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是现代都市多发病 抑郁症会有哪些表现

2016-03-18 09:33:3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城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复杂,使人们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很容易罹患各种身心疾病,抑郁症就是其中一种。抑郁症有哪些表现呢?又该如何治疗?

患有抑郁症的表现

兴趣减退甚至丧失:业余爱好广泛的人,一旦患抑郁症,这一点很容易为周围人觉察。但是,即使并无任何业余爱好,如果日常工作、生活享受和天伦之乐等都一概提不起兴趣,体会不到快乐,就可以肯定有兴趣明显减退或丧失。

无望感:病人感到个人的一切都很糟糕,前途暗淡无光,一切毫无希望。与此相反,正常人对未来抱有希望,如学业有进步,事业有成就,家人健康长寿等;也经常有各种小愿望,如攒钱买件高档商品,欣赏一场优美的音乐,周末全家外出游玩等。对未来丧失希望是抑郁症的一种表现。

无助感:这种感觉很痛苦,尤其是病人难于表达。不少病人不愿就医,他们确信医师爱莫能助,因为他感到与所有其他人都不一样,似乎已经离开了人世间,掉进了深山的谷底,一切已无可挽回,谁也救不了了。病人感到度日如年,异样地孤寂、与人有疏远感。

自我评论下降:病人感到自己实际上什么本事也没有,任何事也干不了,是十足的废物。至少,病人感到知识能力已大不如前。一部分病人有深深的内疚甚至罪恶感。

活力丧失:病人感到他整个的“人”已经垮了、崩塌了、散了架子。他很明确主要不是身体没有力气,而是精神上丧失了动力,做什么(包括自理生活)都需别人催促或推他一把,否则就根本不想动。不少病人挣扎着想振奋起来,但总是坚持不下去。病人认为自己成了“一滩烂泥——扶不起来。”

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病人不是感到某种生活方式没有意义,而是感到人生从根本上说没有意义。不仅没有意义,活着就等于受罪造孽,生不如死。病人常有自杀意念,甚至实施自杀措施。

情绪抑郁的人可以这样缓解

每天运动。走路、跑步、有氧舞蹈、到健身房锻炼,都是最有效的抗郁秘诀。运动时脑中所分泌的生化传导物质像抗郁药物一般,能减轻忧郁。运动不只可健身,增加免疫力,同时也使你的心理坚强起来。

增加到户外活动的时间。整理花园、菜圃是最佳活动之一。此外,平日外出不妨试着多走路,花时间观察四周的人物、景象;闭起双目,打开心眼,静听世界的生命之歌。

花时间、心思,用不同的方法来锻炼自己的知觉。例如洗澡时用心去感觉水温(有人用不同温度的水洗澡);清晨赤足到青草地上,让自己的脚浸润于朝露中;在大自然里,让自己静听风声,细闻花香,感觉空气的湿度,让自己的皮肤触摸自然等等。总之,可发挥自己的创造性,用心去体验一些新的经验,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

接受专业治疗。药物治疗可以帮助你恢复脑中的生化平衡;心理辅导可以帮助你发展情感智慧,学习许多分析与解决问题的技巧,两者都能有效地改善你的心境,增强活泼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抑郁 抑郁症表现 抑郁症

抑郁症成现代都市多发病

大城市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复杂,使人们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很容易罹患各种身心疾病,抑郁症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都市生活易患抑郁症 抑郁症危害有哪些?

抑郁症是属于精神病之一,在现代社会中患有抑郁症的人不断增多,那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人患上抑郁症?而患有抑郁症的危害又有哪些呢?下面赶紧和小……详细>>

宅在家容易导致抑郁症?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如今的社会,购物有淘宝,吃饭有外卖,足不出户可以依靠各种社交软件了解世界各处所发生的事情。尤其现在人人一部手机,拥有电脑的游戏花样层出不……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教你应对抑郁症

随着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抑郁症已经不是罕见的精神疾病了。甚至很多人患有抑郁症,却不知道那是抑郁症,总觉得缓一缓就好了,没想到会有悲剧的诞……详细>>

抑郁症患者都有哪些表现? 怎么正确理解抑郁症?

抑郁症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阶段,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非常痛苦和非常绝望的事情,这些事情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心理上会有所缓……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