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孩子发脾气该怎么办 如何正确面对发脾气孩子

2016-04-08 00:05:05      家庭医生在线

养孩子很难,尤其是一个人养孩子的时候。在我单独带着大宝丫丫和小宝满满的时候,我经常被宝丫丫给气得火冒三丈,只是我可以让自己瞬间冷静下来。有朋友问这样有没有什么秘诀,还有人自嘲地说要做到岂不是都要考心理咨询师去。其实根本不用如此,我也没有什么秘诀,我只是用了一些平复情绪的技巧而已。现在我就分享一下我的感悟:

首先,要想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必须认识到孩子只是孩子。

孩子和我们不同,我们是成年人,我们有自我觉察的能力。自我觉察能力是指我们能察觉自己的情绪却不被自己的情绪控制。能够站在自身之外观察自己的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所伤,这才是成熟的标志。

可是孩子的自我觉察能力很弱,幼小的孩子几乎没有,所以他们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到了10-13岁才逐渐意识到他们存在这种能力。所以我们不可以和孩子一般见识,当孩子做出让我们生气的事情的时候,我们要记住我们是成人,我们拥有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而孩子在这方面还需要成长和锻炼。

其次,要明白在孩子挑衅我们或者惹怒我们的时候保持冷静,克制和镇定是非常困难的。

如何正确面对发脾气孩子

另一个建议──如果机会合适──是打赌。例如,孩子不愿大人给他穿衣服,或者他非要穿那条不干的短裤不可,你就说:"你肯定没有哥穿得快"。或指着闹钟的指针说到什么时候他穿不好衣服。

你肯定还能找到避免孩子生气的其他办法。下面这个例子是使人意想不到的。埃马纽埃尔很生气,我想用放音乐的唱片的办法使他安静下来,但是白费劲。后来唱片出现了裂纹,我继续放,声音很难听。这时,魔术般的效果产生了,埃马纽埃尔大吃一惊,突然停止了哭闹。

但是,孩子有时生气来得很快,小手段对他往往不起作用。他怒气冲天,要跟你打架。那么你就跟他"对打","拳击比赛"常常获得成功。你装作拳击,开始对孩子拚命地打,后来就变成一种游戏,生气就在比赛中消失。当然,笑声不会立即出现,孩子还要克制自己,因为他还在生气,他会尽量忍耐。你要设法子鼓励他笑起来,必须让他取得胜利,他才能最后笑起来。

孩子生气时有时听不进道理,这时对他最好的办法是保持心平气和,细声细气地跟他聊天。最后,还可以用凉的湿毛巾给孩子的前额和太阳穴抹一抹。当然,他会哭闹,但他会感到很舒服。总之,在孩子盛怒的情况下,他的面前不应该有刺激他的好斗性的因素。你只要冷静(当然这很难做到),就会使他息怒。气氛稍微轻松些,说些劝慰的话和给他一些关怀,都会使危机加快结束。

孩子在商店、公共场所和大街等地哭闹,做母亲的感到很恼火,那时就只有采取威胁手段而别无他法了:“到家里有你好受的”。威胁一个孩子始终是令人难受的,但在这种情况下,也只好这样做了。

最后,当你有急事要走或要赶火车,恰巧孩子生气,这时就必须立即制止他。为了让孩子立即安静下来,可以答应给他一个小玩具。这种办法不应提倡,但很有效。这就是为什么一个细心的母亲总在抽屉里放一些准备给孩子的廉价的使人意想不到的小玩具的缘故。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脾气怎么办 发脾气 孩子发脾气

孩子脾气暴躁的几个原因 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现在很多孩子都生活在独生家庭,生活条件优越了,脾气也“大爷”起来。这类孩子动不动就发脾气,不合心意就摔东西,家里的“小皇帝”尊称并非浪得……详细>>

如何对待发脾气的孩子

2岁半的乖乖聪明、漂亮,曾是个乖巧的女孩。可自从带她长大的阿姨离开后,就像变了一个人。常常发脾气,无端哭闹,谁也拿也没办法。以前的小乖……详细>>

孩子容易发脾气是怎么回事?家长要了解真正原因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反应,这是与生俱来的,孩子也是如此,处于愤怒状态的孩子会有不同的反应,孩子发脾气是有原因的,家长不能一味指责和训斥。详细>>

咨询:孩子一点不顺心就爱发脾气

孩子的脾气一定隐含着一种意义,最通常的解释是一种分离性焦虑所致。五岁的孩子最担心父母会不爱自己,离开自己,也害怕父母有哪怕一点点小小的争……详细>>

为什么孩子喜欢发脾气?主要是与这5大因素有关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各种挫折,发脾气是与生俱来的情绪反应,当孩子对于某些事情达不到预期效果时会通过大哭大闹的方式来释放内心不满,家长应该……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