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情人节一个人过? 关爱单身狗群体焦虑

2016-02-14 08:02:49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2月14号情人节,按照西方的说法,这是一个情侣们在这一天互相馈赠礼物,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的最美好的日子。但是在情侣秀恩爱的这一天,不能忘记了没有对象的单身群体,这种人在现在被戏称为“单身狗”。看似玩笑的一种对单身群体的称呼,实际上也包含了对单身的无奈。近年来通过调查数据统计得知,八成25~40岁的单身男女“不快乐”。婚恋心理研究专家提醒“剩男剩女”不快乐的背后隐藏了烦躁、焦虑,甚至抑郁等消极情绪,而情人节这种节日,成为单身一族们焦虑的高发期。

我们管这种单身的焦虑叫群体焦虑,并且单身的焦虑更加容易出现在大龄单身青年身上,不仅是因为情人节这一天他人秀恩爱对单身一族的心理刺激,而且还因为多数大龄单身人士都曾拥有过不尽完美的恋爱经历。这些恋爱经历,会留下一种破裂的恋爱关系情感挫折的感受,潜伏在人内心,一旦遭受刺激就会爆发出抑郁感。尤其是春节这段过年回家的时间,父母们都会让大龄单身一族“赶紧再找个女(男)朋友”,这样的催促会让他们害怕回家。

在网络上也有单身人士对自己的调侃,这些调侃透着些许无奈,27 ~28岁的未婚人士叫“剩斗士”;29~30岁的叫“必剩客”;31~35岁的叫“斗战剩佛”;超过35岁的就被尊为“齐天大剩”。而且最重要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们的恋爱机会将越来越少。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女性从30岁起,男性从34岁起,结婚机会就直线下降。

与此同时,春节是全家团聚的日子,来自家人和社会舆论的压力,加上随之而来的情人节。在这种结婚机会下降跟家人催促社会刺激的情况下,大大加剧了大龄单身人士的“不快乐”情绪,焦虑已经成为一种群体性心理。

如何消除单身群体焦虑?

首先,要正确看待单身。单身并不说明你有缺陷或者低人一等,正相反,很有可能说明你不随波逐流,一直坚持心中所想所爱的人或事物。所以你就要摆正态度,正确看待单身,千万不要像自己做错事一样。

第二,要好好生活。单身贵族的生活在一般人眼里都是无序,混乱,孤独的。但不要让别人拿看这类人的眼光看你,每天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自己生活得更好,更幸福,这是你的义务和责任。

第三,要培养广泛的爱好。如果你在上班之余,有广泛的爱好,喜欢打球,交友,游行,写作……那你一定不会寂寞,也不会焦虑,你的爱好会帮助你转移注意力,减轻压力。

第四,要充实自己。如果你有值得奋斗一生的梦想,那再好不过了。你会为梦想奋斗,不再将自己的注意力全部放在自己是否单身这个话题上。但如果你没有梦想,那也没关系,选你喜欢或擅长的事情,每天学一点,久而久之,你会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中,焦虑就被“挤”出你的心田。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人节 单身 群体焦虑

单身也能过快乐七夕情人节

七夕情人节还没到,但是热烈的期待气氛已经先一步酝酿起来了,情侣们早就计划好如何甜蜜地度过。在充满粉红气息的七夕里,成双成对的情侣理直气壮……详细>>

警惕:单身贵族更容易患群体性焦虑

近年来,剩男剩女越来越多,本应是快乐团圆的春节逐渐成为这些单身者的一种负担,尤其是今年正月初一与“情人节”的“双节合一”,更是让单身男女……详细>>

情人节,单身者特想恋爱怎么办?

情人节是个浪漫的节日,而单身、失恋、感情受挫或是正处于感情拉锯战中的男女,则非常不愿意过情人节。有些都市剩男剩女们在情人节来临前后会备感……详细>>

宁愿单身也不谈恋爱? 专家解读单身群体四大心理

在生活中,很多单身群体表示,单身所赋予的时间精力,是什么都难以替代的;单身也能让生活不受感情羁绊,活得自由自在。然而,这些看似明朗的单身……详细>>

你有情人节焦虑症吗?

当身旁的朋友或家人出现焦虑恐慌的症状时,就要小心这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警讯,多给与支持与关怀,必要时找寻医师协助,以避免其它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