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危害 产后抑郁症的10个误区要留心

2015-02-15 08:22:5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被称为“隐形杀手”。据我国相关文献报道,国内产后抑郁症的患病率约为12%~13%,比西方国家17%~18%的患病率稍低。相比其他抑郁症患者,产后抑郁症患者更容易出现“扩大性自杀”行为,即产妇在自杀前先杀死其亲生孩子。近年来,因为产后抑郁症导致的悲剧事件层出不穷,实在让人扼腕叹息。

产后抑郁症的危害要小心

产后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危害孕产妇心理健康的精神疾病,对社会、家庭的危害都非常大,甚至会危及母亲和孩子的生命安全,下面我们就具体来看下产后抑郁症的危害都有哪些吧。

1、产后抑郁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患上产后抑郁的妈妈由于自身紧张、焦急的心理状态,以及不良的个性特点,在对待和教育孩子方面,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智力发育、行为发展等各个方面。宝宝在出生后的2-3年中,大脑发育最快,也是心理行为和智能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妈妈情绪不稳定,多有负面情绪,也会影响到宝宝行为能力的发展。

2、产后抑郁会影响宝宝身高和体重

产后抑郁容易导致泌乳功能的下降,难以继续坚持喂养母乳,会对宝宝的体重和身高产生影响。产妇的抑郁情绪也会导致她们对抚育宝宝缺乏兴趣,说话比较少,对宝宝表现出无反应、反应迟钝的消极情绪。而宝宝日夜哭闹,也会使产妇心烦意乱,加重抑郁和焦虑的情绪,对宝宝产生疏离感,更加不愿意接触宝宝,这些都会导致宝宝的神经系统刺激缺乏,神经心理发育受到抑制。

3、产后抑郁影响宝宝语言能力

产妇产后抑郁不喜欢跟人交流,而宝宝缺乏语言交流和亲情交融,容易导致语言能力降低、活动水平降低、运动能力差、情绪反应强烈、心理消极、生活规律差等现象。除此之外,还会导致宝宝对外部环境和人表现出退缩及不能适应的反应,对母亲说话的响应能力也会降低、获取外部知识的能力缺乏等。以上种种现象最终都会影响宝宝的情绪、智力发育和心理行为发展。

为了宝宝的健康着想,如果发现孕妇患有产后抑郁症,请一定要认真对待,及时就诊,做好心理疏导和治疗,避免病情加重。预防产后抑郁症应从产后访视入手,识别、筛查有产后抑郁不良情绪的妇女,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保护妇女身心健康。

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要负责实施、督导、协调辖区内产后抑郁症患者的转会诊,与社康中心建立信息通报制度。产前要在门诊、孕妇学校对孕妇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产时在产科病房发放产后抑郁筛查资料;产后14~42天进行产后抑郁筛查、量化评估。对可疑“阳性产妇”,转介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干预。对筛查结果为阳性的产妇,遵照知情同意的原则,转介到精神专科进行确诊。

产后抑郁症的10个误区要留心

对产后抑郁症,很多人谈之色变,讳莫如深,因此很多人都对它产生了理解的误区。

误区一:产后抑郁是很正常的――所有的新妈妈都会感到疲惫和抑郁。

正解:新妈妈经常会感到疲劳和力不从心。她们或许会经历一段叫做“宝宝综合症”的心路历程。有这种综合症的妇女会感到疲累,没有精力。但是,产后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更强烈的,持续时间更长的心理障碍。

有产后抑郁症的妈妈或许会不想和自己的宝宝玩耍。她或许会感到难以集中精神,不能给宝宝足够的温暖和爱护。她会因此而感到内疚。

误区二:如果你在分娩之后,没有立即患上产后抑郁症,那么,你就不会再患上它了。

正解:产后抑郁症会在分娩后的1年内随时发作。因为产后抑郁症是孕妇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后会产生各种心理、生理的改变,一旦某些改变的程度和性质超越了正常变异的界限,则成为病理性的改变。因此在产后一段时间之内都是产后抑郁症的多发期。

误区三:产后抑郁会不药而愈。

正解:“宝宝综合症”会大概持续4个星期,并自自动痊愈。但产后抑郁是一种心理疾病,和其他疾病一样,不经过治疗几乎是不能痊愈的。但好消息是,有很多办法能治愈这个病。

误区四:患有产后抑郁的女性都会有虐儿倾向。

正解:产后抑郁跟产后精神病不同。产后精神病患者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她们可能会自虐,或者虐儿。如果你感到有这种心理倾向,那么就立刻向家人和医生寻求帮助,及早治疗更利于症状的缓解和治疗,不发展到产后精神病一般不会有虐儿的倾向。

误区五:产后抑郁症患者都会看起来很抑郁,停止照顾自己。

正解:你不能单从一个人的外表就看出她是否是产后抑郁症的患者。产后抑郁症的患者或许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她会努力使自己看起来很光鲜,并努力地化好妆之类的。通过对外表做修饰来转移她内心的痛苦,因此很多产后抑郁症患者从表面是看不出来的。

误区六:有产后抑郁的妈妈都不会是好妈妈。

正解:产后抑郁会让患者产生一些偏差的言行,但并不会改变其母爱的天性,因此产后抑郁并不会使任何女性变成失职的妈妈。

误区七:一定是做错了什么事,才会患上产后抑郁。

正解:产后抑郁的病因有很多,夫妻感情不和、对怀孕准备不足、孕期抑郁等都可能引起产后抑郁,患上产后抑郁症并不是任何人的错。

误区八:补足睡眠,就能从产后抑郁中康复。

正解:补充睡眠治疗产后抑郁的一种方法,对产后抑郁的患者来说很重要,但是单单睡眠不能治愈产后抑郁,还要结合其它心理治疗手段。

误区九:当妇女进入哺乳期时,她们不能服用抗抑郁药。

正解:调查发现,孩子从母乳中吃到抗抑郁药的可能性很少。当产后抑郁患者需要服用抗抑郁药的时候,她的医生会小心翼翼选择最能帮助她的药,同时不会对宝宝造成伤害的药。

误区十:孕妇或者曾经有分娩经验的妇女不会感到抑郁。

正解:怀孕或者有分娩经验并不能保证妇女不会患上抑郁。换而言之,怀孕不会帮助妇女抵抗抑郁,而事实上,正在怀孕的妇女更可能会感到压抑。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成“隐形杀手” 不可忽略3大产后抑郁症症状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被称为“隐形杀手”。近年来,因为产后抑郁症导致的悲剧事件层出不穷,实在让人扼腕叹息。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很多人生产后会患上抑郁症,而在不了解实情的丈夫眼里,发现妻子的性情大变,不但没有进行安抚,还认为对方矫情。在一系列的不了解的环境下,很多……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产后抑郁症是现在很多产妇都会患有的疾病类型,由于产妇刚刚生产完小孩,而且都是第一次做妈妈,心理难免会产生各种压力,如果这些心理压力不能及……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多读书可防产后抑郁

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较高的准妈妈,经常读书看报、上网研究孕育知识,与较低学历的准妈妈相比,产后更少出现暴躁、厌食、失眠等抑郁症状……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如何治疗产后抑郁症

很多年轻妈妈在生产完后整个人的情绪都发生极大的变化,开始变得爱哭、抑郁、压抑等消极情绪,若是这样一定要引起重视,可能是产后抑郁症的表现。……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