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15岁女孩跳楼身亡因压力大 青少年压力来源于哪里?

2016-03-04 08:50:50      家庭医生在线

没有留下只言片语,15岁的武汉初三女孩小夏,从18楼家中跳下,鲜活生命瞬间消逝。据了解,学习成绩优异的小夏,去年期末考试不太理想,疑因心理压力大而走向极端。究竟青少年的压力从哪里来?

青少年压力来源于哪里?

(一)来自身心发展特殊阶段的压力

1、生理发展的压力

如前所述,青少年处于一个身体发育迅速、性生理成熟以及自我意识高涨的时期。在这一人生发展的特殊阶段,生理上的迅猛变化与心理上的相对不成熟会给他们带来种种压力:

(1) 生理因素导致的自卑与害羞

比如,一个男孩身高不如人,女孩面貌不如人等都会产生生理性的自卑或害臊,甚至很多人会怀疑自己有病。这种自卑与害臊的压力很容易影响到以后成年生活个体的自信等心理状态。

(2)性成熟与性冲动导致的压力

青春期男女开始经历一种新的经验,经常隐藏着性冲动,男性比女性更严重些。在内分泌的积极作用下,这股强烈的内在“性驱力”,如果无适当的排解,可能产生生理上、心理上的紧张压力,因此,不同地转化性驱力就可能导致不同的结果。一些消极的转化方式,比如,通过看色情小说、漫画、电影等来排除性的压抑,或经常甚至过度地手淫以排遣压抑,这些往往会带来不好的后果;还有一些积极的转化方式,如把精力专注于学业、撰写文学作品、参加各种活动或登山打球等运动,通过这些积极的转化方式,一方面可以消除生理上的压力,另一方面又会化为成长的推动力。

(3)体力、精力旺盛,无处发泄导致的压力

青少年心脏系统加强、大肌肉发达,如无正当的体育活动,则以转化为打架、熬夜以表现自己的耐力与痴狂。旺盛的体力、精力的不当应用,会带来一些个人及社会的压力及困扰。

2、认知发展的压力

根据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展阶段论”,青少年阶段已经进入形式运算阶段。能进行抽象思考,运用假设进行各种逻辑推理,智力的发展基本成熟。比纳、西蒙对人类智商( IQ )的研究表明人类的智商在青春期后期,即 18 岁左右已达到人类的高峰时期。青少年由于心智加速发展,经验不足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即表现出认知的压力:

(1)对人生意义思考带来的压力

青少年期由于大脑机能的不断增强,生活空间的不断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不断增多,其认知能力获得了长足发展。这个时期,他们的感知觉灵敏,记忆力、思维能力不断增强,逻辑抽象思维能力逐步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并从一般的逻辑思维向辩证思维过渡,更多地利用理性思维,而且思维的独立性、批判性、创造性都有显著的提高。青少年逐步开始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周围事物,有独到见解,喜欢质疑和争论。这时,他们会开始思考人生和世界,提出许多有关“人生目的”、“人生意义”、“生活理想”等…类问题。由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过程,所以他们常常会为此感到苦恼、迷茫、沮丧与不安。

(2)追求不现实的完美带来的压力

青少年期由于好奇心强,爱主动探索,加上热情洋溢,很容易走入追求完美的理想主义境界。与此同时,因为他们的认知发展阶段进入抽象、推理加速发展期,希望推理、抽象思考的理想境界立刻在现实中实现。当发现理想与现实之间有很大的不同时,便会产生认知上的压力,经常表现在一些极端理想主义的青少年中。在一些发达国家中,物质产品丰富,文化环境优越,社会制度健全,理想的境界或许立刻可以实现,而在一些相对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里,青少年则常常因为理想主义而去追求完美,从而陷入“单一、孤掌难鸣的痛苦”之中。

(3)认知、情感和意志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压力

青少年时期,认知、情感和意志等心理过程的发展往往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他们的情感、意志的发展先于认知的发展。在认知问题上,又容易出现非理性的认识。同时,许多青少年,由于他们的学习目的、需要、动机不同,在认知过程中,受每个人外部环境的不同影响,造成青少年在由知向行的转化过程中,不能正确地转到社会所要求的行动上来。从而对青少年构成一定的心理压力。

3 、情绪、情感发展的压力

青少年时期是独特的情感发展期,弗洛伊德指出个体在 13 岁左右就正式进入两性期,开始关心两性的差异,也开始注意两性的友谊、情谊和情感的发展,因此,青少年期正进入情感的迷惑期。

