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测试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有趣心理测试 自测是否患上“手机上瘾症”

2016-07-14 09:50: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最近一项调查发现,女性出现“手机上瘾症”的几率比男性高3.6倍,当“手机上瘾症”开始干扰人的精神心理健康时,就不得不注意了。下面小编就跟大家分享如何测出是否对手机上瘾的问题,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

手机上瘾长时间的电磁辐射还有可能影响到人的大脑,容易造成注意力不能集中,对年轻女性甚至会引起生理周期紊乱。儿童尤其应该注意,儿童身体还没有发育成熟,长时间玩手机会影响身高,容易造成脑损伤。

一旦成瘾,对于成人来说,会导致意志力减弱,对生活失去兴趣,整个人变得懒散、消沉。严重的会产生暴力行为,如毁坏物品、对家庭成员施暴等,个别极端者会导致抑郁症。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讲,玩手机成瘾会导致他们的人格障碍,对人冷漠,缺乏爱心,还可能使他们的社交行为产生问题,不善于与人沟通,甚至遇到事情会更愿意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

自测是否有“手机上瘾症”

每道题的评分范围为1~7分,其中1分为非常不认同,7分为非常同意。

1、如果智能手机不能随时浏览信息,我会感到不舒服。

2、如果无法通过智能手机搜索信息,我会感到气恼。

3、如果智能手机无法查看新闻(比如事件、天气等),我会感到焦虑。

4、如果智能手机的某些功能出现问题,我会感到气恼。

5、如果手机没电了会很可怕。

6、如果手机余额即将不足或数据流量将耗光,我会抓狂。

7、到了一个地方后,首先会查看是否能连上WiFi。

8、如果智能手机无法使用,我会担心被困在某地。

9、如果有一段时间无法翻看手机,我就会产生更强烈的看手机欲望。

10、我无法随时打电话给家人或朋友,因此会感到焦虑。

11、家人或朋友无法找到我,我会感到担心。

12、我不能接收短信或电话,所以会感到紧张。

13、无法同家人或朋友一直保持联系,我会焦虑。

14、无法确定是否有人找我,所以我会感到紧张。

15、同家人和朋友的联系将中断,所以我会感到焦虑。

16、无法随时与网友联系,我会感到紧张。

17、无法从社交媒体和网络世界获取最新资讯,我就会感到紧张。

18、不能及时收到通知或提醒,我就会感觉不方便。

19、不能接收查看邮件信息,我会感到焦虑。

20、不知道去做什么,所以感觉很别扭。

评分标准

20~60分,有轻度“手机上瘾症”;

60~100分,中度“手机上瘾症”;

100分以上,则患有严重“手机上瘾症”。

建议有轻度或中度“手机上瘾症”的人,每天规定自己在一定的时间内不使用手机,而是用固定电话,或尽量把手机转接到固定电话上,尽量增加一些与朋友或家人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坚持一段时间后,就可以摆脱“手机上瘾症”了。如果对手机严重依赖,最好请医生协助解决。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否手机上瘾 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你患上"手机上瘾症"了吗?

“手机上瘾症”是指人们依赖手机引起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手机不在身边就觉得没着没落的;担心手机没信号,时不时掏出来看一下;上厕所也要带着手机……详细>>

有趣心理测试 一分钟测出你是否对手机上瘾

“手机上瘾症”是指人们依赖手机引起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手机不在身边就觉得没着没落的;担心手机没信号,时不时掏出来看一下;上厕所也要带着手机……详细>>

白领当心患上压力上瘾症

压力之下,你尽可以对着别人发牢骚,而且这种感觉相当好。人们都渴望“被需要”的感觉,女性尤其如此。详细>>

“压力上瘾症”是什么? 6个技巧轻松对付压力上瘾

现在的上班族工作压力大,按时下班很多时候都只是想想而已。不过,忙碌的上班族们,在工作压力面前,要学会减压,小心患上“压力上瘾症”哦。详细>>

职场心理:三种人小心“压力上瘾症”

现代职场人,同时面对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压力。一旦停下日常周而复始的工作,他们会因为已经习惯了的忙碌节奏和压力突然被打破而不知所措,甚至……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