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青少年逆反心理 你的孩子出现了吗

2014-12-28 08:22:09  来源:爸妈在线    转载

逆反是青少年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很多青少年都出现过逆反心理,对长辈的说教往往不屑一顾,与家长、老师对着干。下面我们来看看青少年逆反心理的具体表现。

1、对老师和家长的教育和劝说不肯听从,犟头倔脑,非常任性。

对明知正确合理的教育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反对、违拗。经常强词夺理,大唱反调。有时故意捣乱。如果教育者采用惩罚手段的话,情绪更加对立,越不让的越干。

2、在课堂上对老师的教学内容不满意时,会故意表现不爱听课,搞小动作,说话,玩游戏,或提一些怪问题刁难老师。

有时说一些与课堂内容无关的笑话,引起课堂的混乱。但对感兴趣的课目,能认真听讲。

3、出现“反差现象”。

有的好学生突然一反常态,学习成绩下降,不愿学习,情绪消沉,理想追求全无,甚至逃学,离校。

4、用“倒像镜头”方式看待社会、人生和个人前途。

表现出玩世不恭,我行我素,淇视任何组织纪律和社会法规。有的抱着“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人生态度。有些人如果不及时改正形成习惯,将会导致不良行为,甚至违法乱纪。

从上述青少年逆反心理的具体表现来看,逆反心理是一种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不利于个人发展进步,也不利于国家和社会安康的消极心理。所以,父母对孩子的逆反心理要引起重视,如果出现了青少年抑郁症状况,应以药物与心理治疗并重为原则。当药物治疗缓解和改善了病情后,再配合心理治疗,使孩子改变认知,完善人格,增强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与自信。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逆反心理是如何产生的

随着青少年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的增强,他们会迫切希望摆脱成人的管制,逆反心理是青少年为维护自尊而采取的与常理相反的态度和言行的一种心理状态……详细>>

逆反心理 家长应如何对待青少年的逆反心理

青春期的孩子本身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变化的显著时期,独立意识强,表现欲望高,喜欢标新立异,遇事总想发表独特的见解,做出异乎寻常的举动,以期引……详细>>

父母文化程度高 孩子逆反心理更严重

一项针对北京680个中小学生家庭的调查发现,在家庭教育水平比较高的家庭里,95%的孩子成了优等生,基本没有后进生(即“差生”——编者注)……详细>>

正确对待孩子的逆反心理

详细>>

调查显示:我省31.9%的城市孩子有逆反心理

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