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宝宝出现分离焦虑怎么办 4个小方法帮孩子轻松克服

2015-06-08 10:25:0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在我们身边有不少的孩子会因为和熟悉的人分开而出现焦虑不安的问题,甚至会很长时间处于一种不愉快的状态中,如果家长想帮助孩子们克服这一种问题,我们可以试试专家给出的四个建议。

开学第一天,不少幼儿园的教室里就成了一片“哭泣的海洋”,尤其是刚刚入园的孩子,家人一走就开始哭鼻子,上课吃饭也哭鼻子,一听到“妈妈”两个字又开始哭鼻子……为何宝宝上幼儿园会哭闹呢?宝宝入园哭闹应该怎么办呢?跟着39育儿编辑一起来探讨一下吧!

孩子入园爱哭闹?分离焦虑所致

幼儿园孩子哭闹的原因有很多,但刚入学的孩子发生哭闹,通常是分离焦虑所致。当孩子离开熟悉的人或环境时,会产生强烈的焦虑、不安或不愉快的情绪反应,这种表现在幼儿教育专业上被称为“分离焦虑”。

除了少数不怕陌生人,适应能力较强的孩子之外,大多数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分离焦虑,程度较轻的孩子可能稍有不安或郁郁寡欢,再严重一些的孩子就是暴躁和哭闹,更加严重的孩子还伴有头痛、腹痛、恶心等身体反应。

四招应对孩子上幼儿园哭闹

新入园幼儿哭闹、情绪不稳定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家长不应只顾着责怪自己的孩子胆小或适应能力差,而是要理解孩子的这种正常心理,然后多寻找孩子哭闹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来改善孩子哭闹的情况。

措施一:多带孩子熟悉幼儿园

如果你在开学之前提前带孩子到幼儿园玩耍,那么等到真正开学的时候,孩子哭闹的情况将有所减少。如今很多幼儿园报名都会提前几个月进行,家长很早便可确定孩子将要进入哪家幼儿园,家长应该在入学前带孩子都幼儿园熟悉环境,条件允许建议多去几次,让孩子知道幼儿园里都有些什么有意思的东西,这样孩子对幼儿园甚至会有所起期待。

如果你没有提前这么做也没关系,找时间多陪孩子到幼儿园里面玩耍,最好能引导孩子对幼儿园产生兴趣。

措施二: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

一些孩子由于幼儿园生活作息跟家里的区别较大,比如午睡时间不睡觉,到了上课时间又想睡觉,孩子可能会觉得幼儿园如不家里好,于是开始想家,接着开始焦虑不安和哭闹。家长应该尽早让孩子在家里培养跟幼儿园一样的作息时间,以便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如果没有提前做这项工作,那么家长务必从现在做起,否则日后孩子可能还会有较长时间的哭闹情况。

措施三:在幼儿园找到归属感

对于孩子来说,幼儿园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所有的摆设是陌生的,老师和同学也是陌生的,就连吃饭喝水的用具都会陌生的,这让他们感到害怕。其实,我们也可以让孩子在幼儿园里找到归属感。

首先,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专属用品,如自己的书包、水杯、毛巾、枕头和被子,甚至是一两件心爱的玩具,这些熟悉的东西能给孩子一些心理安慰。

其次,如果条件允许,跟孩子的好朋友一起上同一家幼儿园。很多家长一般都会选择离家较近的幼儿园,如果自己小区有孩子也上这家幼儿园,那么就让孩子跟小伙伴一起上学,孩子的分离焦虑会减轻很多。

措施四:跟孩子交流幼儿园里的趣事

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家长应多跟孩子交流一下上幼儿园的事物,比如问问孩子老师今天说了什么,你认识了几个同学,同学跟你一起玩了什么等等,最好还能跟孩子讨论一下,而不是简单地打报告。久而久之,孩子会发现幼儿园里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也会更爱上幼儿园。不过,不要经常抱怨幼儿园哦!

家长最不应该做的事情:送孩子依依不舍

有些家长疼爱孩子,送孩子入园看见孩子哭自己也跟着哭,或是送完孩子一步三回头,有着千千万的不舍,其实这样会让孩子感觉上幼儿园就意味着与家人分离,反而会加重孩子的焦虑情绪。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淡化离别,比如送孩子到幼儿园之后,告诉孩子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让孩子好好观察等回家的时候再告诉家长。

孩子强烈的依赖感会让孩子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人,但是这种依赖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健康,因此,如果发现孩子存在这种问题,父母们不妨用上面的方法来解决。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出现分离焦虑怎么办?8方法改善分离焦虑

如果家长发现小孩一直黏着自己,那么很可能是因为孩子“分离焦虑”的时期到了。当孩子一岁左右时,可能会出现离不开主要照护者的情形,这就是我们……详细>>

怎样避免孩子出现分离焦虑症?这5个小方法很有效

因为孩子的安全感还没有完全建立充分,所以在孩童时代与熟悉的环境或者亲近的人分开之后会产生焦虑,这种情况就是非常常见的分离焦虑症。其实这种……详细>>

分离焦虑症是什么 孩子患上分离焦虑症怎么办

孩子与长期一起生活的人突然分开,情绪会非常不稳定,会搂着家人不放,哭闹等等,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这就需要谨慎分离焦虑症的……详细>>

什么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症需要家长科学引导

孩子是非常脆弱的,在他们小小的心灵受到伤害之后,他们就有可能患有焦虑的情况,这种情况是非常常见的,这个时候家长的教育方式就显得非常的重要……详细>>

分离焦虑症的孩子怎么办

有分离焦虑症的孩子,可以通过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和转移注意力等方式缓解症状。 1、心理治疗。家长要多对孩子给予安抚,耐心的倾听孩子内心的……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