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白领强迫症3大典型症状 你中了吗

2014-10-04 08:15:44  来源:内蒙古健康网    转载

不少都市白领都有强迫症,特别是管理阶层人士,做事力求完美,有时表现过度,会出现强迫行为。而且强迫症状已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大多数人没有感觉到而已。

白领“强迫症”典型症状

1、无法控制自己总爱熬夜

下班后本来挺累的,但是回家后困倦感就变成了亢奋,便开始上网、看小说、看电影、玩游戏,然后无法自拔。玩游戏的时候总是想着下一局就是最后一局,看连续剧则想着看完这集就睡觉。结果每次都食言,越夜越兴奋……其实,这正是很多白领患上“晚睡强迫症”者的共同特点。工作所迫、生活习惯所致、缓解压力的需要、打发时间等,是他们给自己找的“晚睡晚起”的理由。

2、总是怀疑自己有问题

每次出门前都“一步三回头”,总是怀疑门没锁好;经常已经走到小区门口,又爬上楼梯跑回去打开所有的门,逐个检查一遍,再锁一遍。有时候和朋友出去吃饭,走到餐厅门口突然想起车门是不是没锁,又神经兮兮地返回去查看。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否就要看心理医生呢?

3、多次重复无意义行为

手机24小时不离身,尽管开着铃声,但每隔几分钟就要下意识地看一下手机,唯恐漏掉了短信、电话;早上睁眼第一件事就是上网,网页几秒钟刷新一次,不放过任何一点更新;经常毫无原因地重复同样的话语几次;反复洗手,每次都要花好长时间……这些强迫行为已经在越来越多的人身上出现。

“强迫症”是怎样一种病?

强迫症(即强迫性神经症)是一种神经官能症,焦虑症的一种。患有此病的患者总是被一种强迫思维所困扰。患者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这样是没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却无法摆脱。

心理专家认为,随着社会压力越来越大,不少都市白领都患上了“强迫症”,特别是管理阶层人士,做事力求完美,有时表现过度,会出现强迫行为。而且强迫症状已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是大多数人没有感觉到而已。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4大典型症状 强迫症症状你中招了吗

强迫症也分轻重,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几种轻度强迫症的症状表现,并且探讨强迫情绪与强迫症到底有无关系。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专家对强迫症症……详细>>

白领强迫症能治好吗 治疗白领强迫症有妙招

开会时总觉得手机在响,不停看手机;出差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机票忘带了,反复开包检查;上班停好车,走进办公室,总是担心车门没锁好……详细>>

强迫症的原因分析 白领“强迫症”典型症状

生活中要避开常见的强迫症诱因。生活中,我们发现有很多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强迫症,到底是什么让你有了强迫心理,进而导致强迫症的?详细>>

恋爱强迫症3大症状 你中了多少

要知道“恋爱强迫症”对你们的恋情可没有协助,最常用的分手理由中,“管太多”、“粘太紧”可是名列前茅。所以快来check一下,你有没有以下……详细>>

人人都说自己有强迫症?强迫症的6大典型症状你有吗!

强迫症是现在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很多人都会把强迫症和完美主义联合起来,认为这是一种时髦的疾病。但是真正的强迫症是很严重的心理疾……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