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青春期如何培养孩子 4招让大家远离烦恼

2016-05-16 09:42: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人格整合的一个重要的时期,它就如同一个人生再加工的最后环节。人在这个时期可能会延续过去的习惯模式而走向命定的一生,也可能由于某个契机从而让自己走向一个崭新的一生。

曾历经苍桑但在培育青春期孩子方面并不特别专业的父母们,引导自己的孩子走向幸福快乐的人生,必须按着人性的成长发展规律去做。

青春期的培育分成四步

第一步骤就是了解你的孩子。

从两个方面就可以有了了解孩子的主线,一是青春期孩子共性的四特点,那就是孩子成长期间的自主要求引致的动荡性、闭合性、独立性和同一性。二是孩子本身的性格及其独特特点,三是将两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灵活的引导孩子就有望了。

第二步骤是解读孩子发出的信息。

要解读孩子的真实信息,父母可能要首先检视自己,自己是否能够摆平自己高高在上的位置,特别是隐性的习惯。二是要学习倾听和表达的技能。三是倾听的层次至少深入孩子内心三个层阶,这样才可能解读出孩子的信息,才会处在时时刻刻感受到他内心变化的轨迹,才不会因不明白他的内心而产生焦虑,产生无助无奈的发疯感觉,只有这样才能轻松的进入孩子的内心而引导他。

第三步骤是培育设计。

当你了解并能解读出孩子的各种行为信息,你可能会关注生活中的每个小细节,从而经由设计而自然流畅的把自己的成熟观念慢慢植入孩子的内心,并创造孩子思索融合的空间,促使其自己消化。最后的环节就是围绕目的通过细节“润物细无声”地方式引领孩子,从而达成青春期的最主要任务--人格的重塑。

第四步骤是得其所愿。

因为父母遵照成长规律,随时可培育出一个成长而幸福的“成龙”孩子,否则龙不成却成痛。而最终的结果是孩子成长,未来成功,全面幸福。父母轻松,内心快乐。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教育 亲子关系 青春期

青春期的孩子如何教育? 5招让你与孩子和谐相处

孩子青春期的时候,心智上都得到改变,但是还没有完全成熟,于是家长们开始烦恼不知道如何教育他们。其实,在孩子青春期的时候,家长的引导与参加……详细>>

青春期如何培养 培养4部曲助你远离烦恼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人格整合的一个重要的时期,它就如同一个人生再加工的最后环节。人在这个时期可能会延续过去的习惯模式而走向命定的一生,也可能……详细>>

聪明的家长培养孩子只需三招

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这是很危险的。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父母要积……详细>>

青春期孩子网瘾大 父母应与孩子多沟通

青春期孩子网瘾大该如何治疗?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网络技术已经成为人们必须掌握的一门技术了。在二十一世纪你不会网络技术,你将很难在……详细>>

青春期孩子会出现哪些问题 家长在孩子青春期该做什么?

知道大家是否看过这样一本书或者是电影,就是青春期撞到更年期,因为这两个时期都是人们的关键时期,一旦发生不当举措就有可能导致孩子的未来变得……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