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怎么治疗 6招从生活出发预防抑郁症

2015-04-27 08:59:20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心理健康博士曾说过,从事压力大的工作的人,如果平时不注意自我减压,就更容易患上抑郁症。确实如此,现在患上抑郁症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那么你知道具体抑郁症高发的职业都有哪些呢?

1、后勤保证人员。这个领域的人经常出现典型问题,那就是要求高,操控程度低。他们在第一线,各方面都给他们发指示;同时他们又是可操控人员的最底层,什么事情都能从他们那里过滤掉。他们的日程安排没法预测,不论做了什么让人生活轻松的事情都得不到肯定。

2、餐饮服务人员。位居职业护理人员之后的是在餐厅提供餐饮服务的人员。这类服务人员薪水低,工作繁重,每天找他们服务的人很多。一般工作人员中有百分之十报告说在过去一年中出现过抑郁症,在这一领域发生抑郁症的女性差不多有百分之十五。这是一个常常不需要感谢的职业。不仅要面对人们的粗鲁行为,还要付出很多体力。当人们抑郁的时候,很难有力量和动力去工作,如果此时你又不得不工作,困难之大可想而知。

3、医护工作者。医护工作者包括医生、护士、治疗师和其他最终付出很多回报甚少或者没有的职业。医护工作者工作时间长,没有规律,而且别人的生命往往攥在其手上。其压力之大,非几张图表所能表示出来。他们每天要面对疾病、痛苦和死亡并和患者家属打交道。这个职业能让人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发生变化,那就是这是一个比较让人悲伤的世界。

4、教师。对教师的要求似乎在不断提高。很多教师下班后还要工作,甚至将工作带回家中。在很多地区,教师要学会多付出,少回报。压力来自不同方面——学生、家长和要求达标的学校,他们的要求各种各样。这让教师很难做他们自己的事情,更难记住他们当初投身这个领域的理由。

5、维护和地勤人员。什么东西出了问题的时候才有人找你,你感觉如何?这基本上就是维护人员每天要面对的工作。他们工作没准点、没季节或者没时间表,上夜班则是司空见惯。经常给人收拾烂摊子,工作难度大,可是薪水却不高。这个职业流动性很强,用同事的话说,这类工作人员很孤独,而且工作还有危险。

6、社会工作者。这类工作人员抑郁症比率这么高一点也不令人惊讶。帮助受虐待的孩子或者处于危机边缘的家庭要求很高,加之很多机构的官僚主义,令其成为一种压力巨大、一天到晚忙不停的职业。有一种文化认为,要想干得好,就要付出努力,常常要做出牺牲。由于社会工作者跟需要帮助的人打交道,不付出很大牺牲恐怕是很难的。

7、金融顾问和财务人员。压力,压力,压力。多数人不喜欢应付退休储蓄计划。可以想象每天为他人处理成千上万美元是什么滋味。为别人理财以及无法控制的市场要担负很大责任。还涉及犯罪,客户金钱损失的时候,就会有人冲他们喊叫。

8、艺术家、演艺人员和作家。这类职业收入不稳定,工作没准时间,且很孤独。文艺创作人员也许心理紊乱的几率也高,约百分之九报告说在前一年发生过抑郁症。就男人而言,这是一个最有可能与抑郁症发生联系的职业(全职工作者几乎是百分之七)。演艺人员和艺术家当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症状是躁郁症。这些人当中也许还有未经诊断或者未经治疗的心理疾患。对那些喜欢艺术工作的人来讲,抑郁症并非罕见,之所以发生抑郁症,与其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

预防抑郁症从6个角度出发

预防抑郁症要从多角度入手,不能因为多吃面食会导致抑郁症而选择不吃主食,这不是明智的选择,那么如何预防抑郁症?可参照下面的方法去做。

1、合理饮食

注意自己饮食习惯的,保证全面营养,增强体质这会对自己的身体起到一个有力的保护作用。

2、增强自我心理调节

自我心理调节包括调整认知结构,完善自我意识,塑造健全人格,抑郁症的预防还要学会情绪控制,提高适应能力,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例如:写日记、倾诉、运动、转移等。

3、歌唱疗法

可与朋友们去卡拉ok厅,大声地,毫无拘束的尽情的歌唱,释放胸中的郁气,对自己的情绪有调剂和释放压力有极大的好处。

4、拓宽视野

培养热爱读书的兴趣,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还可以浏览自己感兴趣的网页,闲暇时收听广播等方式了解世界上每天发生的新闻,尽可能不让那种负面消极的情绪侵占自己的意识。

5、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

锻炼自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丰富经验,从而促进心理健康。预防抑郁症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意志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等。

6、做有意义的事情

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让人保持一个健康愉快的心情,每天尝试着做三件事情,无所谓大小,即使是一个微笑或者是学做一道菜,只要是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你就会感到快乐。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抑郁症? 6招让你躲开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精神性的感冒,除了会出现情绪低落等症状,还会出现躯体症状。因此,防范于未然是非常重要的。若是发现自己有抑郁倾向,一定要采取……详细>>

抑郁症人人惧怕?别慌, 这有5招可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是很常见的一种心理问题,很多人会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一边要照顾家庭,一边又要工作,而且又没有充足的时间释放压力,就很容易导致抑郁……详细>>

盘点抑郁症复发的3原因 6招有效预防抑郁症复发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心理疾病。抑郁症经过治疗后很容易复发,那么,抑郁症复发的先兆有哪些?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抑郁症复发的征兆……详细>>

抑郁症很可怕?预防抑郁症的7个小妙招

虽然我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失去了发自内心的微笑,悲伤和忧虑常常挂在脸上。生活中的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快乐的事……详细>>

应该怎么正确预防抑郁症? 预防抑郁症应该怎么做?

抑郁症作为一种常见心理疾病,不同于其它身体器官导致的疾病,抑郁症特别注重心理因素的调整和治疗。所以它可以通过一些常规措施来防止疾病的产生……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