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心理压力大究竟有哪些表现 情绪与压力的管理

2015-12-17 09:15:14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在面临过高的压力时,会出现九种健康的生理反应,如患上荨麻疹,脱发等。此时,关注身体的“求救信号”,采取减压措施,才能有益健康。

心理压力大究竟有哪些表现

尿频

紧张时肾上腺皮质激素激增,刺激小肠,使人出现想要排便的欲望。

脱发

压力可能会影响到毛囊,导致脱发,并持续数月。

嘟囔

人在紧张的情况下,肾上腺素等激素激增,引发头痛或偏头痛,同时也会影响大脑正常的思维工作,导致其无法找到合适的词语同他人进行沟通,只能低声嘟囔。

免疫力下降

压力可加剧病毒感染,导致流鼻涕、咳嗽或者骨痛。同时压力会使免疫系统减弱,这意味着,我们会更容易生病,且症状可能会持续很长的时间

指甲变得脆弱

当人们的压力过大时,人体会释放大量应激激素,如释放大量的乙酰胆碱硅,就会导致指甲变得脆弱。

伤口难愈合

在紧张的状态下,即使看似轻微抓伤或割伤,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愈合。

胃部不适

紧张时应激激素大量分泌,直接影响胃肠道,造成胃痛、胃酸和腹胀。

患上皮肤类疾病

压力大会引发多汗症(出汗)、荨麻疹、过敏性皮炎及皮肤瘙痒等疾病。

情绪与压力的管理

情绪与压力的管理之情绪控制篇

1、情绪控制之回避法

当人陷入心理困境时,最先也是最容易采取的便是回避法。躲开、不接触导致心理困境的外部刺激。在心理困境中,人的大脑往往形成一个较强的兴奋中心,回避了相关的外部刺激,可以使这个兴奋灶让位给其他刺激引起的新的兴奋中心。兴奋中心转移了,也就摆脱了心理困境。

2、情绪控制之不苛求自己

有些人把自己的目标定得太高,于是各种挫折和打击接踵而至,终日抑郁寡欢,这是自寻烦恼;请把目标和要求定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懂得欣赏自己已取得的成就,心情就会自然舒畅。客观分析自己的现状,哪些是能改变的,哪些不能改变,以平和的心态决定自己的取舍。

3、情绪控制之笑是营养素

研究证实,笑能降血压;笑1分钟可以起到划船10分钟的效果;笑还能释放压力,减轻沮丧感;笑可以刺激人体分泌多巴胺,使人产生欣快感。中老年人应多与有幽默感的人接触,多看喜剧、漫画,多听相声。

4、情绪控制之拥抱自己

发怒其实是疏远自己的过程,用双臂紧紧拥抱一下自己,可以缓解紧张和不安定感,更加从容。

5、情绪控制之转移

当火气上涌时,有意识地转移话题或做点别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便可使情绪得到缓解。在余怒未消时,可以用看电影、听音乐、下棋、打球、散步等正当而有意义的活动,使紧张情绪松弛下来。有的人生起气来拼命干活,这既是一种转移,也是一种宣泄,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制怒方法。但此时需提醒他注意安全,因为在被激怒的情况下,动作往往不够准确协调。

(责任编辑:张嘉琳 )

心理压力大的危害有哪些呢? 应该这样减压

对于当今的人来说,很多人都会被这样一个问题所困扰,即心理压力过大。那么,对于心理压力大的人来说,这种心理性的疾病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危害呢?……详细>>

心理压力大有哪些危害?这6大危害你不得不知

当前,城市生活中的竞争十分激烈,经常给职场白领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然而,心理压力会影响到各个方面,包括生理、情绪及健康等方面,积极的人会……详细>>

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7招调解心理压力身心轻松

现在人们的工作节奏都比较快,人们的心理压力比较大。如果没有做好相关的心理调节很容易影响我们的生活。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调节心……详细>>

白领心理压力大 暴食导致体重飙升

去年,殷小姐大学毕业后,父母给她安排了一份工作,虽然稳定,但这并不是殷小姐的理想职业,加上工作压力大,殷小姐时常情绪低落。详细>>

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随手涂鸦是发泄情绪的表现

生活中,很多人都非常喜欢随手涂鸦,很多人觉得这是非常可爱的行为,当然很多人想制止自己随手涂鸦的这种行为,但是会发现,自己很难改掉这种毛病……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