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夏天须警惕情感障碍症

2015-07-25 11:31:10  来源:搜狐    转载

2015年7月21日下午,我市发生了两起年轻人自杀案件。其中一起发生在高新区南窑头西区,一名男子从7层高的楼顶跳下身亡;另一起发生在长安区西寨村,一男一女在小旅馆内服用安眠药后,采用烧炭的方式结束了生命。

一小伙从7楼跳下身亡

发生在南窑头西区的这起自杀案大概在下午2点30分许。昨日下午4点多,记者赶到南窑头西区87排楼下,此时,楼北侧地面已被人打扫过,看不出事发时的痕迹,只是附近三三两两的居民还在议论此事,都为男子年纪轻轻的就选择轻生感到惋惜。记者注意到,87排最西侧两户人家均为7层高,朝北方向的所有窗户都安装有防护栏,而且所有防护栏完好无损。照此判断,住户们认为,跳楼男子应该是从7层楼顶跳下的。

“当时我正在店里忙活,突然听到接二连三的响声,抬头看的时候才发现有人从楼上掉下来了,砸在了防雨搭上。”87排北侧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跳楼的是一名年轻小伙,上穿白色短袖,下穿黄色短裤,光着脚,身边还有个小包,小伙掉下来后地上到处是血,旁边的居民发现后赶紧打120急救电话,等120急救车赶到时,小伙已经死亡。另一位住户说,事发后她听不少人说都不认识这个小伙子,应该是87排最西侧住户家的房客。由于87排最西侧两户人家都大门紧锁,记者无法进入进一步核实,而这两户的一楼二楼都是做生意的外来人口,没有人能说清跳楼小伙的身份和跳楼原因。

有住户告诉记者,在120急救车离开后,唐延路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勘查了解,随后男子的尸体被运走。

昨晚记者从唐延路派出所了解到,跳楼男子年龄20岁出头,系南窑头西区的租住户,跳楼原因还不确定,身份也不清楚,警方正在联系死者的家属。

小旅馆内两名年轻人自杀

就在记者在南窑头采访时,获悉长安区西寨村也发生一起自杀案件。

据目击者称,下午5点左右,在西寨村临街一家小旅馆内,两具尸体被人抬出,分别为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其中一个还有重病。昨晚记者从长安警方了解到,下午5时许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自杀后,民警在这家旅馆内发现两具尸体,当时房间内有安眠药、烧炭装置。

经过初步勘查,民警确认二人是在服用安眠药后,采取烧炭的方式自杀的。截至昨晚8时许,警方还在进一步核实二人的身份、自杀原因等相关信息。

延伸阅读:

什么是情感障碍症?

情感障碍症的临床表现是以情感高涨或低落为主,伴有思维奔逸或迟缓,精神运动性兴奋或抑制,躁狂状态时患者心境高扬,与所处的境遇不相称,可以兴高采烈,易激惹、激越、忿怒、焦虑,严重者可以出现与心境协调或不协调的妄想、幻觉等精神症状。抑郁状态时病人心情不佳、苦恼、忧伤到悲观、绝望,高兴不起来,兴趣丧失,自我评价低,严重者出现自杀观念和行为,病情呈昼重夜轻的节律变化。

如何鉴别诊断?

一、精神分裂症:青春型有病表现有情感的言语、行为的兴奋或抑制时,易误诊为躁郁症。前者病发情感、思维与意志行为不协调,脱离现实为主;后者协调而无脱离现实表现。此外,起病方式、病期、以往发作后有无残留症状、家族史及治疗反应等均有助于鉴别。

二、反应性精神病:起病前有强烈精神因素,症状表现反映内心体验,持续时间短,经休息或适当治疗后可迅速好转,既往无类似发作史,也不复发。

三、神经衰弱:轻抑郁症早期常有失眠、头痛、乏力类似神经衰表现,以致常被误诊。但抑郁症赙感较为焦虑,对外界事物兴趣变得淡漠或消失,有自卑感,并可有生不如死念头,要求治疗心情并不迫切,抗抑郁剂治疗有效。

四、症状性和脑器质性精神病:阿的平、肾上腺皮质激素、异烟肼、利血平等药物使用后,甲状腺机能亢进和脑瘤、脑炎等器质性疾病,也可出现躁郁症样表现,但有明确病因和阳性体征可寻,可有不同程度意识障碍和智力障碍,可资鉴别。

如何预防情感障碍症?

躁狂症起病较急,女性多于男性。抑郁症起病多缓慢。自然病程3-6个月,躁狂症比抑郁症特续时间短,有反复发作倾向,以发作1-2次居多,亦可发作数次,发作次数愈多,年龄愈大,其病程持续时间愈长。一般预后良好,间歇期精神状态正常,多次发作也不遗留精神症状和人格障碍。少数患者迁移成慢性者,预后较差。从类型上看:单相型发作的间歇期和持续时间均较长,双相型双单相型易于复发,发作持续时较短。

预防复发:

锂盐能减少躁狂症的复杂率,对抑郁症也有一定的预防复发作用,对双相病例的躁狂与抑郁发作均有较好预防作用。抑郁症临床缓解后,持续服用三环类抗抑郁药6个月以上,比服安慰剂者的复发率减少一半。

调养:

患者居室须安静、舒适,保持空气新鲜、避免阳光刺激。尊重病人,尽可能让病人处于正常的物质、精神生活之中,经常与其谈心,进行心理疏导。密切注意病人的精神状态,对情绪亢奋、行为不能自制者,须防止其毁物伤人;对情绪低落者,须防止其自杀。对饮食几废者,应予喂药、喂水,督促其进食,饮食以鱼类、蛋类、蔬菜、水果等为宜,避免辛、辣厚味,禁烟、酒。

(责任编辑:李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相情感障碍症是什么病?双相情感障碍症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双相情感障碍这种疾病很多人是不了解的,它是一种典型的心理型障碍,对于双相情感障碍,首先大家应该了解它是什么病,才能对症治疗,找到合适的治……详细>>

双相情感障碍症的危害有哪些?双相情感障碍可以预防吗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精神类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以及复发率比较高,对于患者的正常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患者都担心双相情感障碍……详细>>

双向情感障碍的表现 如何拯救双向情感障碍

临床上将兼有抑郁与狂躁的表现叫做双向情感障碍,这种精神疾病具有遗传倾向,对人的精神折磨无疑是非常大的,因此,了解双向情感障碍有利于预防和……详细>>

双相情感障碍与抑郁症的区别

详细>>

双相情感障碍的症状有哪些?双相情感障碍如何治疗

对于双相情感障碍症这阵子疾病,一般人都不了解,就是身边有这种病人,也是不能及时的发现,从而导致无意中会刺激患者,造成患者病情严重的情况,……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