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你有网瘾吗 判断是否有网瘾的三个标准

2015-08-17 08:36: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在上网的孩子越来越多,不是上网看电视新闻就是打游戏,殊不知这些孩子已经有了网瘾,那么该如何预防和纠正呢,来看看吧。

对于戒网瘾领域关于网瘾的标准争论至今还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或者说令所有人都认同的标准,前段时间卫生部也组织过相关专家专门制定过一个标准,结果这个标准一发布就引起了无数人的批评,特别是广大网友戏成为"被网瘾"一时间成为笑话。

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成瘾,所谓成瘾是指个体不可自制地反复苛求从事某种活动或滥用某种药物,虽然这样做会给自己或已经给自己带来各种不良后果,但任然无法控制自己行为。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特征去判断,比如耐受性(tolerance)、戒断综合症 (abstinence syndrome)、明知故犯(knowingly violate)、迁延性戒段综合症(prolonged withdrawal symptoms)等。

所谓耐受性简单描述就是为了寻求快感不得不增加剂量或改变使用方式,具体到网瘾的表现就是上网的时间越来越长并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

戒断综合症是指一旦停止原来的成瘾行为就回出现特殊的生理症状群,具体到网瘾的表现就是如果突然断掉网络,上网者会表现出脾气暴躁、摔电脑配件、抓头发、打哈欠、流泪、抑郁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

明知故犯比较容易理解,具体到网瘾的表现就是跟父母及老师保证过无数次,但每次都不能兑现诺言,明明知道无节制上网会导致成绩下降、健康受损等后果,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意孤行,无法自拔。

如果您的孩子出现上述的一些表现和症状后就要引起注意,同时咨询相关专家确认孩子是否已经有了网瘾,以便于及时纠正。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点判断孩子是否有网瘾 如何戒网瘾

孩子是否网络成瘾,是无数家长都关心的问题。但是身处信息时代的我们也明白,虽说远离网络能让我们发现更多生活的乐趣,生活也会变得更加自然和健……详细>>

网瘾会降低智力 防网瘾6岁前勿碰平板电脑

“现在网瘾低龄化越来越严重,我们收治的最小患者仅8岁。”据介绍,一般网瘾青少年集中在12岁~18岁之间,其中初二是网瘾高发期。“如果你的……详细>>

网瘾11个特征你有几个?

网瘾近一年来,蹿红网络,成为网民最为关注的敏感话题之一,为何大家对网瘾会突然如此敏感呢?其中不乏一些治疗网瘾的暴力事件的发生,所产生的……详细>>

网瘾危害大 3大妙招帮孩子戒除网瘾

电脑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麻烦。我们周围的很多人都对网络产生了依赖,甚至还有很多人染上了网瘾。无论是大人还是小……详细>>

孩子有网瘾该怎么解决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青少年上网成瘾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并且成为一个世界性教育问题。家有网瘾孩子,家长要做到“五不”,即不急、不打、不骂、……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