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多“吃快乐水果”香蕉能治焦虑 心理专家教你四招抗焦虑

2016-01-21 08:29:52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就快过年了,我还没买到车票,怎么办?”“我的营业额不达标,今年又没有奖金拿,怎么办?”最近,我们总能听到身边的人发出这样的牢骚。确实,每逢新年将至,年底焦虑总是如期而至。这对不少人而言,确实是一种困扰。到底怎么做才能减少这种焦虑情绪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洪军教授表示,解决年底焦虑并不困难,主要仍是依靠自身的心态调整。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 洪军教授

对策一:根据实际情况 制定计划

对于白领而言,首先应学会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人们在制定计划时,总是习惯性地将目标的设定高于实际情况,认为目标越高,越能受到老板、领导的赞赏。但大家似乎并未考虑目标的可行性,或无法达标后的后果。”

洪军主任表示,目标值稍高于实际情况,这的确是正确的。生活中有了目标,人才会懂得为之努力、奋斗。而稍高的目标值,能激发人们体内潜在的爆发力,达到更理想的效果。但不切实际的计划只会取得反效果——带来沉重的负担和压力,让你终日被笼罩在焦虑、烦躁的氛围中。因此,白领想要解决年底焦虑,第一步就是学会,在工作中,不要盲目追求高目标、高要求,凡是应因实际情况而定。

对策二:调整心态 适度减压

“第二,学会调整心态,适度减压。人在职场,身不由己,压力自是不可避免。同做一份工作,为何别人不会焦虑不安,你却终日惶恐呢?重点不在于压力的大小,而在于你是否懂得如何减压。”

洪军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当你遇到烦心事时,向身边的亲友倾诉、吐槽是减压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若不将心中的垃圾全部清除,终日积压在心底,日积月累,很有可能超出心理负荷,终有一天一次爆发,将会对自身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困扰。

此外,对于长时间工作的白领们,洪军主任还建议大家每隔工作2-3个小时,可适当让自己休息10-15分钟——听一些舒服、柔和的音乐,或稍微走动一下,活动筋骨,也可与身边的同事交流,让自己的心情得以放松,焦虑的情绪也会随之减少。

“在休闲时间可进行一些集体性的体育运动或活动,如:打羽毛球、打篮球,唱歌等。不建议进行跑步、骑车等需持之以恒的锻炼。由于集体运动有助于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可有效改善暂时性的焦虑情况。而持之以恒的锻炼有可能加重个体的负担,反而不利于情绪的宣泄。”

对策三:吃些快乐水果香蕉 心情更愉快

除了在生活中学会调整外,饮食方面也可做适当的调整。“当个体出现焦虑时,可以多吃三种快乐水果——香蕉、樱桃和葡萄柚,尤其是香蕉。香蕉最符合人体的营养标准,又能为人们脸上增添光泽。因为香蕉所含的蛋白质中,有一种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氨基酸,当人失望、忧郁和痛苦时,大脑就会缺少这种5—羟色胺。这时,吃一些香蕉,就可促进这一氨基酸的产生,从而减少焦虑情绪,增加愉悦感,使人心情愉快。”

洪军主任介绍,除了香蕉外,樱桃中含有青花素,能抑制炎症,防止人体的免疫系统失衡;葡萄柚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而且口感强烈、清新,起到提神醒脑的效果。

对策四:可适当吃有助睡眠的药物

除了日常的解决方法外,有部分人由于焦虑情绪而影响睡眠质量——容易醒、较难入睡等等。“出现这一情况,可适当吃一些有助睡眠的药物,如:阿普唑仑片、安定等。这类药物能有助于肌肉放松,心情平静,从而解决睡眠问题。”

但洪军主任强调,这类药物不可长期吃,只可在短时少量服用。一旦长期服用,有可能造成嗜睡、精神不集中、成瘾等副作用。

专家介绍

洪军

女,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导师 广州南方医院心理科主任。广东省中华医学会老年学会—副主任委员。72年在第一军医大学毕业,曾在北京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山医学院研究生,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研究生学习。在神经内科工作24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2003年组建心理科,从事综合医院心理患者的诊疗工作,在治疗重度焦虑、抑郁,神经性贪食,神经性厌食,重度失眠,胃肠神经官能症,心脏神经官能症,老年精神心理,儿童厌学、网络成瘾,各种躯体疾病,以及一些多年被认为是疑难症的病人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曾被多家报纸采访并报道。因成功治疗多名“怕冷”的病人,中央电视台专程进行了采访及专题报道。

科研情况:

1、《睡眠障碍对青年男性生理心理影响的研究》获2002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2、《脑损伤康复治疗及护理模式的应用研究》获2002年度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

3、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抑郁症的针灸治疗的临床观察》,

4、发表论文56篇。

擅长:在治疗重度焦虑、抑郁,神经性贪食,神经性厌食,重度失眠,胃肠神经官能症,心脏神经官能症,老年精神心理,儿童厌学、网络成瘾,各种躯体疾病,以及一些多年被认为是疑难症的病人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专家出诊时间:周一、三、四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洪军

洪军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心理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在重度抑郁、焦虑,顽固性失眠,老年精神心理障碍,儿童厌学、网络成瘾,神经性厌食、贪食,胃肠神经官能症...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底焦虑症 年底焦虑怎么办 年底焦虑

年底焦虑要知道 6个妙招教你缓解焦虑症

很多人在将近年底的时候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焦虑,可能是年底回家买不到票,也可能是过年没有子女陪伴自己,又可能是制定的目标年底也没有达成,那么……详细>>

心理专家:年底焦虑不是病 只因3大因素作怪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即将迈入农历新年。在中国,农历年意味着家人团聚。不少人为这一佳节的到来早已兴奋等待。但有部分人却恰恰相反。时……详细>>

白领需谨慎 4招教你预防年底焦虑症

每逢年底,就到了抢票高峰期,各种抢票软件黄牛漫天飞,外来的务工人员面对着抢票难但又归家心切,工作无法达标,年终奖的多少,父母的逼婚等等问……详细>>

年底容易焦虑怎么办? 教你轻松应对年底焦虑症

时间过得真快,过不了多久就要到年底了,到了年底,我们本应该高高兴兴,因为可以拿年终奖,但是很多人的情绪却出了问题,“年底焦虑”是很多人的……详细>>

年底容易焦虑怎么办 五招教你有效缓解焦虑症状

现代社会,焦虑症这种心理疾病也是常见病之一。不少人因为焦虑症的发作导致自身的身体健康受到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得了焦虑症一定要注意把握时机才……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