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 警惕6大错误千万别犯

2015-12-03 09:49:21      家庭医生在线

人际关系这个词是在20世纪初由美国人事管理协会率先提出的,也被称为人际关系论,1933年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梅约创立。这个概念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1、人际关系表明人与人相互交往过程中心理关系的亲密性、融洽性和协调性的程度

2、人际关系有三种心理成分组成。认知、情感和行为成分

3、人际关系是在彼此交往的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人际关系要注意这5个原则

相互原则

人际关系的基础是彼此间的相互重视与支持。任何个体都不会无缘无故地接纳他人。喜欢是有前提的,相互性就是前提,我们喜欢那些也喜欢我们的人。人际交往中的接近与疏远、喜欢与不喜欢是相互的。

交换原则

人际交往是一个社会交换过程。交换的原则是:个体期待人际交往对自己是有价值的,即在交往过程中的得大于失,至少等于失。人际交往是双方根据自己的价值观进行选择的结果。

自我保护原则

自我价值是个体对自身价值的意识与评价;自我价值保护是一种自我支持倾向的心理活动,其目的是防止自我价值受到否定和贬低。由于自我价值是通过他人评价而确立的,个体对他人评价极其敏感。对肯定自我价值的他人,个体对其认同和接纳,并反投以肯定与支持;而对否定自我价值的他人则予以疏离;此时可能激活个体的自我价值保护动机。

平等原则

在人际交往中总要有一定的付出或投入,交往的两个方面的需要和这种需要的满足程度必须是平等的,平等是建立人际关系的前提。人际交往作为人们之间的心理沟通,是主动的、相互的、有来有往的。人都有友爱和受人尊敬的需要,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平等对待、人的这种需要,就是平等的需要。

相容原则

相容是指人际交往中的心理相容,即指人与人之间的融洽关系,与人相处时的容纳、包涵、宽容及忍让。要做到心理相容,应注意增加交往频率;寻找共同点;谦虚和宽容。为人处世要心胸开阔,宽以待人。要体谅他人,遇事多为别人着想,即使别人犯了错误,或冒犯了自己,也不要斤斤计较,以免因小失大,伤害相互之间的感情。只要干事业、团结有力,做出一些让步是值得的。

人际关系中别犯这些错误

1、不做自我介绍

无论何种场合,相互认识是进一步交流的前提。遇到陌生人,主动自我介绍是避免尴尬的关键点之一。

2、接电话时不回避

在公共场合,大声打电话会特别显眼、甚至招人厌,最好先道歉并把音量放小声点,这是避免他人反感的不二法宝。

3、夸夸其谈、自吹自擂

聊天过程中有意无意地把话题往自己身上引,往往给人以自恋、爱显摆的印象,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4、对待服务员态度粗暴

态度是良好沟通的前提,无论他人是什么身份,粗暴的态度、自以为是的神情,只会让人觉得你这个人不可理喻。

5、总是迟到

每个人都希望被尊重,迟到虽然能找借口蒙混过关,但会让对方觉得你不重视这段关系。次数一多,感情也会打折扣。

6、不让座

让座给更需要的人,是最基本的人性表现。如果光想着让自己舒服一点,会在不知不觉中,给人留下自私、冷漠的印象。

(责任编辑:梁绮贤 )

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 6个小妙招让你友谊更长久

人与人之间,如果还没到亲密无间的地步,便是一条射线,前而的路地久天长。一旦亲密无间了,就成了一条线段,那份交情要进入倒计时了。详细>>

怎样处理好人际关系 揭秘人际关系存在的6大误区

偶尔的过失也许会通过解释来弥补,但是,如果发生过几次类似的事件,你就要从心理上检讨自己的问题了。除了学会尊重他人以外,在与同事的交往中还……详细>>

职场上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

大学毕业生中人际关系处理得好的人平均年薪比优等生高15%,比普通生高出33%。 因此良好的人际关系尤为重要。详细>>

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女性处理人际的7大秘诀

一个好的人际关系网,会帮助我们在职场的生涯中顺风顺水,并且还有利于我们女性朋友们的升职加薪,甚至成功少掉了很多的职场绊脚石。对于身在职场……详细>>

怎样处理好人际关系 警惕8大禁忌绝不可犯

没有人愿意成为毫无人缘的“讨厌虫”。以下有一面镜子,请对照着看自己是否无意之中心理犯了禁。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