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症怎样治疗 慎防4大元凶远离产后抑郁

2014-12-04 09:09:5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诞生,给一个家庭带来了很多欢声笑语。妈妈十月怀胎,顺利产下宝宝后,心理也在发生变化。有些妈妈在激动的背后,也开始忧愁沮丧起来。有些妈妈自己在小胡同里胡思乱想,可能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严重者还会走向精神错乱。究竟哪些因素会导致产后抑郁症呢?

一、生理因素

女人在怀孕之后,体内的内分泌雌性激素或着是甲状腺素会随着孕期发生变化,适应孕妈妈的怀孕状态。生完宝宝之后,这些激素随之下降,生理上会有直接的反应,比如说脸上长斑、孕娠纹、乳房缩小等。一些身体上的变化,体内激素暂时没有平衡,孕妈一时无法调节适应,导致情绪低落,长时间则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

二、心理素质

心理上,每个人承受事情的能力都不同,自我调整的能力也不同。有些孕妈向来乐观积极,但是有些却是悲观消极。面对同样的一件事,不同的态度会选取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对于平时比较悲观的女性,生完小孩之后遇到了不顺心的事情,或者受到了某些情绪的刺激,悲观的心态更加严重,世界随之也变得灰暗。

三、关爱不够

孕妈在怀孕时期,整个家庭都对其关爱备至,让孕妈全新全意待产。孕妈生下宝宝后,在家里的“待遇”开始有所不同。十月怀胎的艰辛,加上生宝宝的疼痛,妈妈一直在努力付出,产后也变得比较敏感,情绪低落产后的妈妈如果得不到家人的关怀,就会胡思乱想,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好了,慢慢走向抑郁。

四、家庭压力

很多新孕妈是第一次照顾宝宝,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宝宝身上,晚上没时间休息,自己的事情没事件处理,宝宝的任何不适,都会让妈妈担心不已。面对新生儿、家庭和自己的关系,不断增加了思想负担。面对宝宝的哭闹,没什么照顾宝宝经验的妈妈措手无策,压力承受不住就走向奔溃。

产后抑郁并不可怕,但是要重视。妈妈们应该尽量控制自己,学会自我调节,寻求家人的帮忙,很多妈妈在家人的关心和开导下都能走出,但是严重的就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多读书可防产后抑郁

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较高的准妈妈,经常读书看报、上网研究孕育知识,与较低学历的准妈妈相比,产后更少出现暴躁、厌食、失眠等抑郁症状……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主要原因 产后抑郁症该怎样预防

产后抑郁症也被称为产后忧郁症,主要表现为妇女在生完孩子后,由于心理和生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给患者和家人带人了极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产后抑郁症怎么治疗 揪出产后抑郁三大元凶

一女子欢喜生下第一胎,在婆家坐月子期间,婆婆日夜刀唸孙子太瘦,抱怨媳妇喂养不力,让求好心切的少妇压力过大、身心俱疲,每次听到孩子的哭声就……详细>>

产后抑郁症很可怕,预防产后抑郁症的3大措施,很管用!

生孩子是一件幸福而痛苦的事件,在生产过程中会经历让人无法想像的痛苦,在产生身材也会产生很大变化,而且生殖器官也会受到一定的损伤,这让很多……详细>>

预防产后抑郁从三点入手 怎样用食物预防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对产妇和家庭的伤害都非常大,不仅给产妇带来痛苦,还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出现自杀等严重情况。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