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老人脾气暴躁是怎么回事 或是痴呆症

2015-08-20 08:26: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和老人在一起时,可能你会发现他们脾气变暴躁了,那么,为什么老人会变得脾气暴躁?老人脾气暴躁是怎么回事?

老人脾气暴躁的原因

一个人有爱发脾气的毛病,确是令人苦恼和遗憾的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说过:“人要发脾气就等于在人类进步的阶梯上倒退了一步。”这话未免有点过头,但发脾气的确容易使人失去理智,有时甚至会使亲朋成为冤家对头,而对那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发脾气对身体的危害就更大了。

一些老人总爱发脾气,究其原因大多存在以下一些情况。

一是心胸比较狭窄

这类老人凡事喜欢斤斤计较,别人稍微触犯了他,如无意中踩了他的脚,或不慎把脏水弄到他身上,他就不肯原谅,要大发脾气,甚至大骂一通。有的则对别人过于苛求,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就要发火。

二是虚荣心过强

有些老年人常常以“长者”、“老者”、“过来人”自居,在生活中处处要设法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威,一旦有谁冒犯了他,伤了他的面子,就会大动肝火,发起脾气来。

三是性格变异

老年人经常性地发脾气,实际上是心理衰老、性格变异的反映。这些老年人进入老年期后,社交能力逐渐减弱,自我封闭性增强,遇事固执过敏,急躁易怒,情绪波动大。

四是疾病征兆

有些老人脾气暴躁,可能与身患某种疾病有关。如肝病患者,虚火亢盛,心情烦躁,平时容易发脾气。

老年人常发脾气,会给家庭生活和人际关系蒙上阴影,因此一定要设法加以改正和控制。实际上,一个人的性格和脾气,通过自身的心理调节和自制力是可以改变和防止的。生活中有许许多多过去爱发脾气的同志,后来都学会了正确的自我控制。建议常爱发脾气的老年朋友,平时多参加一些集体社交活动,多找那些心胸开朗、脾气好的邻居、朋友聊天,经常与他们作伴。同时,也可请家人子女随时随地督促,这样,爱发脾气的毛病是可以改掉的。如果属于病症反应的脾气急躁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老人脾气暴躁小心是痴呆症

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已成为社会各界需要提上日程的事情。一份科普资料表明,由于大脑功能的退化和离退休前后生活的急剧变化,老年人中85%的人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心理建设尤其重要。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发脾气暴躁易怒怎么回事

经常发脾气、暴躁、易怒,可能是由于内分泌失调或者有焦虑症、狂躁症等疾病导致的。 1、内分泌失调。当患者长期熬夜、服用激素类药物,或者出……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脾气暴躁呢 脾气暴躁怎么办

工作的压力越大,生活的琐事越多,想必都难以逃离情绪的轰炸。一旦情绪不好,脾气很容易暴躁,出现不稳定的现象。那么女人为什么会脾气暴躁呢?详细>>

如何改掉暴躁的脾气? 脾气暴躁的原因

许多人说脾气是不能改变的,其实不然,脾气有天生的原因,但也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锻炼的。在与人交流的时候,尽量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观摩,切记不可……详细>>

脾气暴躁怎么办 常喝含糖饮料可改善

在我们的健康理念中,在茶中加糖经常被看做是大忌。但是现在,如果你喜欢喝茶加糖,你就有了一个新的理由了:“我只是在努力减轻工作压力!”因为……详细>>

老公脾气暴躁怎么办?多从心理找原因

在中年人的婚姻关系里,女性虽然在生理上已是中年,但心理上仍有年轻女孩的梦想。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