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家长必读 揭秘孩子厌学的心理源头

2014-07-11 10:08:44  来源:康路网    转载

俗话说的好:三岁看到老,确实,人年幼时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对一生的影响都是极大的。因此,家长朋友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以现代孩子一种典型的心理状态——厌学为例,家长们首先要知晓孩子厌学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解决。那么究竟孩子为什么厌学呢?阅读完下面的内容,大家就知道了。

1、兴趣转移

兴趣是动机的重要因素,她能引人注意,调动人的好奇心,促使人喜爱从事某项活动。而人的兴趣又易于产生干扰,导致转移。思想成熟的人自控能力强,能自觉地排除干扰,保持兴趣的持久稳定。而处于成长中的青少年,其兴趣的显着特点是动摇性,只要干扰因素强烈,就会发生转移。

2、学习没有付出一定的心智努力,因而造成厌学心理

在学校学习是人类学习的一种特殊形式,学生在教师有组织、有目的地指导下,通过系统学习各学科知识来掌握前人认识的成果,提高能力,发展智力。这种把前人经验转化为个人知识的内化过程,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因而需要较大心智努力。

3、学习无望

对学习悲观失望,毫无信心的学生,也容易产生厌学心理。分在慢班的学生,往往自认为是三等公民,低人一等,在学校生活中抬不起头来,许多学生便慢慢泯灭了自尊。失助感与失尊感均是“习”得的,不是天生的,是经过无数次的训练、无数次的打击以后慢慢养成的一种消极心理现象。在厌学群体中,此类学生占了很大的比重。

4、情感饥渴

有些学生由于家庭变故,父母离异,情感孤独,缺乏温暖,于是便常常寻求情感补偿,而学习本是辛苦的事,是很难起到情感补偿作用的,因而他们往往广交朋友,追求刺激,以从其它渠道获得心理满足来弥补家庭情感的残缺,这同样易导致厌学现象的发生。这些学生广交朋友,常常不辨良莠,哥儿们义气十足,容易受不良因素诱惑,导致厌学甚至辍学。追求情感平衡,是人的正常心理,但是把握不当,则容易出现偏差,发生不良行为,产生不良后果。

孩子为什么厌学?现在家长朋友们应该有所了解了。为了孩子的将来着想,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及时遏制住孩子的厌学情绪,并加以积极的引导。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必读 5招提高孩子心理素质

对于人类来说,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成功前提。不过,若想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从小就应当接受合理、科学的家庭教育。鉴于这样的情况,家长朋友们就……详细>>

孩子突然厌学怎么办? 如何扭转孩子厌学的状态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突然厌学他们都会觉得孩子或者早恋了或者被其他事物吸引了,其实孩子厌学的原因很重要,但是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不厌学更重要。那……详细>>

孩子厌学怎么办 盘点孩子厌学的5大表现

教师的教育方法不当,学生的学习目标不明确,自制力较差都有可能造成孩子厌学。孩子厌学分为5个阶段,在这5个阶段有什么表现呢?详细>>

孩子厌学的4个征兆,家长要早发现早引导!

厌学是指对学习产生厌恶或者厌倦感,也因为厌恶或者厌倦想要逃避,出现负面情绪。根据研究调查发现,在即将开学前孩子出现厌学情绪是最明显的,厌……详细>>

孩子厌学怎么办 关注孩子的内心冲突

当前的中学生存在着许多的心理障碍,其中厌学是最普遍也是最危险性最高的一种。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