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职场心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职业疲倦期的具体症状 职业疲倦究竟从何而来

2016-06-16 09:37:16      家庭医生在线

职业倦怠症是最常见的职场心理之一,它是由工作而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那么,如何克服职业倦怠症呢?下面教大家几个应对良方,让你重新找回对工作的热情,以最佳状态来迎接新的挑战。

职业倦怠最常表现出来的症状有三种:

1、对工作丧失热情,情绪烦躁、易怒,对前途感到无望,对周围的人、事物漠不关心。

2、工作态度消极,对服务或接触的对象越发没耐心、不柔和,如教师厌倦教书,无故体罚学生,或医护人员对工作厌倦而对病人态度恶劣等等。

3、对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评价下降,常常迟到早退,甚至开始打算跳槽甚至转行。

职业疲倦究竟从何而来

1、 职业倦怠症好发的高危险职业群有哪些?

据专家表示,教师、医护工作者等相关从业人员是职业倦怠症的高发群体,这类助人的职业当助人者将个体的内部资源耗尽而无补充时,就会引发倦怠。不过,压力过低、缺乏挑战性的工作,由于个人能力得不到发挥,无法获取成就感,而产生职业倦怠。

2、找对工作了吗?

由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了赶紧找到一份工作会漫无目的地四处撒网,最后糊里糊涂进入职场工作,根本没思考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往往等到工作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好像入错了行,这种严重职业错位的情况,长期延续必然会导致职业倦怠。

3、天生性格就容易倦怠?

自我评价低、凡事追求完美主义、A型性格、外控性格等都容易受到职业倦怠症的折磨。A型性格是一种“工作狂”的性格特点,容易紧张,情绪急躁,进取心强,在外界看来好像冲劲十足,就像永不断电的长效电池,实际上身心状况超支付出,而易导致身心的倦怠。

4、来自工作内容或职场环境的失衡。

工作负担过重、缺乏工作自主、薪资待遇不合期望、职场的人际关系疏离、强烈认为组织待遇不公或是和公司的理念不和,都会变相引发职业倦怠症。

治愈职业倦怠找良方

很多职场工作者对于职业倦怠症往往故意视而不见,以为像感冒一样能不药而愈。事实上,不找出真正原因,往往会让自己愈来愈不快乐,严重的话也许会陷入难以自拔的忧郁症中,以下方法,是解决职业倦怠症的良方:

1、换个角度,多元思考:学会欣赏自己,善待自己。遇挫折时,要善于多元思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适时自我安慰,千万不要过度否定自己。

2、休个假,喘口气:如果是因为工作太久缺少休息,就赶快休个假,只要能暂时放空自己,都可以为接下来的战役充电、补元气。

3、适时进修,加强实力:职业倦怠很多情况下是一种“能力恐慌”,这就必须不断地为自己充电加油,以适应**环境的压力。

4、适时运动:减压绝佳方法,运动能让体内血清素增加,不仅助眠,也易引发好心情,运动有“333”原则,就是1周3天,每天30分钟,心跳达130下,例如快走、游泳是好运动。

5、寻找人际网络:除了同事,人要有其他可谈心的人际网络,否则容易持续陷入同样思维。

6、和有趣的人一起工作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业疲倦的病因 职业疲倦的原因 职业疲倦

职业疲倦有何表现 治愈职业倦怠要找找良方

职业倦怠症是最常见的职场心理之一,它是由工作而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那么,如何克服职业倦怠症呢?下面教大家几个应对良方,让你重新找回对工作……详细>>

厌恶工作究竟体现在哪里 职业疲倦期要做好4个方面

话说得好“干一行,爱一行”,然而真正要做到这点貌似有点难。然而有太多的人从事了一个并非自己爱好、甚至与喜好背道而驰的职业,因此就产生厌恶……详细>>

心理专家:我们的职业病从何而来?

一位心理专家的太太总结出来打电话找他的人有三种,一接电话就能听出来:一种是领导,一种是学生,还有一种就是搞心理的同行。详细>>

警惕职业倦怠三症状 治愈职业倦怠10大良方

职业倦怠症是最常见的职场心理之一,它是由工作而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那么,如何克服职业倦怠症呢?下面教大家几个应对良方,让你重新找回对工作……详细>>

产生“职业倦怠”的原因 职业倦怠期该做好什么

日前,国内一人力资源服务商发布万人调查结果,调查显示:近80%的职场人感到精神紧张和压力;2/3的职场人感到压抑和焦燥;超过70%的职场……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