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 父母应该如何正确引导

2016-08-19 08:29:06      家庭医生在线

性格孤僻的孩子,对周围的人与事物都会有一种莫名的不信任感,并长期沦陷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难以敞开大门接受新的朋友,若是不加以引导任其发展,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极其不利。那么如何帮助孩子纠正孤僻的性格呢?

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如果父母不和,经常争吵,孩子就得不到应有的关怀和培养,使孩子的心灵受到创伤,就会因此而沉默寡言、闷闷不乐,从而养成了孤僻。因此,家长应给孩子创造出一个和睦、融洽、民主的家庭,让孩子真正感到自己是家庭中的重要一员,让孩子感到家庭的温暖、体验到家庭的欢乐。

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

因为双职工的原因,很多家长常常把孩子关在家里,这样孩子就会变得孤僻。家长应让孩子从“自我”的小圈子走出来,让孩子多与邻居的孩子一起玩耍、游戏、生活。家长有必要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带孩子到游乐园、动物园、公园等场所玩,带孩子去串门、走亲戚,减少孩子对不同人、不同情境的陌生感,增强其交往需要与兴趣,形成活泼、开朗大方的性格。

给孩子树立良好榜样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长的自我封闭,无良好的人际关系,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孩子会因此而产生孤独感,形成孤僻的性格。因此,作为孩子的第一位启蒙教师,家长应以身作则,在言行、人际交往等各方面都应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孩子耳濡目染,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塑造一个良好的性格。

避免酸性食物

酸性食物并非指食物的味道而是指其性质而言,如各种肉、蛋及糖类等。这类食物正是被人们所看重的“高营养食品”,往往被家长作为首选食品而列入儿童的食谱中。但是,它们进入人体后的最终代谢产物为酸性成分,可使血液呈酸性,改变血液正常的弱碱性状态,导致酸性体质,从而使参与大脑正常发育和维持大脑生理功能的钾、钙、镁、锌等元素大量消耗掉,引起思维紊乱,使孩子患上孤独症。

让孩子接近人群

要让孩子走出大门,接触社会,接触人群,让孩子寻找同龄伙伴。经常带着孩子去串门,走亲访友,让孩子走出家庭之外,为孩子创造与同伴交流的机会,帮助孩子锻炼胆量,使他们体验交友的快乐,在这种交往中逐渐学会遵守规则,主持正义,分工合作,团结互助,服从领导。同时也学会了评价比较,表扬批评等。在不知不觉中,孩子学习和锻炼了进入社会生活所必需的各种品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引导 性格孤僻 孩子

为什么孩子性格孤僻?家长应该怎么办?

性格孤僻的孩子总是独来独往,戒备心很强,不喜欢和他人交往,对他人缺少一定的热情和活力。引起孩子性和孤傲的因素,有很多如不良的生活环境和家……详细>>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这5种方法可改善!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有的小朋友性格开朗外向,也有部分小朋友内敛害羞,极少部分孩子孤僻,孩子性格孤僻和父母有关,如不关心孩子、夫妻……详细>>

孩子处于叛逆期 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活泼,好动,热血,而且很有自己的想法,但同时也很容易迷失自我,产生叛逆的心理,对于处在叛逆期的孩子,……详细>>

性格孤僻的孩子 如何才能变开朗

如果父母不和,经常争吵,孩子就得不到应有的关怀和培养,使孩子的心灵受到创伤,就会因此而沉默寡言、闷闷不乐,从而养成了孤僻。详细>>

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怎么办 8招教你改善孩子人际关系

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怎么办好?现在中国的现状就是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多多少少都是不利的,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的性格自然容易比……详细>>

  • 李涛

  • 陈江海

  • 张志文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