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为什么装病不上学 或是学校恐慌症

2015-03-19 10:14:07  来源:爸妈在线    转载

和一般的逃学相比,学校恐怖症的明显标志,就是儿童对学校的过度焦虑和与之相随的逃学行为。患有学校恐怖症的儿童虽然不去上学,但往往以某种理由或借口得到家长同意或默许而呆在家里,而通常旷课的学生既不上学也不在家,父母也不知情。

7岁的强强(化名)在南京一所优质小学上一年级,从小到大都是人见人爱。突然有一天,他起床后,嘟囔着不想去学校。妈妈哄了半天,才把他哄进学校。可是没过两天,孩子又开始犯情绪,连着几天,都说头晕、肚子痛,不肯去上学,爸爸妈妈怎么哄都没有用,还把叔叔婶婶喊来哄,最后学校的老师也来家里,劝强强去学校上课。

最后妈妈同意,到学校陪着孩子,这么一陪就是半个学期。好不容易放暑假了,等到开学时,孩子又不肯去上学了,这下怎么哄都没有用,强强总是说头痛,肚子难受。家长带他到儿童医院反复检查了几遍,最后还是医生建议他们带着孩子到脑科医院来检查一下。家长觉得,孩子只是厌学而已,怎么可能是患上精神类的疾病呢?最后,南京脑科医院

儿童心理

卫生研究中心专家说,其实这是“学校恐怖症”的典型表现。

学校恐怖症是一种

心理疾病

“学校恐怖症”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恐怖症,也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儿童心理疾病。“学校恐怖症”相当于恐怖症中的场所恐怖症。但学校恐怖症又与场所恐怖症不完全相同,因为导致学生对学校恐怖的原因是多样的。美国学者推测说,学校恐怖症每年的发生率为1.7%。

该病的儿童当中女孩多见,青少年中男孩亦多见。5岁~7岁为第一高峰,与初入学出现的分离焦虑有关,部分幼儿亦可出现幼儿园

恐惧症;11岁~12岁为第二高峰,与初进中学、学习压力大有关,也可能源于改换学校重新适应新环境和人际交往困难等因素;14岁以后出现第三高峰。主要与自身发育特征有关,如发育性情绪不稳定、形体变化大、人际紧张、身心协调欠缺。

学校恐怖症和一般逃学的区别

患儿开始表现为对上学的厌倦和推诿,如早晨不愿意起床,或诉头晕、腹痛,或要求休息看病,父母若不同意便大吵大闹,甚至扬言要自杀,或要父母答应他们提出的条件才去上学,但往往达到他们的要求之后第二天仍然不去上学。父母、老师、同学来劝说或陪送上学,或同意他们的条件,给各种好处也无济于事。有的父母强制他们送去学校,但没进教室门或学校门便要逃跑,表现非常坚决。大多患儿在家表现正常,可学习。部分患儿不愿出门,怕见到熟悉的人,生活无规律,不学习,心绪日渐不佳,甚至变得脾气暴躁,怨天尤人,蛮不讲理,冲动毁物,或打骂父母。

和一般的逃学相比,学校恐怖症的明显标志,就是儿童对学校的过度焦虑和与之相随的逃学行为。与普通意义上的旷课和逃学行为不同,患有学校恐怖症的儿童虽然不去上学,但往往以某种理由或借口得到家长同意或默许而呆在家里,而通常旷课的学生既不上学也不在家,父母也不知情。

很多人会认为学习成绩不好或调皮捣蛋的学生,才会有恐惧上学的心理。其实不然,很多孩子学习成绩很好,平时又很乖。其中不乏重点学校的学生。而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可能对自己在各方面的要求更高,一旦受到某种刺激,更容易出现学校恐怖症。

父母期望值过高是重要原因

导致学校恐怖症的原因很多,有内因和外因。内因是孩子本身就有着胆小、敏感、多疑、依赖性强、独立性差、过分在乎自我形象和自我感受以及行为退缩等弱点。如有的孩子初期成绩优秀,但对学习过度自勉和投入,一旦遭遇挫败便感到焦虑和恐惧,从而拒绝上学;有的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对“自我形象”敏感,如觉得自己丑、身材矮或肥胖、不善学习、运动不佳等,导致自卑而恐惧上学。

外因是家长、老师期望过高,往往超过孩子心理所能承受的程度,导致孩子心理失衡,逐渐形成焦虑感。也有孩子由于遭同学的欺辱或嘲笑,或者和老师发生冲突,遭受体罚等诱发学校恐怖症。上述提到的案例中,医生仔细询问得知,原来强强个性非常好强,有一次测验成绩不理想,那次以后,他一走进学校,就感觉老师和同学都要嘲笑他;想到要去学校,就心慌,手心出汗,浑身不舒服。强强的妈妈也回忆说,之前帮强强报了跆拳道学习班,学的时候孩子也挺感兴趣,可是到要考级的时候,死活都不肯再去了。

强强的父母都是做小生意的,学历都不太高,他们对于强强的成才寄予了很多的希望。强强也说,父母跟他平时的对话当中,大多数都是围绕学习成绩。

为何学校恐怖症不能脱离学校

学校恐怖症的治疗以心理治疗为主,医生、老师都要表示出对于患儿的关心,认真倾听他们诉说,与患儿间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而不是一味的同情、保护或者武断批评。

需要强调的是,在干预的过程中,不应该使患儿脱离学校生活,要根据具体情况恰当安排患儿返校的时间。可采取间断上学方法,也可以由家长陪送到学校或由同学陪同上学。另外,对于情绪症状严重的患儿可以考虑用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学校教育会使孩子变傻?

一部分学生是低能的,另一部分学生是出色的,作为一个人学习、认知的殿堂,学校却似乎成了一个拷打傻瓜的地方。详细>>

为什么孩子不喜欢上学?家长得从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

生活中很多孩子并不喜欢学习,甚至不喜欢上学。有些家长因为耐心有限,在孩子不愿上学时会拳脚相加,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其实孩子不愿意上学有迹可……详细>>

孩子厌学怎么办 5招让你的孩子爱上学校

厌学是目前中学生诸多学习心理障碍中最普遍、最具有危险性的问题,是青少年详细>>

装病逃学,你的学校恐惧症有多少?

详细>>

孩子一去幼儿园就哭是学校恐惧症?家长该怎么办

现在很多家长工作忙,所以总是早早将孩子送去幼儿园,送孩子去幼儿园,总免不了要哭一场。很多孩子在刚送去幼儿园的时候,都会哭,或者各种吵闹。……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