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中高考失利家长怎么做 6招与孩子共同面对挫折

2016-06-29 09:50:25    作者:苏秀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 余金龙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 苏秀芳

中高考成绩已经陆续发榜,用我们常用的一句话概括就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发挥出色的考生开始憧憬新的高中或大学生活,成绩不理想的考生由于成绩与预期存在一定的差距就可能机会出现失落情绪,甚至导致极端悲剧的发生。21日浙江嘉兴市一名刚刚结束高考的男生在家中跳楼自杀。四川高考后,有考生自杀并留下遗书控诉父母。而每年的这个时候,这些悲剧都会重复上演。

每年的6月份,因为中高考,由于家长和老师的期望,社会的过度关注,使得整个6月份都充满了紧张和期望。中高考已经不仅仅是考试,而是成为决定孩子人生的关键时刻,所以很多考生认为考不上好高中,好大学,我这一辈子就完了,没有希望了。一旦考出的成绩不理想,很多心理问题接踵而来。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家长应该注意观察孩子情绪的蛛丝马迹。

首先应该注意孩子生活作息的细节及饮食习惯的反常。比如孩子的睡眠好不好;是否有深思发呆的表情;胃口是不是变差或者暴饮暴食等。同时还要注意孩子是否和外界联系,是否自我封闭。

在中国现实情况下,中高考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全家庭的事情。所以如果孩子中高考失利了,那么这个时候父母要学会和孩子一起承担, 那么家长和孩子如何一起面对挫折呢?

1、家长和孩子一起面对考试失利。

考试失利表面上看是分数低,难以考上中意的学校。实际上是担心别人瞧不起自己。孩子们怕的其实不是失败,而是被别人否定。这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孩子成绩好时,各种赞美,各种奖励,一旦孩子考不好,就指责他们,惩罚他们,贬低他们。这种极端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只将好成绩作为心理支柱,这个支柱垮了,孩子的精神世界也崩溃了。面对这种失败,他们最常采用的方式就是封闭自己,不和别人打交道。家长应该和孩子多沟通,密切注意孩子的心理状态变化,并对孩子说:你是我的孩子,我爱你,无论你考的怎样,我都无条件的爱你。

2、家长不应随意责备考试失利的孩子。

考试失利孩子自己已经难以承受,还会觉得对不起父母。所以不要指责孩子“为何别人能考好,你却没考好,肯定没认真学习”。有的孩子可能会需要时间接受这个事实,出现什么都不说,好像在自我封闭,实际上,孩子只是希望独自冷静一会,家长的过度关注可能适得其反。

3、帮孩子重新树立信心,告别过去,总结收获和不足。

及时、理性地将孩子的关注点转移到填报志愿上。告诉孩子中高考包括考试和填报志愿,成绩只是一部分,填报志愿同样重要。根据孩子的分数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可能对未来的影响更加重要。

4、理性地看待升学。

帮助孩子理解,高考只是人生长河中的一个环节,它虽然很重要,但是中高考失利并不意味着输了未来,在以后的道路中只要付出努力,哪怕是绕一些弯路,照样赢得未来。

5、增加愉悦的生活体验

让孩子明白,生活中喜怒哀乐人皆有之,困难和挫折是难免的,所以不必因为一时的挫折、失误而自责。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做一些孩子喜欢的事情,比如去听音乐会、跳舞、旅游、参加体育锻炼或绘画等,通过这些活动轻松愉快地释放孩子的压力。

6、必要时求助于心理医生。

当发现孩子的异常情绪和行为,家长可暂时观察,再采取行动。如果家长无法处理,一定要及时带孩子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医生。心理医生的早期介入,可以帮助考生走出心理困境。

我们总是说“现在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怎么这么差,考试失利就自杀,以后到社会上怎么办”。但是与其说是考试失利导致孩子自杀,还不说成绩至上的价值观扼杀了孩子。成绩公布,学校录取,每一道程序对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是一种考验。因此,我们要关注孩子在考后的心理健康,而不是仅仅是孩子能考上多好的高中、大学。中高考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条条大路通罗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希望学校。家长和社会不要再把分数看的比孩子的心理健康更重要。这样我们的孩子才不会再用死亡来祭奠考试。也是有这样,孩子们才能有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并能培养良好的心理承受力,杜绝悲剧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金龙
擅长疾病:
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双相障碍、焦虑症、强迫症、失眠症,及儿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与心理问题的心理治疗、催...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韩文青)

你是否患了购物强迫症? 六大关键点看你中了多少

喜欢购物是女人的天性,但是,过于疯狂购物,见到什么就买什么,这样可能就不仅仅是喜欢购物这么简单了。你可能是患了购物强迫症。想知道自己是属……详细>>

男人更喜欢做白日梦? 四点告诉你为何男生更容易患妄想症

据研究统计,妄想症患者大多数是男性。很多人觉得只有女生才会经常做白日梦,想入非非。但是为什么调查结果相反呢?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男性更容易……详细>>

怎么对付小三 7种方法有效保卫婚姻

在小三横行的眼下,她们的种类也越来越繁多,小三们既有共性也有各自的差异,劝退她们还需要结合她们的个人实际情况及婚姻出现的问题来分别对待,……详细>>

职场压力大怎么办?五个方法有效缓解职场压力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当中,上班族的职场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为了业绩和职业目标奋不顾身地投入到忙碌的工作当中,目标尚未达成,身体早已疲惫不……详细>>

他流浪18年只因精神分裂 精神分裂症怎么办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精神分裂症患者经常出现在影视作品当中,精神分裂症患者给我们的印象是可怕又惊悚的,而且一般来说觉得精神分裂症患者难以痊愈……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