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焦虑情绪竟会使人折寿 保持快乐应该这样做

2016-03-04 08:47: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丹麦有一项研究发现,常因亲子关系焦虑的人死亡率竟然会增加50%,这项研究历时11年、涉及9870名成年人,并且同事我们在《世界精神医学期刊》上也发现,有严重精神问题的人寿命平均减少7~24年。在人体,心理跟生理是分不开的,心理对人造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那么当我们面对焦虑情绪的 时候,应该怎么样去宣泄,才能够保持心理健康呢?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为什么自己会情绪焦虑。

1、对完美主义的要求。因没有达到完美而责备自己;因有不道德的念头而厌恶自己。当焦虑情绪出现时,当事人会有一种“漂浮着的”、无所适从的疑虑,不知道事情会如何发展,有什么样的危险来临,并为此坐立不安。

2、个人内部的各种冲动、欲望,与自我难以调和。常见的因素是:反应性的敌意;极力压抑的冲动;矛盾的意向等等,都有可能诱发焦虑情绪。

3、外界环境的剧烈变化或未知的充满风险的新环境,此时个人的惯常行为方式无法适应这一特殊情景。

那么针对这些情形产生的焦虑情绪应该这样缓解。

1、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能通过缓解疲劳,降低坏情绪对人体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认为,做梦对缓解情绪障碍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无论这些梦你醒来是否记得。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睡眠障碍服务与研究中心主任罗萨林·卡特赖特说,如果你遇到的情绪问题不是非常严重,那就睡一觉吧,醒来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2、经常运动

运动是缓解坏情绪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能帮身体分泌快乐多巴胺。研究称,做家务等活动效果很一般,跑步、骑车、游泳等有氧运动才是最佳选择。建议坚持每周锻炼5次,每次20分钟。

3、积极的心里暗示

美国北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的研究发现,同样经历焦虑和抑郁,能主动发现积极一面的学生,比只会哭着发泄的人能更快走出来。纽约合理情绪治疗研究所黛博拉·斯坦伯格说,想过得快乐很简单,就是多朝积极的方向想。每天早上出门前,不妨对着镜子笑一笑,告诉自己我今天很快乐。

适当吃些水果也能缓解焦虑

菠菜:菠菜是一种含有丰富维生素和铁的蔬菜,除此之外,它还含有大量的镁。当人精神状态处于紧张和焦虑时,摄入镁能使人变得放松。菠菜中含有的维生素C还能缓解压力,使患者精神不那么紧绷。

瓜子:瓜子中同样含有镁,焦虑症患者使用之后可以使紧张的情绪平静下来。同时,瓜子中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是有降火作用的,它能使人体的血糖含量趋于平稳,减少焦虑发作。

香蕉:香蕉有很好的降火作用,心火燥热的焦虑症患者食用后能恢复平静。香蕉经常被推荐给焦虑症患者食用的另一个原因是香蕉所含的生物碱可以使人感到愉快,提高患者的信心。心情焦虑不安的人食用香蕉之后,由于受到色氨酸和维他命B6的影响,大脑会制造出更多的造血清素,能有效缓解焦虑的情绪。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焦虑情绪 焦虑

焦虑情绪=焦虑症? 盘点焦虑情绪与焦虑症的四大区别

在当今这个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社会中,很多人都会产生焦虑情绪。但是,有些人则认为,有焦虑情绪就等于有焦虑症。其实,这并不是等同的关系,两……详细>>

焦虑症治疗双管齐下才有用 焦虑症应该这样做

焦虑症怎么办?这是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焦虑症的成因复杂,又由多种因素影响,所以说治疗焦虑症是一件复杂而谨慎的事情。焦虑症如果长期没有得……详细>>

焦虑会影响女孩身高 焦虑来临应该怎么办?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心理研究中心通过一项最新专题研究发现,比起那些开朗、快乐情绪的同龄女孩来,整天遭受紧张、焦虑情绪困扰的女孩往往身体生长发……详细>>

焦虑情绪与焦虑症同等吗? 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焦虑其实人人都有,在高强度的生活节奏里,有些话因为难以应付而喘不过气来,产生焦虑情绪是难免的。然而,产生焦虑情绪后,若是没有重视这种情绪……详细>>

节前焦虑症如何治疗 3种快乐水果可缓解焦虑

案例:A先生是一位小型皮具企业的老板,这段时间总感觉莫名的紧张、烦躁,在和医生深入交谈后,A先生焦虑的根源来自现实种种因素:担心回家后父……详细>>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