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轻度抑郁4大常用表现 4招教你如何轻松调节

2016-06-13 09:16:19      家庭医生在线

罹患抑郁症的人群过早死亡的几率会增大。而最新研究显示,轻度忧虑(未达到抑郁症临床诊断标准的忧郁症状)同样会增加过早死亡的风险,这提醒人们要注意心理健康。

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称,他们对英国近7万个年龄在35岁以上的人进行了平均8.2年的跟踪分析,相关分析指标包括焦虑程度、抑郁程度、社交情况和自信程度等。结果显示,轻度忧虑者的过早死亡风险比普通人高出20%。其中,死于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比普通人高29%,研究人员认为是因为忧虑使他们的生理机能恶化;死于交通事故和自杀等因素的风险也比普通人要高。

在注意心理健康的同时,并不提倡有了心理问题就去服用相关精神病药物,而应主要采取心理疏导方式。

轻度抑郁症通常有哪些表现?

1、“内苦外乐”。这类病人在举止仪表、言谈接触等外表上没有异常,给人一种愉快乐观的假象;但如果深入做精神检查和心理测定,会发现患者内心痛苦悲观、多思多虑、自卑消极,并出现无法自解的精力、体力、脑力下降以及严重顽固的失眠、多种躯体不适等。这类病人常有原因不明的躯体不适感,服用中西药物或休假疗养、娱乐、喝酒等也无法消除。

2、社会功能下降。大中小学生会出现以学习困难为主症的各种学习障碍症状。成绩突然下降,听不进,考不出,被长辈误认为有思想问题。厂长、经理、白领人员会突然陷入无能为力的消极被动状态,无法胜任原本非常熟练的工作。

3、出现顽固持久、以失眠为核心的睡眠障碍,不经抗郁剂治疗或不了解其抑郁症本质,则无法解除。

4、最典型症状:无故持续两周以上甚至数月的心境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易疲劳等。

轻度抑郁症如何调节?

当烦心事很多、感到很郁闷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教你几招,保你心情愉快:

1。哭——适当地哭一场。

哭是解除紧张、烦恼、痛苦的好方法。美国心理专家威费雷认为,眼泪能把有机体在应激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毒素排出去。心情悲痛却强忍着不哭等同于慢性中毒。

2、喊——痛快地喊一回。

当不良情绪侵扰时,不防痛快地喊一回。通过急促强烈、无拘无束的喊叫发泄积郁。

3、动——进行剧烈运动。

人情绪低落时往往不爱动,殊不知越是不动,注意力就越不易转移,情绪就越低落,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可以通过跑步、打球等体育活动改变不良情绪。

4、说——多向友人倾诉。

和友人分享,快乐就会扩大,痛苦就会减轻。不愉快的事情埋在心里会增加心理负担,如找人倾吐烦恼,心情就会顿感舒畅。还可以找心理咨询员进行心理咨询,请他们给予帮助。

5、转一转——转移注意力。

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的事情上转移开来。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如游戏、打球、下棋、听音乐、看电影、读报纸等,还可以外出旅游,到风景优美的环境中玩一玩,这样可以使人从消极情绪中解脱出来,激发积极愉快的情绪反应。

6、再转一转——纠正认知偏差。

“人受困扰不是由于发生的事实,而是由于对事实的认识。”决定情绪的是人的认知,主动调整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多从正面看问题,就可以减弱或消除不良情绪,多云转晴。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的调节 轻度抑郁症 抑郁症

轻度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如何缓解轻度抑郁症

现代都市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因为精神压力大产生了轻度抑郁症,严重影响精神生活,那么怎样才算是轻度抑郁症呢?轻度抑郁症应该如何缓解……详细>>

轻度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如何缓解轻度抑郁症

抑郁症,一种摧毁人类精神的精神疾病,罹患抑郁症的人都会想要自杀,对自己的生命危险有着极大的威胁。所以,了解抑郁症,明确抑郁症的症状非常重……详细>>

如何看出患有轻度抑郁症 轻度抑郁症如何治疗

抑郁症也有轻重之分,且二者的表现是不同的。轻度抑郁症主要是以持久自发性情绪低落为主的一系列抑郁症状,比起重度抑郁症病情会好些。那么如何看……详细>>

轻度抑郁症怎么办?4个自我心理调节方法很管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抑郁症的发展可能会对患者造成极大的伤害,有时甚至超过一些身体的疾病。如果放弃治疗抑郁症,可能会使病情失控。如工作和学习无……详细>>

轻度抑郁症有什么表现?如何自测轻度抑郁症

社会在高速发展,但人所承受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工作方面的压力、家庭方面的压力,重压之下,不少人不仅在身体上出现亚健康,心理上也出现了健康问……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