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男生因不愿开学而跳楼 3招应对“开学综合症”

2015-09-01 09:11:17      家庭医生在线

8月26日,株洲一名17岁的高中男生因不愿去学校报名,与父母发生争执后竟从二楼阳台跳下。所幸楼层不高,男孩只是右手臂与小腿受伤。后来,男孩和父亲沟通过后,双方互相理解,男孩同意去上学,父亲也就自己对孩子的苛责向男孩道歉。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不少家长却发现孩子出现了不少“症状”,大多表现为紧张、焦虑、疲劳、心情烦躁、无缘无故发脾气等,有些孩子甚至睡不着觉、没胃口。这是“开学综合症”的表现。

“开学综合症”的变现和应对方法

上课精力不集中

学生们结束了假期自由散漫的生活,突然回到课堂上,心理上会有一个调适的过程,尤其是心理素质差的学生。假期大多数学生都是睡到九十点钟才起床,开学后六七点钟甚至更早就要起床,生物钟被打乱,造成上课时精力不济、哈欠连天。

支招:家长和老师要平静对待,尽快帮助孩子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督促他们按时睡觉、起床,不睡懒觉,一周左右这生物钟自然就准了。学生的自我调节也非常重要,比如对假期做个小结,与同学分享假期的趣事,预习新的课程。

开学后身体不适

有些学生开学后有头晕、耳鸣、眼花和四肢乏力、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肚痛等症状,还有学生莫名其妙产生沮丧、烦闷、焦虑等情绪。

支招:适当做一些户外运动,让自己许久不活动的筋骨活动开来,可以调适心情。在饮食上要合理膳食,规律进食。忌在饮食上暴饮暴食或者没有规律。如果自己控制有难度,不妨请家长帮忙监督。

中学、大学新生害怕面对新环境

按理说,经过了幼儿园、小学的铺垫,中学生、大学生应该能够最快适应上学生活,其实,中学生和大学生一样存在“开学综合症”,主要原因是升学压力大,特别是家长期望值过高时,同学们会更怕上学。还有的中学生出现“开学综合症”与他们之前的上学经历有关,例如在人际交往上受挫,同学关系处理不好等情况,都会影响下一学年的入学心态。

支招:父母要常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及早发现问题,耐心询问及倾听孩子诉说的痛苦和困难,对孩子表达出真诚的关心和理解,并反复疏导及鼓励。而对于那些在学习上要求过高的学生,她建议同学们主动和高年级的学长、学姐做朋友,了解下一学年的学习计划,提前预习,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开学收不了心?用3招可帮助孩子克服“假期综合症”

目前我国大部分学生都已经步入了校园的大门,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已经停课半年之久了,对于离开校园长达半年时间的孩子来说真的能够收下心来踏……详细>>

开学半个月仍不愿意上学 开学焦虑症怎么破

如今,学生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很多家长都很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遂报了很多培优班,期望自己的孩子成才。然而万万没有想到,过度施加压力会……详细>>

如何缓解开学综合征?5个方面巧解开学难题

根据中国各地发布《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九月各大中小学以及幼儿园陆续将恢复正常教学秩序。“终于开学了”,父母们如释重负。但对有些学生来……详细>>

又到一年开学时 如何避免孩子的开学焦虑症?

又到了开学的时候,很多学生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之中,对于上学在心理上还没有准备好,还没有把心收回来,每到开学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焦虑的情……详细>>

“开学恐惧症”诊断公式 五类学生易中招

无论多长的假期,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短暂的。9月是全国中小学生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对于他们,老师和家长特别应当关心的,不是书本文具,而是:他……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