青少年情感丰富,渴望结交异性朋友,却又保守,内心封闭。情感发展不稳定。往往会对青少年形成各种压力。比如,许多青少年都有这样的感受和困惑:“不知为什么,我经常注意一个男孩 ( 女孩 ) ,我特别想和他(她)接近。但是,每次见到他(她)却又特别害羞,不敢正视。” 拉扎鲁斯从情绪发展的现象中剖析青少年的情绪发展,认为青少年的情绪行为十分明显,情绪表现也特别剧烈,这与“认知成熟度”、“价值观”、“情绪智商发展”有关。由于情绪发展无法有效的管理,因此常产生情绪的压力与危机,带来攻击性行为、逆反心理、不合群等问题。

(二)来自学校的压力

1 、学业压力

虽然近年来素质教育口号喊得响,但是现行教育模式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教师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的创新难以落到实处,学生缺乏主动参与学习和探索的动机和兴趣,厌学在学生青少年学习生活中普遍存在。然而,又由于我国独生子女的政策,父母望子成龙心切,经常提出过高的要求,增加额外的负担,使他们产生了畏惧和逃避的心理。具体表现如下:

(1 )学习厌倦感:

它是所有学生在某种程度上共同存在的问题,这种厌倦情绪使青少年学生脑细胞活动处于抑制或半抑制的状态,从而降低学习效率,而学业进步缓慢,反过来又加重了对学习的厌倦感,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2 )考试焦虑感:

对青少年学生而言,考试是衡量他们学习的标尺,也是无法逃避的现实。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升学压力的存在,有些学校的做法已完全扭曲考试的本来意义,即将评价一个人发展的手段变成了教育教学活动的目标,分数成了学生获得自尊的重要砝码。这不仅使学生对考试产生紧张、恐惧情绪,而且也导致行为上的对抗,降低他们个人的自我评价和自信心。

青少年缓解心理压力有哪些方法

睡觉

美国疾病管理预防中心调查发现,充足睡眠不仅有益美容,也能改善健康状态,减轻心理压力。克瑞顿大学心理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有慢性压力积累症的人,睡眠时间短浅;而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有压力。要断绝这种恶性循环,就要设法早睡,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运动

运动能减少皮质醇的分泌,有助缓解压力。皮质醇是人在感觉不安、愤怒或恐怖时,由肾上腺分泌的一种激素,累积后或会伤到内脏。此外,运动还能刺激大脑下垂体分泌内啡肽,这种神经递质能令人产生快感,放松心情。美国疾病管理预防中心推荐一周最少有两天做一次全身运动,或每周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快走运动等有氧运动。

为降低难度,也可以把快走运动拆开时间段进行,比如一周五天,每天散步三次,每次十分钟。

此外,练瑜伽也能排解压力。爱荷华州立大学一项研究发现,让参试者把脚浸泡在冰水里,令其心理紧张产生压力,结果显示,参试者中的瑜伽教练比初练者更不易产生“发热反应”———即身体感受外界刺激后,产生心理压力时所引起的应激反应。这种反应持续发生就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哮喘、忧郁症等健康问题。

冥想

众多研究显示,冥想有诸多好处,如缓解压力、降血压、预防忧郁症复发等等。

亚特兰大市埃默里大学的调查显示,正确的冥想是把意念集中于呼吸,借以调整意识的坐禅,它有助于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症的治疗。

开怀大笑

开怀大笑也适用于缓解压力。美国洛玛连达大学研究发现,参试者看了喜剧片后,皮质醇以及肾上腺素的分泌也都会减少,内啡肽的分泌则会增加。同时牛津大学的研究也发现,笑还能促进内啡肽的分泌,增强人对疼痛的耐受性,缓解肉体疼痛对人造成的心理压力。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缓解心理压力 心理压力

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5个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现代社会的节奏下,工作的人们越来越繁忙,压力也越来越大,在长期的压力下,白领们的心理负荷日益加重,由此造成的心理疾病也越来越多。那么,我……详细>>

心理压力大如何缓解? 试试这五种方法

有30%的人群会出现心理压力过大的情况,若是没有得到排解的话会导致抑郁症,甚至让患者走上犯罪、自杀的道路,所以一定要学会缓解内心的压力,……详细>>

孩子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5招帮孩子缓解心理压力

适当的压力可以激励孩子努力向上,没有压力会使人疲乏、懒散,但压力太大会使孩子身心无法承受而出现心理问题。有研究表明,在中小学生中普遍存在……详细>>

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5招帮你缓解心理压力

现在很多都市人上班压力很大,学会释放压力是都市人必须要学会的一门课,那么到底要怎么样释放压力呢?我们今天就一起来看一看。详细>>

磨牙或暗示心理压力大 减轻心理压力很重要

缓解压力的方法有哪些?如何缓解心理压力?教你有效的减压方法。性格内向、压抑,特别是情绪不稳定、易紧张等个性是磨牙症发病的重要因素。在入睡……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