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咨询 > 正文

谈话易尴尬怎么办 3招助你告别谈话窘境

2015-11-13 08:59:40  来源:荆楚网健康频道    转载

你是否经历过这样的尴尬状况,在谈话中不知该说些什么、如何接话,只是单方面的听取,最终导致谈话无法继续?的确,对于同一话题,不善交际的人通常难以借题发挥,最终导致谈话草草结束。相反,善于交际的人则能一触即发、侃侃而谈。那么,如何才能成为善于交际的人呢?日本WooRis网站刊文告诉我们,“抓住对方想听的内容”很重要。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项实用的谈话小技巧。

1。寻找对方表达的重点发散话题

比如,当对方说“我去迪士尼玩了,还在那里住了一晚”时,你该如何接话?大家应该会自然地把关注点放在“迪士尼”上吧?然后询问对方,“见到米奇了吗”、或是“玩了什么好玩的”。

然而,对方这句话的重点并不是“迪士尼”,而是“住了一晚”。如果对方想要继续谈论“迪士尼”的话,一开始就不会说出“住了一晚”,难道不是这样吗?因此,此处的最佳回复是“住在哪个酒店了?”

在谈话过程中,一句不经意的话很可能蕴含了对方想要表达的重点。你所要做的,就是关注这些点,然后以此为发散点,向对方询问更多。

2。学会判断声调、举止揣摩心情

除了语言外,说话的方式、声调以及表情、手势等都能自然地表达出想要说的内容。此外,声音的抑扬、强弱以及说话的快慢程度等,也能很好的传达说话人的心情。因此建议在谈话时留意对方的各种举止,以便揣摩出对方的心情和所要表达的意思。

3。出现沉默时等待十秒学会忍耐

对话中出现沉默不可避免。遇到这种状况时,或许大家会想立即说点什么,以弥补沉默的尴尬。但这里要说的是,你必须学会忍耐!

稍稍等一等吧,或许对方正在梳理接下来想要说的话,又或许只是想稍作休息而已。出现沉默时就等待十秒吧!很多情况下,对方会在沉默后继续说下去,也说不定会提出新的话题。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和人谈话容易紧张怎么办 如何克服紧张的心理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不自信,很多人不擅长与人交谈,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还会出现口吃、语无伦次的现象,这种沟通障碍着实影响正常生活。那么与人交……详细>>

10个谈话技巧让你在职场平步青云

要是你以为单靠熟练的技能和辛勤的工作就能在职场上出人头地,那你就有点无知了。当然,才干加上超时加班固然很重要,但懂得在关键时刻说适当的话……详细>>

谈话技巧有哪些呢?决定你人生高度的是什么

在我们的生活中,相信每一个人都免不了与他人打交道,而与别人打交道的时候更多的是通过语言、眼神、肢体方面的的各种行为来与他人交往,而语言的……详细>>

说话紧张怎么办 四招教你如何克服说话紧张症

如何克服说话紧张症一、降低内在欲望,不过分在意自己的表现.人们地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都会有一种内在的欲望,希望给对方留下好印象,而想把自己……详细>>

说话紧张怎么办 三招有效缓解紧张情绪自信面对

作为被“拷问”的求职者一方,很多第一次即初次面试的人员,都会感到强烈的紧张和不安,无形之中就陷入了压力及被动的状态,面试紧张怎么办?这回……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