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是个情绪病 早治不会成顽疾

2015-08-02 08:16:53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上个星期接诊的一位病人,他刚刚升了职,本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不过他压力越来越大,总觉得不能胜任,觉得自己不能把工作做好,整晚睡不着觉,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劲头。”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征说,这是典型的抑郁症患者。不过就像大多数人一样,患者本人与家属并没有认出这是抑郁症,过了半年多才送到医院来治疗。

杭州市第七医院医生说,失眠、没有胃口、心情不好等,如果持续了两周或者更长时间,那可要小心了,说不定抑郁症已经找上了你。

抑郁症是个情绪病,早治疗不会成顽疾

听到抑郁症三个字,大多数人都要紧皱着眉头,越来越多的抑郁症患者极端事件的出现,也让大家觉得抑郁症是一种难以痊愈的顽疾。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疾病负担,不过对于这个第二大疾病,中国人对它的了解并不多。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医生眼里看来,抑郁症是心理上的“感冒”,常见、可以痊愈,不过如果对它重视不够,可能会导致自伤、自杀等严重后果,那可就糟糕了。

“还好没有变成重度抑郁症,药物治疗之后,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继续治疗就能痊愈了。”

王征告诉记者,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是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对于这样的状态,很多人都会将之理解为工作压力大,觉得过段日子就会好了,不过对于这种疾病,时间可不是一种好的治疗。

“最能发现抑郁症的,是患者的家属、亲人、关系紧密的同事,如果一个人的低落状态持续了两个星期以上,最好就送到医院来看看,这不是简单的心情不好,很可能就是抑郁症了。”

在王征看来,抑郁症需要亲人间的关心与交流。但是它不能仅通过心理咨询解决,还需要尽早到专科医院求助专科医生。

生活中这些细节暗藏心理问题

大家对于这种“心理感冒”的了解并不多,我们总结了这几个常见的问题,大家再来认识认识抑郁症吧:

生活工作中哪些细节暗示了心理问题?

一般来说,以下这些症状如果持续了两周或更久,一定要引起注意了,抑郁症可能已经找上了你:

1、犹豫不决;

2、不愿意见人、不愿意去热闹的地方、不愿意出门;

3、容易伤心,动不动掉眼泪;

4、睡眠不好,梦很多,睡眠浅;

5、感觉身体不舒服,头疼、胃肠不舒服,但是检查发现一切正常;

6、吃饭没有胃口,感觉全身很重。

●抑郁症治不好吗?

“很多患者来看病的时候都很悲观,觉得这辈子都摆脱不了抑郁症了。其实抑郁症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到医院治疗。只要到专科医院规范治疗, 90%以上的患者能取得很好的疗效。”王征说。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抑郁症?

从年龄上看的话,抑郁症患者并不分大小,不管是外向性格还是内向性格的人,都中过招,而抑郁症特别容易找上门的,是那些性格追求完美以及心理敏感的人。“追求完美、心理敏感的人容易得抑郁症。”王征有这样的总结。

●抑郁症能预防吗?

“运动就是很好的一种方式。”王征说,不管是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养成锻炼的习惯,对于心理紧张情绪的舒缓都很有作用,“还有就是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唱歌、聊天、看书、下棋都可以。”

(责任编辑:李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是个情绪病? 这些食物可以对抗抑郁症

“上个星期接诊的一位病人,他刚刚升了职,本来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不过他压力越来越大,总觉得不能胜任,觉得自己不能把工作做好,整晚睡不着……详细>>

抑郁症的症状是什么?抑郁症会不会遗传

许多女性都是在怀孕或者生完孩子之后才会患上抑郁症的,其实抑郁症的症状是比较多的,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多加留意,不过患上抑郁症的女性可能唯……详细>>

抑郁不是矫情?抑郁情绪≠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矫情、不开心或多愁善感,其实不然。抑郁症是实实在在的疾病,可消耗精神和机体能量,从而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抑郁情绪跟……详细>>

抑郁症总会情绪低落? 抑郁症如何调节

抑郁症,想必很多人都已经非常熟悉了,然而对一些具体的症状,很多人还是不怎么了解。了解抑郁症,才能做到良好的预防。那么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抑郁症不是“矫情”?分清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多愁善感或矫情,其实不然。持续处于负面情绪可削弱人们的能量,易诱发多种身体不适。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抑郁症人数接近……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