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青少年出现品行障碍怎么办 家长必学5招让孩子远离品行障碍

2015-05-04 09:28:45      家庭医生在线

品行障碍(conduct disorders)是指儿童少年反复持久出现的违反与其年龄相应的社会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或规则,侵犯他人或公众利益的行为障碍。品行障碍主要包括反社会性品行障碍( dissocial conduct disorder)、对立违抗性障碍(oppositional defiant disorder)。品行障碍是一种较常见的现象。国外报道如果以临床会谈为确定诊断的方法,该障碍的患病率为1.5%~3.4%,男女比例为3:1~5:1。现在,社会上出现越来越多品行障碍的青少年,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越,可到底是什么原因反而这些青少年做出这些异常行为,面对这些品行障碍的青少年,我们又应该如何帮助他们呢?

一、造成品行障碍的原因

1、家庭因素

家庭中的不良因素与该障碍的形成密切相关,品行障碍的起因包括:家庭严重不和睦;缺乏爱的、温暖的亲子关系;双亲对孩子缺少监督或监督无效;双亲对孩子的管教过严或不当;不良的社会交往;家庭成员道德水平低,缺乏良好的行为榜样,如酗酒、性犯罪;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低等。

2、社会因素

社会中的不良因素,品行障碍的原因如追求高消费、经常接触暴力或黄色文化、不良的社会交往(如同伴有敲诈、欺骗、偷窃等行为)、接受不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等均对该障碍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

3、生物学因素

双生子和寄养子研究均表明该障碍与遗传因素有关,该障碍家庭成员中患精神障碍的比例也高于普通人群。还有研究表明雄性激素水平高的男性儿童出现攻击和破坏行为的倾向增加;中枢5-HT水平降低的个体对冲动控制力下降,易于出现违抗和攻击行为。尚有研究报道该障碍患儿智商偏低(一般为90或低于90),有围生期损害、颅脑外伤、慢性躯体疾病(尤其是影响到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躯体疾病)、脑电图异常等的比例均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二、如何帮助品行障碍的青少年

1、家庭治疗

家庭治疗的目的在于:

①协调和改善家庭成员间的关系,尤其是亲子关系,增加家庭成员间的交流和相互支持,帮助家庭成员找到新的方法来解决他们的人际问题;

②帮助父母学会如何与子女进行交流,如何运用正确的教育方式对品行障碍患儿进行教育;

③指导家长如何进行行为矫正,使家长能够用适当的方法矫正患儿的不良行为;

④品行障碍的治疗要减少家庭内的生活事件及父母自己的不良行为。以上均需要家长的很好配合。

2、对家长的教育

重点放在家庭成员的相互影响上,改变家长的教育观点和方法。纠正父母对其子女不良行为所采用的严厉惩罚或熟视无睹的教育方式;训练父母学习运用适当的方法与子女进行交流,用讨论和协商的方法,正面行为强化辅以轻度惩罚的方法对子女进行教育;通过社会学习方法让患儿发展社会可接受的行为,对儿童面临的问题或困难要主动去解决,或者在与儿童商量中解决问题。

3、认知治疗

因品行障碍患儿不能很好地运用他们的认知能力去遏制不适当行为的出现,因此,品行障碍的治疗需要帮助这些患儿学会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考虑后果,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从而减少不适当行为的出现。

4、日间治疗

可采用日间治疗、周末治疗或者短期住院治疗的方式,将患儿从家庭环境中暂时解脱出来,与可能导致患儿品行问题的父亲分开,一则可以使受虐待、遇到应激的患儿借机渡过危机;二则可以为儿童提供更多医疗上的帮助,心理上的支持;还可以在安排良好的治疗过程让患儿的认知发生改变,进而引起行为的变化。

5、行为治疗

应选用适当的行为矫正方法对患儿进行行为矫正,以逐渐减少和消除不良行为,建直良好行为。并应对患儿进行社交技能训练,从而增加伙伴关系,改善社交能力。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品行障碍怎么办 5招帮你清除障碍

品行障碍(conduct disorders)是指儿童少年反复持久出现的违反与其年龄相应的社会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或规则,侵犯他人或公众利……详细>>

品行障碍怎样纠正 5招拯救品性障碍的青少年

品行障碍(conduct disorders)是指儿童少年反复持久出现的违反与其年龄相应的社会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或规则,侵犯他人或公众利……详细>>

青少年品行障碍 五招教你如何端正行为

品行障碍(conduct disorders)是指儿童少年反复持久出现的违反与其年龄相应的社会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或规则,侵犯他人或公众利……详细>>

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家长应该怎么做?

现如今青少年的压力也特别大,因为现如今家长更加注重学习,而且希望孩子能够全方面发展,有时则会忽略孩子的心理健康,使孩子患上各种心理疾病的……详细>>

青少年心理 5招帮青少年克服虚荣心

虚荣心是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如今“富二代”“官二代”盛行的年代,很多青少年就会各种攀比,这对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来说是十……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