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躁狂症应如何预防? 专家:躁狂症易感人群少吃减肥药

2015-04-15 08:08:49    作者:梁绮贤  家庭医生在线

“他怎么天天通宵都精力旺盛?”“他很奇怪啊,总觉得别人喜欢他。”“他脾气真暴躁,动不动就骂人。”这些日常举动可不要轻视,有可能是躁狂症的先兆。广州市白云心理医院肖磊副院长说,躁狂症主要是生物、社会、心理三大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若个体属于躁狂症的易感体质,应尽量少吃减肥药,以免激发体内的躁狂特质。


受访专家:广州市白云心理医院副院长 肖磊

搞传销易变躁狂症

“躁狂症并不是由单独病因引起,是由生物、社会、心理三大因素共同影响。而生物学因素是其中的主要原因。”肖磊副院长表示,生物学因素包括多种——遗传因素,神经递质的改变,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等等。“有的患者由于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出现丘脑一垂体一肾上腺皮质轴的功能失调。使血液中皮质醇的水平比正常人高,同时其血浆中皮质醇昼夜周期波动规律发生紊乱,从而导致躁狂症发作;有的患者因为中枢去甲肾上腺素能系统功能异常,导致体质的神经递质发生改变,同样可能引发躁狂症。”

此外,心理因素同样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肖磊副院长表示,例如循环型性格的人,爱交际、性格开朗、兴趣广泛,而且好动、易兴奋,对自身要求高,生活中容易产生压力,变得多愁善感;与其他人相比,这类型性格的人稍受刺激,就容易发展为躁狂症。

“除了上述两种因素外,社会因素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传销活动,更容易引发躁狂症。”肖磊副院长说,传销就是通过各种洗脑、宣传,向大众灌输他们的观念,让大家幻想自己日后可能因此成为百万富翁、亿万富翁。在这种利益的诱惑下,很容易促发体内的躁狂特质,演变成躁狂症。

躁狂症易感人群应少吃减肥药

生活中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这三种情况发生?肖磊副院长说,第一,要有规律的生活。每天不吃不喝不睡,依旧精力充沛,是躁狂症病人最大的特点。因此,规律的生活对他们而言尤其重要。睡眠质量不好,时间过短,都会使患者容易暴躁,情绪波动大;而过多的工作会增加患者的压力,加大了患者的情绪波动。因此,良好的睡眠,适当减少工作能保证患者情绪稳定,减少暴躁。

第二,适当调整对自己的期望值。“不良的生活事件和环境应激事件可以诱发情感障碍的发作,如失业、失恋、家庭关系不好、长时期高度紧张的生活状态等。遗传因素在情感障碍发病中可能导致一种易感素质,而具有这种易感素质的人在一定的环境因素促发下发病。”肖磊副院长表示,降低期望值能够减少不良生活事件和环境应激事件的发生,从而降低躁狂症的发病几率。

第三,注意饮食。肖磊副院长说,生活中应少喝酒、咖啡、还有成瘾性的物质。因为这些都含有少量导致兴奋的物质,长期服用可能会改变人体体内神经递质的分泌,使个体长期处于一种兴奋状态,从而诱发躁狂症。此外,肖磊副院长特别强调,若个体属于躁狂症的易感体质,应尽量少吃减肥药。由于减肥药中某些物质会对人体的情绪、精神造成一定的影响,激发体内的躁狂特质,所以这类人应慎选减肥药。

专家介绍

肖磊

广州市白云心理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精神科专家,心理治疗师,广东省精神医学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常委,江门市预防医学委员会常委、东莞市精神医学委员会委员。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中德高级心理研究院认知行为治疗班第一期学员。

从事精神医药学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30余年,擅长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以及其它精神障碍等精神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神经症和睡眠障碍、行为问题、家庭问题、婚姻问题等的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

专家出诊时间:周三、周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绮贤 通讯员:谢智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躁狂症的症状 治疗躁狂症 躁狂症

躁狂症该如何预防 3招教白领秋季如何预防躁狂症

时代不断的进步,我们如今都是对着电脑工作。许多人对电脑莫名其妙地大动肝火,破口大骂,甚至还会将怒气发泄到同事和客人身上,造成紧张的氛围,……详细>>

如何预防躁狂症

躁狂症是情感性精神病,特别是兴奋、情感高涨、言语动作增多。轻躁狂时精神活动较完整和统一,给人的印象是热情、大方、有礼貌、能力增强,甚至因……详细>>

躁狂症的表现有哪些?这5种异常表现,要警惕躁狂症!

躁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单一出现躁狂症的几率比较低,躁狂症反复出现的几率也比较低,一般躁狂症会伴随抑郁症一起出现,使患者的情绪多变,……详细>>

女强人更易患躁狂症?如何护理躁狂症患者?

躁狂症是躁狂抑郁症的一种发作形式。遗传因素、体质因素、中枢神经介质的功能及代谢异常、精神因素都是躁狂症的诱发因素,躁狂症是一种情感性精神……详细>>

什么是躁狂症

什么是躁狂症?人们往往一提起躁狂发作,都会认为是哭笑无常、又打又骂、乱跑、毁物等表现。其实,躁狂症的表现不仅仅是这些行为上的异常,通常……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