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攻击型人格 揭秘攻击型人格障碍

2015-08-07 09:02: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攻击型人格障碍是一种在行为山和情绪上有明显冲动性的人格障碍,患者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容易做出过激的行为,也叫做冲动型人格障碍。

一般来说,攻击型人格可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

主动攻击型人格的通常特点:

1、情绪急躁易怒,存在无法自控的冲动和驱动力。

2、性格上常表现出向外攻击、鲁莽和盲动性。

3、冲动的动机形成可以是有意识的,亦可以是无意识的。

4、行动反复无常,可以是有计划的,亦可以是无计划的。行动之前有强烈的紧张感,行动之后体验到愉快、满足或放松感,无真正的悔恨、自夷或罪恶感。

5、心理发育不健全和不成熟,经常导致心理不平衡。

6、容易产生不良行为和犯罪的倾向。

被动攻击型人格的通常特点:

1、外表表现得被动和服从、百依百顺,内心却充满敌意和攻击性。例如故意晚到,故意不回电话或回信,故意拆台使工作无法进行;顽固执勘,不听调动;拖延时间,暗中破坏或阻扰。

2、仇视情感与攻击倾向十分强烈,但又不敢直接表露于外;虽然牢骚满腹,但心里又很依赖权威。

主动攻击型人格VS反社会型人格:

主动攻击型人格障碍与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相类似,但又有区别:一般说来,主动攻击型人格呈现较为持久的攻击言行,缺乏自控能力,以对他人攻击冲动为主要表现;反社会型人格主要表现对他人和社会的反抗言行,具有屡教难改,明知故犯,常以损人不利己的失败结局告终,不能吸取经验教训。

简言之,主动攻击型人格的行为以自控能力低下为特点,而反社会型人格则以行为不符合社会规范为特征。

(责任编辑:李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攻击型人格障碍症状大揭秘

攻击性人格障碍是一种在行为山和情绪上有明显冲动性的人格障碍,患者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容易做出过激的行为,也叫做冲动型人格障碍。详细>>

专家解析 被动攻击型人格障碍的形成原因

现在的社会感觉是越来越不是很安全了,有的时候走在大街上都会被砍伤,大街上看似是好人,其实未必,他们内心有可能是存在着人格障碍等不良心理问……详细>>

“老好人”更容易患攻击型人格障碍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能遇到一些“老好人”,这种类型的人往往给人的感觉很随和,让你感觉有求必应,可又总在消极拖延或找借口推托,即使在你的一再……详细>>

被动攻击型人格障碍形成的4大原因

人格障碍是一个什么样的心理疾病呢?被攻击性人格障碍又是一个什么问题呢?带着我们这样的心理疑问来看看文章专家是怎么做出来的解析吧。详细>>

攻击型人格9大特点 需当心

攻击性人格障碍是一种在行为山和情绪上有明显冲动性的人格障碍,患者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容易做出过激的行为,也叫做冲动型人格障碍。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