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5大病因不可忽略

2015-04-08 08:29:45      家庭医生在线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病,多在青壮年缓慢或亚急性起病,临床上往往表现为症状各异的综合征,涉及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以及精神活动的不协调。患者一般意识清楚,智能基本正常,但部分患者在疾病过程中会出现认知功能的损害。病程一般迁延,呈反复发作、加重或恶化,部分患者最终出现衰退和精神残疾,但有的患者经过治疗后可保持痊愈或基本痊愈状态。

精神分裂患者的三个征兆

1、患者会扭曲真实信息,通常周围没有人说话,患者却产生幻觉,感觉听到有说话声,习惯性曲解他人意思,或直接将别人的所有话解读为迫害意向,总能听到一个声音去叫自己做一些明知道不对却又无法抵抗的事情,经常跟身边人无法正常处理关系,容易跟他人产生矛盾和冲突。

2、在幻觉上建立怀疑,患者幻听幻觉,就会敏感多疑,认为什么事都是在针对他的。例如:别人在交谈,认为是在议论他,别人偶然之中看了一眼,认为是不怀好意。有的甚至认为广播、电视、报纸的内容都和他有关,察言观色,不敢喝水、吃饭、睡觉,有的认为爱人对他不忠而进行跟踪,家庭关系常被他们破坏,子女的心理多少也会留下阴影。

3、妄想被迫害,伤人或自杀,由于经常出现幻听幻觉,患者往往处于恐惧状态,容易产生被迫害妄想的心理,患者会莫名得感觉被人议论、诬陷、遭人暗算、财产被劫、被人强奸等,被害妄想往往有自杀或者杀人企图,如不及早接受治疗容易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精神分裂的5个病因别忽视

1、体质因素:精神分裂症的病因与体质、神经类型有很大关联。临床发现精神分裂症多发生于内向型、弱而不均衡型或弱型+艺术型,或瘦长型,这就是所谓的分裂性气质。另一个导致精神分裂症的重要因素是病前个性特征,包括孤僻、敏感、害羞、好幻想、逻辑性思维差等。这些个性特征导致的精神分裂症人数占精神分裂症患者总数的一半多。此外,在母孕期受到病毒感染的胎儿,其成年后发生精神分裂的几率比正常的明显偏高;患有某些躯体疾病和代谢障碍也可以引起大脑功能紊乱。

2、生理原因:多巴胺假说,是最被广泛接受的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假说。抗精神分裂症药物对多巴胺(DA)(多巴胺【译】由脑内分泌,可影响一个人的情绪)神经递质的作用得以改善精神病症状支持这一假说。

3、精神刺激:刺激性生活事件在疾病发生中究竟起了些什么作用,有的学者认为刺激性生活事件触发具备精神病患病素质者的症状并使其出现得更为明朗,这也是精神分裂症的病因之一。

4、遗传:较多的证据表明精神分裂症的病因与遗传有关。而且血缘越亲,潜在罹发率越高。根据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精神分裂症的家族成员精神病的患病率为2.6%-16.4%,而一般人群是0.6%。亲缘关系愈近,患病率愈高;两个精神分裂症患者结婚所生养的子女,患病率高达68.1%。

5、环境因素:通常在生命早期发生的一些环境因素似乎增加了患精神病的危险。这些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因素包括母体严重营养不良、妊娠期内的病毒感染和围产期的脑损伤等。精神分裂症病人没有明显原因而缓慢起病,开始时仅见对四周事物缺乏爱好,常离群索居,沉默寡言,以后症状日益明显因而出现个人生活懒散、行为怪异、痴笑、暴怒等情况,而躯体方面的检查往往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分裂症的病因有哪些?导致精神分裂的5大因素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精神分裂症的发作给患者及其家属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为了更好的进行精神分裂症的预防和治疗,就必须对精神分……详细>>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精神分裂症的前期症状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意志消沉病人自己常感到没有精力,丧失生活目标,因而一切事都提不起劲。从心理过程言,这种情况常有意志活动的障碍,意志……详细>>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应该如何治疗

对于精神分裂症,想必很多人都并不陌生。近日,一段网传的“女子抢小孩”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4月9日晚,成都金牛警方官方微博发布通报,视……详细>>

精神分裂患者竟杀人 精神分裂症怎么预防

2016年3月28日,王姓男子在台北市湖山区环山路一段,当街持刀砍杀四岁女童小灯泡,导致女童身首异处,当场死亡。小灯泡母亲目击杀害全过程……详细>>

导致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有哪些?

如果提到精神分裂症,我想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吧。精神分裂症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精神性疾病,其主要特征可以表现为患者肢体或语言的混乱,从而导致……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