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心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详解拖延症的4大成因 你中了吗?

2015-11-10 09:34:4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拖拉,说到这个词语很多人都应该感觉到非常的熟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毛病,很多人都产生拖拉的情况,但是在生活中过分的选择拖拉真的不是什么好事,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甚至拖拉已经成为了一种病了。

你也可能患上拖拉症

对那些喜欢把该做的事情拖到明天、后天或者下个星期,反正不是在今天干的人,约瑟夫·R·法拉利给了他们一个专有名词——“慢性拖拉症患者”。研究人员发现,做事喜欢拖拖拉拉的人全世界为数很多。世界上该领域的其他研究学者发现,做事拖拉的习惯其实远比人们想象中的复杂和普遍,而且拖拉问题不是吃药和接受引导可以轻易解决的。

拖拉症最常见的地方大概就是大学校园了。大学交作业的时间跨度往往很长,但很多学生却总喜欢到要交作业的最后一刻才“奋笔疾书”。从老师布置作业起到提交作业的漫长过程里,大学生花很多时间娱乐消遣或者忙于其它事情,其实这样做大大降低了学习效率。教授称这些学生为“懒虫”,心理学家则把他们归类为“学业拖拉症患者”。根据最新的研究,70%的美国大学生认为自己在开始动手做作业和完成作业的时候有典型的拖拉倾向。同时,大约20%的美国成年人是慢性拖拉病人。

今年夏天在英国罗翰普顿大学召开的国际拖拉症专家会议上,法拉利教授和其他几位专家公布了一份关于拖拉症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总结了拖拉症成年人患病率在澳大利亚、英格兰、秘鲁、西班牙、美国和委内瑞拉六国的比较。结果显示,“激进型”和“逃避型”拖拉症的比例在六个国家中的比例相当,其中男女病患者的比例也差不多。

其实名人也有拖拉的时候。达·芬奇晚年为自己未能完成最后的作品而扼腕。莎士比亚塑造的悲剧人物哈姆雷特经过了长时间的前思后想之后,才最终杀死了自己的叔父。普通人做事拖拉的现象更是随处可见,比如为了吃个雪糕,看场电影,贪图一时的享受而怠慢了手头上重要的事情,我们不妨称这为“舍本逐末”。对于慢性拖拉症患者来说,“舍本逐末”简直就是他们的生活准则。

什么是拖拉病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一些心理问题研究的逐渐深入,拖拉症也开始受到了研究者的关注。拖拉症的科学研究得到了很大的进展,研究人员开始发掘拖拉症患者的精神状态。

他说,并非所有临时抱佛脚的学生都是慢性拖拉症患者,他们或者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耽误了功课,但在做其它事情的时候他们一般不会拖拖拉拉。在他的另一本论著中,法拉利教授表示,学业拖拉症患者并没有典型的特征。研究同时发现,拖拉症和智力与性格类型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不过,学业拖拉症患者的确比较缺乏自信,在接受心理学家的“认真程度”测试中得分较低,对生活缺乏憧憬,在集体活动中的表现较差。然而,法拉利教授和东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家史蒂文·谢尔所做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个性消极的人习惯逃避与创造性和智力无关的事情,而个性积极的人往往善于处理一切难度不大的问题。这似乎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拖拉其实与性格是有关系的。

法拉利教授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学校排名越高,患学业拖拉症的学生比例就越高。不过,排名高学校的学生的拖拉动机和排名低学校的学生有所不同。名校学生不按时完成作业是因为他们对那项作业没兴趣,名气较差学校的学生则是害怕失败和得不到周围人的认同。

法拉利教授将慢性拖拉症患者分成两类。一类是“激进型”拖拉症患者,他们的特征是有自信自己能够在压力下工作,因此喜欢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刻以寻求刺激。另一种是“逃避型”拖拉症患者,这类人通常对自己缺乏自信,因害怕做不好事情而迟迟不肯动手,或者害怕成功后得到别人的关注。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拖拉症患者缺乏的根本就是自制力。迟交作业的学生向导师解释原因时70%的借口都是不真实的,尤其是面对“仁慈”的女老师时,学生们说谎更是面不改色。大部分说过谎的学生回忆起当时并没有心虚的感觉,虽然过后有点懊悔,但却并不代表他们以后不会再迟交作业并找借口托辞。法拉利教授曾经做过一个试验,奖励那些提前完成作业的学生。结果发现,这个办法能够鼓励80%以上的学生比规定时间早近一半时间完成作业,而在一般情况下,只有50%的学生能够做到这一点。

研究人员发现,学业拖拉症会增加学生的焦虑情绪并降低他们的自尊心。学校教育中的学生缺乏积极性、作弊、抄袭等最棘手的问题也与学业拖拉症有关。虽然现在很多美国大学都为有拖拉习惯的学生开设了心理咨询课程,但法拉利教授和其他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学校的辅导都只是停留在表面上,并没有帮助学生分析他们不正确的思维程序和行为方式,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拖拉倾向。在法拉利教授看来,教那些顽固的拖拉学生怎样安排时间,简直就是对牛弹琴。“鼓励一个慢性学业拖拉症患者按部就班学习、做事,就像叫一个抑郁病患者快乐起来,说得容易,其实根本行不通。”法拉利教授说。

当拖拉成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时,改变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比如在秘鲁,准时赴约被认为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而迟交作业被认为是情理之中的事。拖拉是秘鲁的一个社会准则。不过有点矛盾的是,很多秘鲁人经历过拖拉给自己带来的诸多不便,但却无力去改变这种社会里约定俗成的规则。

如何治疗拖拉病

“成功大学生活攻略”培训课程已经开办5年,主要采用心理学方法帮助学生改正不良的学习习惯。学生每两周上一次课,首先是听导师简单讲解学习技巧,然后再运用一个特殊的软件系统在电脑上实践各种刚学到的学习技巧。老师采用每周测验的方式,激励学生不断温故知新,避免学生在学习上拖拖拉拉。由于周测验的最低分数不会影响期末的总成绩,因此也打消了学生的顾虑。在这项课程里,任何作业的期限都是严格固定的,在期限范围内,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操作进度,但却被规定一定不能超过期限提交作业。学生还学习制订并遵循完成任务的详细计划。

很多人都有拖拉的习惯,很多人都会选择拖拉,也有很多人改不好这些毛病,那么你现在知道拖拉有多大的危害了吧,过于拖拉对于大家来说真的不是什么好事,需要及时的改正。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拖延症危害大 牢记六方法克服拖延症

这些情形,在每个人身上都可能发生。工作上的一件事情,需要你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你会想,明后天再说,到了明后天,……这样一直拖到不能再拖了,……详细>>

拖延症并非天生 4大原因导致拖延症

很多人平时一直想读完一本书,但永远却只翻了那么几页,要做一件重要的事,却要先玩玩,每天晚上到睡觉时间,却不想上床。这些都是拖延症的表现,……详细>>

盘点拖延症10大症状 你中了吗

拖延症指的是非必要、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它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日积月累,特别影响个人发展。拖延现象现已成为管理学家和心理学家研究的一……详细>>

拖延症怎么破 教你6招战胜拖延症

拖延者最大的思想毒瘤在于“先放一下,待会再行动”,对他们来说,迈出第一步总是那么的艰难和沉重。为了战胜拖延症,我们贡献6个珍藏版心理技巧……详细>>

拖延症10大表现 你躺枪了吗?

拖延症指的是非必要、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它总是表现在各种小事上,但日积月累,特别影响个人发展。拖延现象现已成为管理学家和心理学家研究的一……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