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9招帮你轻松减压超轻松

2015-07-02 08:37:11      家庭医生在线

压力大、情绪不好,暴饮暴食有没有?不少现代人会因为压力、情绪而发泄性暴饮暴食,时间久了,对身体和心理健康都极为不利。

有些暴饮暴食受情绪影响

市民小李是都市白领,最近公司正在争取一个项目,小李所在的科室已连续半个多月没有休假,“每天做不完的报表和预算,领导也是要求多多,弄得我们心情都不好。”小李说,她只要压力一大,情绪上就会反弹,不自觉的就想吃东西,“特别想吃甜食,其实吃的时候也没觉得多好吃,就是想吃,而且一吃就能吃不少。”

小李说,这一阵子下来,别的同事都是累瘦了,就她不瘦反胖,“但一点也不好受,好像没有饥饱感一样。”市民小王的经历与小李有些相似,但小王是在心情大好的时候,会特别喜欢吃东西,油腻的食物或是甜食都行,感觉心情越好吃的越多。

小李和小王都是在情绪、压力下产生进食的欲望,无论是情绪好时的进食,还是情绪坏时的进食,都属于情感性进食,这与人真饿的时候想吃东西是两码事,“这种进食受情绪、压力影响明显,常出现在非饭点时间,而且进食者常感觉不到饱了,这样的暴饮暴食属于发泄或是补偿性的吃东西。”

因压力进食者常选择高糖食物

人的食欲有时是会受到情绪、压力等因素的影响,有些人因为工作、生活压力大,情绪不好,“面对压力,每个人的发泄渠道都不一样,有些人就表现在吃东西上,尤其喜欢吃高热量、高糖的食物,而且正在吃的时候情绪还是不好,整个人还在坏情绪中,只是赌气、发泄的吃东西,并没有集中精力的享受美食,所以会导致暴饮暴食。”

人在情绪压力大时喜欢高热量、高糖的食物,是因为这些食物在进入人体后,会分泌出一种物质,这种物质作用于大脑让人产生愉悦感、舒缓感,从而感觉到比较舒服,这也是一些人在情绪不好或是压力大时投身于食物的一个原因。

“偶尔因为情绪、压力而暴饮暴食吃东西,或是因为高兴事儿而大吃大喝没有什么,但时间久了,总是处于这种状态中,就会对身体和心理健康产生危害。”有些人总处于这种状态,就可能出现贪食症,进而躯体出现不适感,又演变成厌食症,到后来甚至可以出现贪食症和厌食症交替出现的现象。

压力大时学会寻找替代品

“现代社会中,无论是谁都会有情绪不好的时候,工作、生活上的压力更是要常常面对。”既然我们避免不了坏情绪的出现,那么如何学会理性面对就是十分必要的。发泄坏情绪、舒缓压力的方法有很多,但暴饮暴食不应该成为其中的一种,“如果你有这样通过食物发泄的习惯,可以试着寻找替代品。”

其实,可以充当替代品的东西很多,减轻心理压力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放慢一下工作速度。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放慢一下,轻松休息一下,这样可能你会做得更好。

2、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要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作息制度,使生活、学习、工作都能有规律地进行。

3、注意培养良好的心态。要不断加强心理修养,养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习惯。可以考虑与心理医生交朋友,以期经常得到他们的帮助。

4、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冒犯自然规律,否则必遭自然法则的报复。

5、正确地评价自己。要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与自己过不去,把目标定得高不可攀。凡事需量力而行,随时调整目标未必是弱者的行为。

6、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家庭的和睦与事业的成功绝非水火不容,它们的关系是互动的,“家和万事兴”,“齐家”才能“平天下”。

7、面对压力要有心理准备。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的高效率必然带来高竞争和高挑战,对于由此产生的某些负面影响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免得临时惊慌失措,加重压力。同时,要保持正常、乐观豁达的心态。

8、要培养宽广豁达的胸怀。平时要与人为善,做到大事清楚、小事糊涂。郑板桥一句“难得糊涂”传诵至今,就是因为其中道出了人生至理。

9、丰富个人业余生活。平时可以发展个人爱好,像绘画、书法、下棋、运动、娱乐等,都能给人增添许多生活乐趣,使人从单调紧张的氛围中摆脱出来,走向欢快和轻松。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7招调解心理压力身心轻松

现在人们的工作节奏都比较快,人们的心理压力比较大。如果没有做好相关的心理调节很容易影响我们的生活。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调节心……详细>>

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8个小动作随时随地轻松减压

心理压力即精神压力,现代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所体验,心理压力总的来说有社会、生活和竞争三个压力源。压力过大、过多会损害身体健康。现代医学证明……详细>>

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9招减压时刻拥有好心情

压力大、情绪不好,暴饮暴食有没有?不少现代人会因为压力、情绪而发泄性暴饮暴食,时间久了,对身体和心理健康都极为不利。详细>>

压力大怎么办 3招轻松减压学会管理情绪

工作的情绪和环境,对于健康的影响是重要的,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工作时间不能太长,工作压力不能太大,我们就需要在紧张的工作中……详细>>

心理压力过大怎么办?掌握5个小妙招可轻松减压

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很多现代人会背负着多重压力比如房贷车贷,婚姻升学以及教育子女等,适当的压力确实能够变成动力并且让人们积极的面对,但是……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