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如何克服虚荣心 青少年必学5招克服虚荣心

2015-05-30 08:32:25  来源:爸妈在线    转载

虚荣心是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如今“富二代”“官二代”盛行的年代,很多青少年就会各种攀比,这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并且,这也是一种常见的青春期心理特征。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帮助青少年克服虚荣心呢?

青少年如何克服虚荣心的方法介绍:

一、把握攀比度

人是生活在比较之中的,要完全摆脱比较是不现实的。但过分比较往往是虚荣的起点,如比酷、比规、比疯、比吃、比穿、比用、比分数、比荣誉、比父母、比亲戚、比外表、比鼓力、比能力、比水平等,不管什么内容,比过了头,就可能走火入魔,追求虚名。

二、加强自身修养,不追求虚幻的满足

大到老谋深算的科学谎言,小到学校里的考试作弊,虚荣的背后便是修养和情操问题。屈原说:“善不由外来今,名不可虚作。“良好的内心修养和高尚情操是遏制虚荣的磐石。有了这块磐石,我们就有底气托起父亲的尊严——不管他是贫是宣是卑是尊。

三、客观认识自己

我们要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有一个客观的认识,既不要过高地估计自己,也不要无视自己的短处。优点并不一定是自己比别人好的地方,缺点也不一定是自己不如别人的地方。并且,优点和缺点往往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绝对的优点和缺点。如果我们能客观地认识自己,即使自己不如他人,或者被人轻视,也能自我诽逞,获得心理平衡,不至于用夸张或逃避纳方式来保护自尊。

四、正确地对待社会差别

社会有等级性,我们学生也有等级观念。平等相待、互相尊重是我们的理想,但轻视弱者、尊重强者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一个贫贱纳家庭背景确实台遭到他人的轻视,如果在乎这种轻视,他人可能会更加轻视我们。

五、不为别人而活

虚荣的你是在为他人而活,而丧失了自我。过分重视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一旦他人对自己给予肯定,积极的评价,便精神振奋,干劲十足。一旦他人对自己给予否定、消极的评价,便垂头丧气,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没脸见人。

要想克服青少年虚荣心,你应该从现在起,为自己活着。不要太理会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多多关注自己那颗需要关注的内心。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克服虚荣心 5招帮青少年克服虚荣心

虚荣心是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如今“富二代”“官二代”盛行的年代,很多青少年就会各种攀比,这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来说是十……详细>>

虚荣心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来克服虚荣心理?

虚荣心主要是指自尊心过分的一种表现,如果虚荣心过强的话就会完全丧失自己的自尊,患者会出现攀比的心理、总是来炫耀自己的行为,导致虚荣心的原……详细>>

虚荣心过强易产生嫉妒 教你轻松克服虚荣心

虚荣心是一种为了满足自己对荣誉、社会地位的欲望,而表现出来的不正常的社会情感。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是因攀比和不平衡心理导致的虚荣心理。详细>>

为什么男人虚荣心强 克服虚荣心的4个方法

说起虚荣心强,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女人,殊不知其实男人也是有虚荣心的,只是男人跟女人虚荣心的焦点不一样,男人的虚荣心也会让男人有很多的不能触……详细>>

虚荣心是怎么形成的?教你3招来克服

从心理学上来说,虚荣心属于自尊心的一种过分表现,虚荣心过于强烈时会完全丧失自尊,这属于病态的心理,此类人群会通过隐匿或者吹牛的方式来表现……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