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苯环己哌啶检查 科学权威才是硬道理

2014-05-27 09:10:49      家庭医生在线

苯环己哌啶,又称PCP,原是一种兽用镇静剂,现在演变为人类毒品中毒性最强的一种。服用PCP的后果不堪设想,简单来说,也就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样子。但如今PCP却大量出现在舞厅等娱乐场所内,有时它冒充大麻,有时它没掺进香烟里。出没于众多娱乐场所的朋友,说不定一个不小心就会“被服用”这种兽用镇静剂。

究竟服用PCP的人会有什么表现呢?如果我们怀疑自己“被服用”了PCP,我们又可以用什么方法进行检测呢?

PCP被人体吸收时,会产生严重和长期的行为问题,如智力迟钝、知觉错误、偏执狂、精神病、敌对心理和暴力行为等。苯环己哌啶能使人暂时变得力大无穷和完全没有痛感的作用。高剂量的苯环己哌啶能使人达到2至6小时的昏眩、丧失神经性运动协调能力、幻觉、谵妄、失去痛感和一般看来很古怪的行为。偏执狂的感觉常常产生强烈的侵犯别人的行动,还伴有一种不可战胜的气概和对于痛苦完全麻木无知,其结果可能是一些几乎无法控制的自我毁灭。

目前,针对PCP,市面上和医用上已经研发出有效的检查手段,它用于定性检测尿液中的苯环己哌啶(PCP),适用于禁毒系统、戒毒中心、兵站筛查、出入境检疫等快速筛查。它就是“PCP检测条”。

PCP检测条采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在硝酸纤维素膜上检测区(T线)和质控区(C线)处分别包被PCP-BTG结合物和羊抗鼠IgG多抗,在结合垫上含有PCP抗体金标记物,应用竞争抑制法原理,定性检测尿液中的苯环己哌啶。检测时,如果尿样中苯环己哌啶浓度低于25ng/ml,PCP抗体金标记物不能全部与之结合,未结合的金标记物在层析过程中与固定在硝酸纤维素膜上的PCP-BTG结合物结合,从而在检测线(T线)处出现一条紫红色条带;如果尿样中丁丙诺啡浓度高于25ng/ml,PCP抗体金标记物全部被结合,因此在检测线(T线)处不会出现紫红色条带。无论苯环己哌啶是否存在于尿样中,一条紫红色条带都会出现在质控区(C线)处,紫红色条带是判定是否有足够尿样,层析过程是否符合正常的标准,同时也作为试剂的内控标准。

无论如何,PCP作用于人体都不是一样好玩的事,PCP能在短时间内对人体的神经、心血管等造成巨大的伤害作用。因此,最好的做法还是杜绝一切可能接触到PCP的渠道,而不是当怀疑自己服用PCP后再担惊受怕地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苯环己哌啶的应急救治方法

苯环己哌啶是毒品的一种,通常被人们称为“霸王毒品”和“天使毒品”,或可以简称为PCP。对于苯环己哌啶中毒者的治疗与治疗其他毒品中毒者的治……详细>>

苯环己哌啶中毒者的饮食保健要点

PCP,或称苯环己哌啶,对人体的伤害最主要体现在神经系统和心、脑等器官上,因此,要消减PCP对人体的伤害,帮助我们受创的身体加快恢复,主……详细>>

你真的要变成野兽吗 服用苯环己哌啶后的作用

有一种毒品,它在众多毒品中毒性最强,最容易导致人的马上死亡,它是毒品中的毒药,它的医学名为普斯普剂、苯环己哌啶,俗称“天使毒品、霸王毒品……详细>>

成瘾的判断依据怎样才科学?

成瘾不是病,但它却是一种病态的行为习惯,所以它也自然而然地迎来了“病”们才能享受到的待遇,如检查、治疗等等。成瘾常常包含着一定的非理性行……详细>>

心理疾病也需要检查 解析多重人格如何检查

多重人格是一种心因性身份的障碍,也即由心理因素引起的人格障碍。即“在个体内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独特的人格,每一个人格在一特定时间占统治地位……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张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