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心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成长的阳光和阴霾 中学生心理问题解析

2015-07-21 14:23:5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学是青少年生理和心理成长发育的关键期,这一时期由于孩子的心理不稳定因素增多,各种心理问题易发频发。除了外界的指导和帮助,中学生自己应如何调适也成为人生的必修课。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条中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自我调适的对策。

1、情绪方面。

抑郁、焦虑、强迫、恐怖、厌烦、退缩等是常见表现,具体表现为害怕学习、上课注意力涣散、思考乏力、做不好作业,但又想把学习搞上去,因而产生焦虑情绪。有些同学害怕或回避上学,或有恐惧反应,或呈萎靡状态;有些同学有矛盾观念和愤怒反应,易激惹,依赖性增强。

2、行为方面。

(1)能力下降。以往学习能力良好,成绩不错,但适应不良后学习能力受到抑制,感到学习困难,上课无法做笔记,记忆力下降,作文写不出来,稍复杂的题目无法解决等;因注意力不集中常常不能持续做一件事,莫名停止学习,无目的地摆弄小物件或发呆等。

(2)社会性收缩。与同学交往减少,学习、生活活动也减少,不愿发言,不想运动,体育课也提不起劲,成为同学活动的旁观者,游离于同辈群体之外。

(3)品行不端。行为违反与年龄相符的社会规范和准则,如逃学、斗殴、说谎、偷窃、抽烟、离家出走等。还有些学生活动过度,寻求快乐和刺激,如沉溺于电子游戏、不遵守纪律、袭扰他人等。

(4)行为倒退。行为像儿童,学习无目标,活动无计划,喜欢儿童游戏,不合群但不是因为退缩,而是和同学没有共同话题、感到交流困难。

3、生理功能方面。

上课头昏脑胀,入睡困难,腰酸背痛、心悸、乏力等,身体检查则没有明显的病症。

那么,中学生应如何进行心理防御?当心理问题发生后,又应如何进行自我调适呢?

1、正确对待自己,不过分。

首先,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识。人贵有自知之明,对自己的长处、短处、优缺点都应有符合实际的评价。评价过低,就会缺乏信心,面对艰巨的学习任务缺乏勇气和胆量,情绪消极低沉,聪明才智得不到发挥。自我评价过高也不利身心健康,心高气盛,总想争取第一,而由于对自己估计不足,失败在所难免,几经挫折就会陷于痛苦之中;骄傲自满,目中无人,使自己远离群众,处于孤立无援的处境,加重心理负担。

2、正确对待别人,善交友。

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一个人生活在群体之中,工作需要别人支持,困难需要别人帮助,失望需要别人理解,喜悦心情要有人共同分享,忧愁和苦闷也需在朋友间进行倾诉才感到舒畅。所以,要想身心健康,必须善交朋友。

3、正确对待环境,能适应。

适者生存是生物进化的普遍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讲,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人心理是健康的。同学们来到新的环境,没融入的时候会感到很陌生,特别是生活秩序发生变化、需要建立新的人际关系等,这些变化都要从心理上接受、行动上适应。如果环境的变化较多,更需要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培养一种既能在熟悉的环境中学习,遇到变化也不会紧张焦虑的良好心理素质。

(责任编辑:李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学生心理测试

中学生心理测试 ?详细>>

中学生三个阶段心理问题多 家长该怎么做?

现在不同阶级段的中学生,总会出现不同的心理问题,面对孩子的厌学、叛逆、早恋、压力大,家长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过度关心可能会适得其反,使孩子……详细>>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差异性调查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差异性调查?学校环境是影响青少年成长的主系统,它直接熏陶着青少年的个性和心理,无论在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为青少年提供……详细>>

中学生心理咨询瓶颈 怕老师告密

中学生心理出现问题的报道越来越多。几天前,乌鲁木齐市一名高中学生和一名初中学生相继自杀,更让人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另一个现象也很普遍:……详细>>

中学生心理辅导个案 解析叛逆行为的原因

中学生心理辅导个案 解析叛逆行为的原因!中学生心理问题日渐成为大家关注话题,在青春期很多孩子都容易出现心理抛锚,轻则厌学,脾气暴躁,重……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