正确的情绪体验的改变来进行治疗。最后停止想象问她的情绪和观念的改变。这种合理情绪疗法能很好的舒缓心理压抑。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压抑 抑郁 山东女生被骗

心理太过压抑怎么办,教你6个妙招帮你快速走出压抑!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竞争更加激烈,为了获得更好的升职机会、更多的薪资报酬,从而导致人们很容易产生压力,如果对于压力不及时进行调节,很可……详细>>

揭穿骗子心理 4招教女生如何预防被骗

一位41岁的无业游民冒充冒充清华、北大双硕士,通过QQ等聊天方式与15名女大学生谈恋爱,并骗取了35万人民币。更令人吃惊的是,其中有3名……详细>>

5种女人最容易被骗上床 女生预防被骗要注意四点

在婚外恋这件“小事”中,女人绝对不是匆匆的过客,她们也往往参与其中。出于好奇心的占30%~40%;而女性由于爱对方而应允的占50%,糊里……详细>>

长期心理压抑该怎么办? 六招帮你赶走压抑情绪

长期心理压抑的人经常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他们看淡世俗,对生活没有热爱之情,却长期存在一种情感压抑在心里。心里压抑是一种心理疾病,当我们压抑……详细>>

大学新生入学心理转变大 如何走出心理失衡期

9月,又有一批新生来到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开始着手绘出大学的蓝图。离开父母来到新的环境,也许大学生活与想象中的不一样,紧接着焦虑、……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