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职业女性常见4大心理问题 5招学习如何调试

2016-06-06 09:51:42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在职场中女性似乎永远是弱势群体,面对工作的压力和竞争在女性心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波动和变化,甚至有些女性还因此而患上心理疾病,那么对于职场女性来说,我们面对职场如何能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呢?

职业女性常见心理问题及调试方法

女性异常心理发生率高于男性?在女性人群中,职业女性比非职业女性更容易产生心理疾病?这些都是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的结果。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方洁医生表示,长期的精神紧张、反复的心理刺激及恶劣情绪得不到及时疏导化解,会在心理上造成心理障碍、心理失控甚至心理危机,在精神上则会造成精神萎靡、精神恍惚甚至精神失常,甚至引发紧张不安、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偏头痛、月经失调等疾病。

职业女性心理压力有哪些表现

工作倦怠症。大多数有一定工作经历的女性都曾有过“疲惫、皮肤状态不佳等”相关症状,对工作提不起精神,甚至产生转换角色、到完全陌生的环境或从事完全不同职业的想法。

缺乏安全感。职业女性普遍缺乏安全感,心理承受力不强,有一种朝不保夕的危机感;同时,长年的艰辛劳作又常常使她们感到劳累而心生厌烦。长此以往,会使她们心理失衡,健康状况过早走下坡路。

缺乏自信。事业发展不顺利的时候,很多女性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否定自己,而否定自己的同时就会否定别人,不容易看到别人的长处,这种自信心不足过多地消耗了她们的精力和时间,因而也就减弱了她们追求成功的动力。

缺乏乐观精神。许多职业女性遇事只看到事物阴沉黑暗面,总是预测自己可能不顺和失败,常因抱怨而失去施展才华的机会。

职业女性产生心理压力的原因

不公平竞争。由于性别偏见和性别歧视,在当今社会,女性在就业、岗位竞争、提职、提薪等方面均处于劣势,有的单位在优化组合、干部任免中歧视女性,心理压力不断加大,以致整天提心吊胆,对人事关系过于敏感,甚至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长期处于心理重荷之下,会对心理健康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

家庭因素。婚姻、家庭对于女性的压力也很大。职业女性不仅要承担工作压力,而且还要花相当大的精力在家庭和孩子身上。这些方面一旦出现问题,容易使职业女性们产生挫败感,抑郁沮丧。

生理因素。妊娠期、产褥期、哺乳期、更年期等每一阶段,都可能引起女性的心理冲突和危机,所以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易患心理疾病。以抑郁症为例,统计表明,女性抑郁症的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

职业女性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1、改变分析角度,学会换位思考。

2、有面对现实的积极心态。

3、学会自我暗示。

4、正确认识自我,学会欣赏他人。具有嫉妒心理的女性,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强,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实际上,一个人限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只有优点没有缺点,也不可能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因此,要接纳自己,认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同时,也要正确地评价、理解和欣赏他人。

5、加强自身修养,培养宽阔心境。心胸狭窄是一种使人不择手段地压制人才和打击成功的阴暗心理。要克服这种病态心理,就要培养宽阔的胸襟,树立公平竞争、互助前进的观念。

在职场中打拼主要靠的还是个人的能力,如果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这不公平的事情,女性朋友们一定要适时的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最好的状态来面对未来的生活和工作。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心理 职业女性的心理问题 职业女性

职场女性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要学会正确调节

大部分职场女性会出现各种心理上的问题,他们需要面临工作和生活上的双重压力。当精神压力过大时,不仅会引起抑郁症或者焦虑症,同时也会增加患上……详细>>

现代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要多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心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疾病正在逐步的扩张,必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大学新生常见的4种心理问题 怎么应对?

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大学生不断的涌入,不想以前那样是高年龄的人,所以现在的大学生对学习跟生活还是不能随心轻松转换,那么要怎么办呢?详细>>

空巢老人常见4大心理问题

由于现在很多80后子女被“421”,工作越来越忙,陪老人的时间也少之又少,因此很多老人成了空巢老人。空巢老人会产生很多心理问题,那么如何……详细>>

有哪些常见的心理问题?5种常见心理问题,教你好方法一一克服!

心理学中有几种比较常见的病症,不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同时还导致一部分患者产生自我怀疑的情绪,因此症状变得越来越严重。现代人心理问……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