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青春期孩子应如何培养 4步正确引导孩子

2016-07-21 09:27: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人格整合的一个重要的时期,它就如同一个人生再加工的最后环节。人在这个时期可能会延续过去的习惯模式而走向命定的一生,也可能由于某个契机从而让自己走向一个崭新的一生。

曾历经苍桑但在培育青春期孩子方面并不特别专业的父母们,引导自己的孩子走向幸福快乐的人生,必须按着人性的成长发展规律去做。

青春期的培育分成四步

第一步骤就是了解你的孩子。

从两个方面就可以有了了解孩子的主线,一是青春期孩子共性的四特点,那就是孩子成长期间的自主要求引致的动荡性、闭合性、独立性和同一性。二是孩子本身的性格及其独特特点,三是将两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灵活的引导孩子就有望了。

第二步骤是解读孩子发出的信息。

要解读孩子的真实信息,父母可能要首先检视自己,自己是否能够摆平自己高高在上的位置,特别是隐性的习惯。二是要学习倾听和表达的技能。三是倾听的层次至少深入孩子内心三个层阶,这样才可能解读出孩子的信息,才会处在时时刻刻感受到他内心变化的轨迹,才不会因不明白他的内心而产生焦虑,产生无助无奈的发疯感觉,只有这样才能轻松的进入孩子的内心而引导他。

第三步骤是培育设计。

当你了解并能解读出孩子的各种行为信息,你可能会关注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从而经由设计而自然流畅的把自己的成熟观念慢慢植入孩子的内心,并创造孩子思索融合的空间,促使其自己消化。最后的环节就是围绕目的通过细节“润物细无声”地方式引领孩子,从而达成青春期的最主要任务--人格的重塑。

第四步骤是得其所愿。

因为父母遵照成长规律,随时可培育出一个成长而幸福的“成龙”孩子,否则龙不成却成痛。而最终的结果是孩子成长,未来成功,全面幸福。父母轻松,内心快乐。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引导青春期孩子 青春期心理

青春期孩子易出现的6种心理变化,家长要正确引导!

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上发生很大改变,此阶段是最容易发生叛逆的时期。家长应做好引导工作,帮助他们走出青春期的困境和迷茫。详细>>

青春期的孩子难交流? 与青春期孩子的交流技巧

孩子一进青春期,与父母之间的不再毫无秘密,有些心事会偷偷藏起来,,至不愿与父母有过多的交流。这让很多父母很头痛。青春期的孩子真的难以交流……详细>>

孩子处于叛逆期 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引导孩子?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活泼,好动,热血,而且很有自己的想法,但同时也很容易迷失自我,产生叛逆的心理,对于处在叛逆期的孩子,……详细>>

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 几招教你接近孩子

有人比喻青春期的孩子如脱缰的野马,突然间不受父母控制,甚至容易忤逆父母的意见,慢慢地与父母疏离,这让很多为人父母着急。那么如何与青春的孩……详细>>

女孩进入青春期易出现这3种心理 父母要学会正确引导!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经历青春期,有些在青春期很叛逆,有些在青春期性格大变。也因为父母不知道如何跟孩子沟通,导致关系越来越糟糕,特别是……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