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空巢老人常见4大心理问题

2016-05-17 09:28: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由于现在很多80后子女被“421”,工作越来越忙,陪老人的时间也少之又少,因此很多老人成了空巢老人。空巢老人会产生很多心理问题,那么如何解决呢?

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

1、空巢老人一般孤独感强

社会化生活方式,子女不在身边以及年龄的增大等因素都会增强老人的孤独感。有些空巢老人一直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生活,每日除了进餐和睡觉外,别无他事,这种生活产生孤独感也就不足为奇了。对于空巢老人的孤独感,需要社会、政府和个人共同努力,个人方面:多参加社区活动,丰富娱乐生活,可以和同社区的老人结成对子,互帮互助,互相照顾。政府方面:可以健全养老机制,在精神上,心理上给予更多支持。社会方面:可以动用社会力量,筹集社会资金,动员社会自愿者帮助老人。

2、空巢老人容易患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显着持续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的情感性精神障碍疾病,空巢老人抑郁症是老人群体中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有调查结果显示,空巢老人患抑郁症的比例远远高于非空巢家庭,空巢老人抑郁症的产生显然与他所处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空巢老人由于缺乏子女的陪伴,又退休在家,一天没有事情可做,很容易产生抑郁症。

3、空巢老人失落感强

大都空巢老人没有工作,没有事业,特别容易产生失落感,对于那些退休前位高权重的人,这种感觉会更强。这时的空巢老人会感觉自己老了,没有用处,情绪低落。对于这种失落感,老人可以适当找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让自己过的更加充实。

4、空巢老人容易产生衰老感

空巢老人衰老感是指老人自我感觉体力和精力大不如前,做事有种力不从心。人生进入老年,衰老是不可逆转的过程,当空巢老人出现这种衰老感时,要正确认识,坦然面对,也可以适当加强身体锻炼

如何解决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

1、社区设置服务点解决看病难

社区可以成立一些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解决空巢老人看病难的问题。在社区临近建立空巢老人联络人,联络人一般可以是空巢长者的邻居、近亲等。一旦空巢老人出现身体不舒服的情况,由联络人负责陪伴老人去看病,观察老人的身体情况,一旦发现老人有异常就会联系社区居委会。

2、邻里互助解决生活难

空巢老人生活孤单,有些事情需要自己解决,比如买菜、煮饭、清洁等各种生活琐事。有些老人行动上有所不便,有些事情无法自己完成。这时可以由一些临近的住户提供一些精力,帮助空巢老人解决生活上的不便之处。

3、社区举行活动弥补空巢老人心理空虚

针对空巢老人提供各种趣味活动,以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比如开展一些老年人围棋班、老年人电脑班、老年人舞蹈班等兴趣课堂,吸引老人参加。让老人在参加课堂的过程中通过与他人交流来缓解心里的空虚,排解精神上的寂寞。在课堂上教授老人知识时,要注意老人的记忆力不好,对待这种情况是要耐心细心的反复教导,以免伤害老人的自尊心。

4、子女多加关爱,尽量不让老人空巢

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子女们应该多花点时间,关心自家老人的生理和心理情况,尽量不要让老人“被空巢”。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问题 空巢老人

空巢老人怎样调节自己的心理 儿女怎样关爱空巢老人

节日过去后,不少的老人在经过了短暂的家人团聚后又走入了空巢的生活中,在这种生活状态中,老人的心理很容易走入抑郁和焦虑的状态中,如果想避免……详细>>

偏远山村半数老人守空巢 关爱空巢老人心理健康

这两年,“空巢村”成了社会舆论热点。大部分偏远山村没有了年轻人,有的甚至连小孩子都很少,剩下的就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在那里默默生活,……详细>>

老年人常见3大心理问题 老年人的心理护理方法

人近花甲,不仅是社会角色有了变化,对人生的看法和见解均有所改变。当岁月变迁,老人的心理会在一定程度形成落差,以致于出现影响老人心理健康的……详细>>

空巢老人的心声说出来 空巢不空心

空巢老人,这个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名词,很多空巢老人在家无人问津,而导致各种的意外发生,所以社会也对空巢老人格外的关注,那么对于空巢老人更……详细>>

老人存在着哪些常见心理问题? 有哪些应对措施?

老年人属于特殊群体,特别需要关怀和照顾。心理问题存在于不同阶段的老年人群体中,这类心理问题和生理疾病不一样,它是属于人的精神层面出现的健……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